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書封  

第一次閱讀白石一文的作品,魔幻與非現實感,深深的瀰漫在書頁的字裡行間,而其中又有許多關於自我、孤獨、生命、死亡與人生的思索。

 

昂一是賦閒在家兩年的男子,因為不認同公司的理念憤而辭職的他,也沒有再度工作的打算,而由妻子絹子一個人扛起家庭生計。絹子的事業做的有聲有色,越來越多的責任,讓她經常出差或晚歸,而昂一陪伴絹子的好友由香里生產,開啟了這個故事的序曲,由香里有意勾搭,昂一也無意拒絕,就這樣開始了妻子最好的朋友變成小三的情節發展,只不過,在這個看似簡單的外遇設定下,作者白石一文揉入了許多魔幻的設定,讓故事別有一番奇特的滋味。

 

若將魔幻的包裝剝開,這個男子與妻子最好朋友外遇的設定真是讓我恨的牙癢癢的,不知為何,最近還蠻常看到這樣的設定,包含《失戀33天》《再一次心動》,但隨著主述角度與書寫方式差異,給我截然不同的體會。不過,可能是自己也有一個身為妻子的角色,因此對故事中劈腿的男人總感到很生氣,恨不得衝上前去破口大罵,為元配討一些公道回來!

 

而這種憤怒的情緒在這本《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中達到最高點,可能是因為書中昂一的所作所為真的觸碰到許多我的地雷點吧!昂一賦閒在家,每天自在的煮飯或隨意亂逛,偶爾接一些零星的案子賺點外快,主要的家計是絹子承擔,但絹子並非將家事全部丟給他。看到昂一的描述絹子的模樣因工作繁忙,回到家很疲倦而不再可愛時,或是對於絹子暗示他可以出去找事情做時,昂一生氣的感受,我就忍不住心裡湧起一股怒氣,我能夠接受男主內女主外的家庭分工,但為何當情況轉換時,男性就可把所有家事的責任交給女性當作理所當然,但書中的由香里卻還跟昂一說,絹子就是不應該讓昂一下廚,男人只要思考就夠了。

 

而昂一早就知道絹子很在意他與由香里單獨相處,卻在明知道妻子會生氣的狀況下,仍理直氣壯的以貌似由香里「丈夫」身分在產房陪產,甚至突然跑去由香里家「煮飯」給對方吃,幫對方照顧小孩,最後還說謊隱瞞老婆,甚至責怪老婆大驚小怪。昂一對自己的出軌,並沒有踩過什麼煞車,整件事就「自然而然」的發生了,而他也絲毫沒有對妻子的愧疚感,充其量只有對他毀了這兩個女人這麼久的深刻友情感到自責。甚至在絹子發現之後,身為被背叛的人,絹子還打算維繫兩人的關係,昂一卻來個不告而別,真是完全不負責任的作為,真是讓我不禁覺得,到底這兩個女人為什麼看上他呢?(謎之音:這個原因竟然在故事接近尾端處得到了解答)

 

但包裝在魔幻氛圍中閱讀,又是一番奇妙的不同感受。這個很現實的生活設定,卻在一種充滿非現實的情景中書寫。絹子與由香里兩人彷彿都知道一些昂一不知道的秘密,兩人彷彿鬥法一般各出奇招,當昂一留宿在由香里家中,隔天一早,絹子卻突然出現在由香里家門口,而由香里也一付好像早就知道絹子要來的安適情緒。兩人的對話更是匪夷所思,他們兩人的過去,隱藏了一個又一個的神奇故事,由香里身上更具有許多驚人的不思議超能力。昂一逼真彷若真實的可怕夢境,背後隱含什麼真相?由香里身為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孤兒背後,又有什麼故事?隨著作者的書寫,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也逐漸顯現,絹子與由香里兩人深遠的恩怨糾葛,竟從幾十年前開始延伸,甚至延伸到他們上一代的父母。

 

在生與死的交界,共死與獨活的選擇中,愛情和友情的堅定與背叛裡,充滿昂一與自我的對話,也帶出許多富含禪意的哲思。

 

而在夢境與現實,幻境與實際之間,不肯放手的執念仍不斷的影響著由香里,與她週遭的一切。藏在報紙報導的官方說法背後,二十年前的真相,令人意外與唏噓。我喜歡書裡的這一句話,也活脫是書中人物們的寫照:人和人之間不是憎恨,而是相互憎恨;人和人之間不是熱愛,而是相愛。 

 

不願放手的執念,是牽絆人也牽絆自己的深淵,但人生在世,能夠不執著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只能希望纏繞著我們的這許多不甘心、不放手,如果其實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事,都能像著故事裡的最後,隨著那些鶴一起飛往更高遠的天空。


 

書名:看不見的門和鶴的天空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825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