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貧窮的哈佛女孩書封新    

這是一本用辛酸血淚堆積起來的書,是一個貧窮少女成長的辛苦歷程,一個感人的自傳體故事。

 

莉姿生長的過程,充滿著飢餓與忽視,於是年少的她頻頻輟學,甚至被迫進入中途之家,她的母親在她15歲時死於愛滋,父親進了收容所,但她,竟進入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名校哈佛,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她的成長過程中有著什麼磨難?她又是如何能進入哈佛就讀呢?

 

莉姿的父母都有毒癮,母親曾經十分美麗,但由於外公經常性的毆打家暴,外婆的精神狀況又不佳,她年紀輕輕就輟學逃家,並染上毒癮。莉姿的父親生長在中產家庭,曾是學業成績優異甚至進入研究所就讀的學生,大家都以為他會有光明的未來,但他也染上毒癮,甚至因發現毒販的利潤實在比做普通上班族高上太多,於是成為毒販,一次被抓入獄之後,她們一家四口從此靠著社會救助金過活。

 

這是一個社會底層的故事,書裡的語句字字寫實,簡單卻動人的文字,沒有矯情的灑狗血,有的是一字一淚的真實心酸,將莉姿童年至今的生長過程娓娓道來。才翻開書頁,我就被吸進了那個貧困、飢餓、無助的世界中。

 

莉姿的父母,因為有著毒癮的關係,其實很難兼負起親職的角色,反倒多半是莉姿和姐姐在照顧著父母。為了取得微量的毒品,父母用光了所有的社會補助金,母親用家中所有看來還值錢的東西去交換毒品,完全沒有顧到兩個孩子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她與姐姐長期處在飢餓當中,家中髒亂不堪,隨處都是發臭的髒碗盤與又髒又破的衣服,而浴缸堵塞卻沒有清理,裡頭的積水甚至變成發出惡臭的黑水。而父母更不可能可以照顧到姐妹倆的心理需求,她們就在這樣的狀態下慢慢成長,身上總是髒臭、異於常人的莉姿,很快在學校就成為被取笑的對象,於是,她漸漸選擇逃離學校在外遊蕩。

 

莉姿結交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彷彿是她的第二個家庭,讓她在外遊蕩時不寂寞,也在不回家的夜晚讓她能有遮風雨的屋簷。看著她筆下這段游蕩的經驗,實在令人感到心疼,其實從家庭與學校生活的點滴,不難理解她為何最終走上翹家與逃學之路,但這條路並不好走,餐風露宿,不知道下一頓飯、下一次睡覺可以在哪個屋子裡?而雖然朋友們願意幫助她,偷偷在父母睡著後開門讓她進來,但莉姿又得在朋友父母起床上班前偷跑出去,以免被他們發現,於是每天睡眠不足,這樣的日子,過了很久很久......。

 

她生長在這樣的家庭中,父母始終沒有完全戒毒,沒有擁有重新開始的可能,而她沒有經濟自主能力,也不幸結交過一個毒販男友,但她卻沒有放棄希望!

 

書中許多地方讓我看到莉姿的堅強,譬如她在年紀超小時,就想辦法自己賺錢,甚至還能夠給媽媽一些零用錢。而她眼見父母吸毒造成的家庭慘況,也讓她決定絕不沾毒。

 

最讓人動容的部份,莫過於她決定要重拾書本,因為她發現,唯有如此,她才有可能改變現有的生活樣貌與自己。而她的這個決定,背後需要好大的勇氣與堅持下去的無比毅力。她每天睡眠的時間極少,好不容易可以睡飽的當下,她卻得離開溫暖的被窩,逼自己出門上學。這樣的女孩想要念哈佛,可能旁人會大聲恥笑她,覺得是癡人說夢,天方夜譚,但她並沒有放棄!

 

如果放棄機會,那麼就絕對不會得到希望的結果,而雖然就算把握機會,進入哈佛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但她沒有放棄!於是,憑藉著真心,她順利獲得了擺脫原有生活,得到紐約時報的獎學金,取得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入場卷。

 

這是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更是一個勵志的故事,她在那樣艱困的生活條件下,都能夠堅持到底,生活不虞匱乏的我們,究竟還有什麼可以不努力的理由?!我想,將來若當自己失志,或感覺受委曲的時刻,也許我會拿起這本莉姿的故事來勉勵自己,莉茲堅持下去了,那我呢?!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橫幅   

 


書名: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BREAKING NIGHT


作者:莉姿.茉芮 Liz Murray

譯者:沈台訓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17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