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書封  

其實光看到這本《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書名的當下,我就有點嚇到,怎麼有人已經把我過往經驗中,自己一直奉行的奇怪假設這麼直接的講述出來,還整理論述出了一本書?!於是,馬上就決定這本書一定非看不可!

 

《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中沒有太多學理的論述、研究的結果,或許多參考文獻,而是作者外山滋比古將自己的想法累積成書,說明人類長期以來,只注重「記憶」的重要,而忽略了「遺忘」其實也非常重要。

 

作者提出遺忘需要在記憶之前,我們必須先遺忘,才能夠記憶新的東西,也才能夠思考。就像呼吸這個詞的順序一樣,必須先呼再吸。而要如何運用「忘卻力」呢?!作者也提出了「三上」「三中」原則,把握三上:馬上、枕上、廁上,也就是通勤時、早上張開雙眼時、如廁時,以及三中:入浴中、旅途中、集中,好好運用這些大腦變的最乾淨、身體放鬆的時間。雖然不認真的做記憶與學習,但透過了忘卻力,有時候反倒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譬如阿基米得洗澡時想出阿基米得定理。

 

我從小就有一種奇怪的想法,覺得腦袋的空間是有限的,所以必須很認真的執行遺忘這件事,才有空間塞進新的東西,也因為如此,每次考完試後,我總把認真讀進腦袋裡的東西一古腦兒的又還給老師,自己的腦袋其實只像個「暫存區」,這些知識只是借用腦子放置一下,等使用完畢後就馬上忘的一乾二淨。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從小記性就很不好,所以用這樣的假設剛好也合理化了自己了不起的「忘性」,或因為這樣的假設,讓我的腦袋更記不住東西。不過,忘性太堅強實在也有許多困擾,譬如研究所老師曾經開玩笑的問我說,妳這個都不知道,當初到底是怎麼考上的?我想,那些東西考試時,一定還曾經存在過,只可惜考完後就馬上忘光啦!又譬如,同學會的時候,有同學想就當年某件「嫌隙」,希望跟我「誤會冰釋」,結果,我腦海裡根本不記得曾經與他發生過任何「嫌隙」呢!這麼「厲害」的忘性,老公還曾問我說,會不會哪一天,我連他都忘記了?!

 

所以這次看到這本《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心裡也暗自開心了一下,原來,要達成我這樣厲害的「忘性」,也是很不容易呢!而且,能夠忘掉一些傷痛或負面情緒,其實也有助於身體健康,也許因為如此,我才更能昂首闊步的向前,不再被那些負向情緒纏繞,對一些曾經傷害自己的人,也能坦然面對,畢竟,時間一久,我可能根本就忘記他們曾經對我做過什麼讓我傷心的事了!

 

不過透過這本書,也讓我發現了原來我過往的學習方式是惡性循環,我總是在考前熬夜臨時抱佛腳,自以為晚上苦讀才有效率,雖然的確讓我在考試時過關,但原來這些全都只是短期記憶,我讓這些記憶沒有機會被遺忘,並在考試期間把它們提取出來,但卻沒有經過消化整理,難怪考完試後,過沒幾天,就全部忘記了,因為它們根本沒有機會進入到我的長期記憶中呢!

 

這本書閱讀起來很順暢,簡單易懂的言詞十分平易近人,而作者也舉了非常多的例子,讓人容易了解他想陳述的意涵,譬如提到海明威習慣把寫好的稿子先鎖進保險箱裡,過一陣子再回頭去看,沉澱過後才修改自己的作品。書中提到許多實用的方式,都讓我躍躍欲試,因此,閱讀完後,我也想來試試看幾項書中的方式,譬如,剛寫好的文章不要急著發文,先儲存下來,過一兩天再重新來看及修改,不知道會不會也能讓自己的文章更加精練呢!

 


書名:先忘後記人生整理術

作者:外山滋比古

譯者:林佩儀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99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