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心動書封  

這本書的書名《再一次心動》,聽起來有點點浪漫,有點點溫馨,感覺有些粉紅色還加上柔焦灑點小花,但閱讀起來,卻是一個令我極為心疼的故事,也許是因為自己也身為人妻,加上作者艾蜜莉‧吉芬那簡直像解剖刀一般精準又活靈活現的筆觸,讓我不由得深深投入其中。

 

事業成功,原本已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得到終身教職的泰莎,為了家庭,為了有更多照顧小孩的時間,她毅然決定辭職返家做家庭主婦。而有個六歲男孩查理的未婚單親媽媽薇樂莉,則是一個事業成功的律師,工作家庭一肩雙挑。她們兩人的世界,因為查理的一場意外而出現交集。查理的整形醫師尼克,是泰莎結縭七年的丈夫,英俊挺拔、既專業卻又謙和,不僅是醫院中的白馬王子,也讓薇樂莉在感激之餘也愛上了他,而他也喜歡上了薇樂莉......。

 

 

再一次心動,帶來無盡破碎與傷痛

 

其實,骨子裡我並不喜歡「小三」的故事,說自己是鴕鳥心態也好,但就是不想去接觸這些破壞家庭的故事,也不想深探這些心靈。但先前曾看過作者的另一本作品《愛情的抉擇》,喜歡她的筆觸,也喜歡她將每個人的每個面向都仔細描繪的書寫方式,抉擇一向是複雜的,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單純問題,自己的心態,對方的個性與行為,每個人各自的優點與缺點,當時與身邊人互動的狀況,甚至工作的影響,家庭環境與社會網絡的友伴意見,在在都影響到抉擇。於是,即使刻劃著老套的劇情,艾蜜莉‧吉芬仍書寫出一個非常動人的故事。也因此,我又投入了《再一次心動》的世界中,並再次深深的陷入故事當中。

 

同樣老套的題材,結婚多年的丈夫,愛上了外頭的小三,但艾蜜莉‧吉芬就是帶來了一個令人感觸良多的深刻故事。她各自以泰莎與薇樂莉的視角交替書寫,書裡沒有犀利的人妻,也沒有想盡辦法要拆散他人家庭的小三,有的是兩個都讓人心疼的女人,她們各自面對著自己的生活與壓力。

 

泰莎與尼克,原本是他人所謂的神仙眷侶,在他人眼中,是標準家庭與伴侶的典範,尼克更是他人眼裡的好老公,朋友親人都相信他絕不會外遇犯錯,如果尼克有可能犯錯,那一定是泰莎搞錯。在泰莎的故事支線中,泰莎與自己的兄長,都曾悔婚而又跟現任伴侶在一起,而兄嫂甜蜜的婚姻,又時常被她拿來評判與比較自己婚姻,她承受的是一種被視為童話故事中王子公主永遠「幸福美滿」的他人眼光,而這樣的她當面臨到丈夫外遇,自然格外心痛。而艾蜜莉‧吉芬也將許多現代女性所共同面臨的問題與壓力,巧妙的融合在故事人物當中,泰莎為了家庭放棄了事業,於是,她的生活圈變的越來越小,生活剩下孩子、家事與其他尼克視為「三姑六婆」型的其他家庭主婦。而與尼克討論的問題也剩下孩子的生活點滴。與薇樂莉相比,泰莎在尼克眼裡就是個越來越計較的黃臉婆。但從泰莎的角度,我們清楚看到她的真誠、善良、不安與自省,而在事件爆發後,她在離開與寬恕間拉扯難以抉擇,更令人疼惜。

 

但薇樂莉也不是一個全然讓人討厭的小三,她身為單親媽媽,咬牙認真工作並母兼父職。當然,她從頭到尾知道尼克已婚的角色,但卻仍選擇不去想到自己破壞了一個家庭,仍繼續奮不顧身的錯到超過了那個無法返回的臨界點。一直以朋友為名正大光明包覆的情感,最終還是過了界……。因為我自己是為人妻的角色,所以不自禁的同理泰莎多些,但看著薇樂莉一路走來,卻也難簡單的直接給她安上「反派」角色,將所有心碎憤怒歸因給她,某種程度,她也是心碎的受害者。

 

所以,故事裡讓我最生氣的,莫過於尼克這個角色了!一個已婚男子的「再一次心動」,對於他來說,也許是靈魂相契的觸動,也許是難以抗拒的致命吸引力,又或許是感到人生難得有此惺惺相惜的知己,但放到現實生活中,這些如此美好形容詞背後,帶來的卻是無盡傷痛。短暫的心動與激情,卻讓一個完整的家庭瀕臨破碎,讓一個堅信自己與婚姻,無怨無悔在家中付出的妻子,失去了對婚姻與對另一半的信任,讓一個以為終將有個「爸爸」的可愛敏感男孩,從漸漸信任到接納,到消失蹤跡與背叛,讓他在遭受到了身體無情的傷害後,還要蒙受心靈上的碎裂,而當然那個奮不顧身相信著自己的小三,也被他傷的傷痕累累。

 

而不管是對誰的「再一次心動」,是外遇男子重新對妻子,還是對於小三,「再一次」帶來的,總會多加許多難以信任的後續發展,因為不信任而生的小心翼翼、多疑、容易過度聯想,總之,難以回到往昔,那個單純純粹的生活......。

 

※非常感謝馥林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延伸閱讀:

艾蜜莉‧吉芬《愛情的抉擇》試讀—重新遇見刻骨銘心的未竟事務... 

 

 


書名:再一次心動Heart of the Matter

 

作者:艾蜜莉.吉芬 Emily Giffin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01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艾蜜莉 吉芬 小三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