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哼著降B調書封    

《地球哼著降B調》這有趣的書名,勾引起我想閱讀的念頭。覺得自己可以在夢中飛翔的少女關妮,能在天空中聽見地球不斷哼著美妙的旋律,透過還不經世事的眼光觀望出去,彷彿像是滾燙鍋子的隔熱墊,將村莊與家庭中隱藏著的許多傷人祕密,以及少女成長過程的喜怒哀樂,溫柔的呈現出來。

 

關妮在自己母親與姐姐貝思安及許多鄰里的眼光中,是個有點奇怪的少女,甚至常被人喊作「怪胎」!她在睡夢中能飛過高山與大海,聆聽著地球哼唱的曲調,但也常看見許多讓她害怕的影像,譬如受洗池中蒼白的身體......。她醒時也常練習飛翔,但媽媽總覺得她很怪異,更常叮嚀她別再講出這種奇怪的話。有一天,鄰居伊凡斯先生突然失蹤了,恰巧去他們家幫忙照顧小孩的關妮,意外的牽連其中,她想要為伊凡斯太太找回伊凡斯先生,而過程中,許多村莊中隱藏的秘密卻慢慢浮出水面......。

 

關妮的形象非常立體,她充滿好奇心、喜好閱讀、擁有行動力,為了揭開真相不畏他人的眼光,勇於挨家挨戶的詢問調查。她不喜歡吃肉,桌上充滿的「噁心」食物,常讓她反胃,她也覺得鄰居肩膀上那隻狐貍毛皮總是希望她能安葬牠,甚至眼睛還會對她一眨一眨。她做著自己覺得正確的事,卻沒有發現,許多事往往不像表面上那樣單純。

 

關妮看見伊凡斯太太臉上與地上的血跡,以及腫脹的臉頰,卻天真的以為那是因為她去看牙醫的關係。伊凡斯先生的失蹤,將他們自己家庭中的暴力問題,他與其他女性間的交友關係,以及種種繪聲繪影的傳聞,這些原本就已經是大家心知卻不公然說出的祕密,再次浮出檯面。

 

小關妮自己的這個家族也有著悲劇,及足以撕裂人心的傷痕,而在她追查的過程當中,竟也隨著越來越清晰。母親對待關妮常是一付厭惡的態度,彷彿她不是自己親生,恨不得沒有生過這個小孩,但卻十分維護關妮的姐姐貝思安。村莊裡的人們總是覺得關妮奇怪的舉止是「遺傳」,關妮對自己的家族過往並不瞭解,人們所說的遺傳,到底是指誰?關妮母親飽受憂鬱症所擾,而又堅守著關於外婆的秘密,連丈夫都不肯透露,但這一切,卻在伊凡斯先生失蹤後,讓原本密封的祕密盒,出現了縫隙,到底,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會出現什麼?

 

《地球哼著降B調》帶著懸疑及一點推理的味道,包覆著少女成長的故事。從天真到成長,從不解世事到瞭解包容,當我們不知道許多深沈的秘密時,往往比較幸福,因為知道的少,解釋也單純許多,更不用考量複雜的影響因素,但當瞭解的越多,我們要思量的就越多,每一個行動可能都會牽連到許多人事物,而他們又會因為自己接下來的言行而有什麼樣的反應,產生怎樣的結果?

 

就像小關妮一開始只是單純想拯救狐狸毛皮的靈魂,但當她瞭解毛皮對於普赫太太的重要性與代表的意義後,她理解到自己也許應該要有不一樣的行動。又譬如,她一開始急著想揭開伊凡斯先生失蹤的真相,但當她瞭解真相時,卻發現揭開真相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決定。越成長,我們所需承受的責任也越大。知道越多的祕密,也代表自己同時需要承擔越多的體諒與包容。

 

小的時候,我們常夢見自己飛翔在天空中,夢幻與現實參雜在一起,世界沒有那麼多的規則,腦中有無窮盡的好奇與探索,這世界似乎無奇不有、充滿無限可能。但當越長越大,不斷的試誤學習,讓我們漸漸有了各種規範與界線,越來越不會犯錯,也越來越不敢犯錯。

 

猶如一顆裡頭包裹著酸梅的麥芽糖,當外面包裹的童稚糖塊漸漸融化,微酸的味道在甜蜜的陪襯下,顯得複雜且迷人,又是失落,又是獲得,這是每個人成長總會走過的滋味。但閱讀著《地球哼著降B調》,我彷彿又重新聽見那首童稚時,曾經聽見地球為我們吟唱的歌謠。

地球哼著降B調橫幅
 


書名:地球哼著降B調The Earth Hums in B Flat

作者:瑪莉.史崔根 Mari Strachan

譯者:舒靈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14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