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蘿蘭之謎書封  

紫蘿蘭,在書中,是一位老太太的名字,而且是位已經死去多時的老太太的名字,她從出場就已經是骨灰罈的型態,卻是整本書的靈魂人物。

 

這本書是作者珍妮‧瓦倫泰的處女作,一出版就獲得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而讀完也覺得獲獎是實至名歸。

 

我本來就很喜歡讀「童書」,尤其在生了兔兔之後更加喜愛,喜歡書中種種想像力無限的創意,對遼闊世界的探索,或是青少年那些敏感心靈的描繪,以及關於成長、關於家庭的點滴,而生了兔兔之後,閱讀童書又有另一種不一樣的角度,常常讀著讀著便想,這個故事好有趣,角色或事物描繪得實在太棒了,要抽取哪些片段當作講床邊故事給兔兔聽的素材,或者是,這本書等兔兔長到幾歲的時候,一定要拿給她看!而這本《紫蘿蘭之謎》,也是我會想等兔兔長大時,推薦給她看的故事之一呢!

 

雖說是兒童小說,但三十多歲如我,閱讀時亦覺得興味盎然,也引發我許多思索,書裡有許多對於失蹤、死亡、離開的人與被留下來的人的心境、老年人的生活處境,以及少年的複雜心境,而許多道理,即使是離開青春歲月很多年的我,都仍覺得十分受用。

 

故事主角盧卡斯的父親是位記者,在多年前突然人間蒸發,留下他與他母親、一個姐姐、甚至還有一個尚未出世,完全沒見過父親的弟弟。盧卡斯記憶中的父親,幽默、風趣,是眾人喜愛與注目的焦點,他越長大越像父親,他也以自己與父親相似自豪,因為人不在了,父親的地位在他心中越來越重要,父親所遺留下的東西,仍擺放在家中,就好像父親下一刻就要歸家,只是加班或出差的晚歸而已,盧卡斯珍藏著這些東西,而卻絲毫沒有注意到穿著父親襯衫神似父親的自己,會對家人(尤其是母親)造成怎樣的感受。

 

相對於對父親的懷念與美化,曾經美麗迷人的母親,因為投入全力照顧三個小孩,只能不時想著,如果生命走上另一條路會是如何。從書中的描述,母親與父親的婚姻,出現了一些問題,盧卡斯不免埋怨著母親。

 

而書中對於面對失蹤與死亡的親人,親屬會有的不同反應,做了細膩的闡述,父親失蹤了很久,沒有跡象顯示他到底去了哪裡?護照還好好的躺在抽屜裡,而從不離身的手錶也沒有戴在身上,他到底是自己離家出走,還是發生了什麼不測?隨著失蹤時日的增加,父親會突然返家的希望也日益降低,親友們常常會想到「死亡」發生的可能性,但只要沒有真正確認父親真正的「死亡」了,傷痛彷彿永遠都在「現在進行式」,失蹤這件事,對家人仍繼續不斷的產生傷害,彷彿沒有寫完的結局,令人錯愕的嘎然而止的旋律。

 

而盧卡斯某天在計程車行,看見了一個骨灰罈,這個骨灰罈怎麼會孤單的在計程車行的架子上?骨灰罈中裝著的人又有著什麼故事?她的家屬與親人在哪?他們是否想要接她回家?作者在此處給了這個謎團一個魔幻的設定,盧卡斯能夠感應到骨灰罈中的老婆婆的情緒與意向,於是他將骨灰罈「解救」出來,並踏上尋找這個老婆婆的生平之旅,沒想到,隨著故事的開展,原來這個老婆婆早已充斥在他的生活週遭,連他弟弟都知道紫蘿蘭是誰!彷彿有雙看不見的手,牽引著盧卡斯,而一個看似與自己八竿子打不著的骨灰罈,竟然牽引到纏繞他心更深更久的疑問與遺憾,他父親的失蹤之謎......。

 

巧妙的情節設定與角色中細膩的心境描繪,《紫蘿蘭之謎》讓我度過一段非常愉悅的閱讀時光,作者書寫了一個餘韻無窮的結局,閱讀完後,仍讓我迴盪不已,這個早在前面便埋下伏筆的結局,讓我對盧卡斯產生了極度的不捨,如果我是他,我想我的心,一定是充滿著被背叛的極糟感受,怎麼會這樣?那個人怎麼會做這樣的選擇?這樣的結局,好像比他原本所能預期的最糟結果還更糟!

 

但破碎往往是成長的開始,藉由這次的尋覓與探索,在一個懸案中穿梭,也讓他除了自己與被他放大神化的父親之外,還看到了家中其他成員的處境,尤其是媽媽!我們常常忽略了身邊的人的付出,卻放大那些得不到的失落,這個故事讓我重新省視自己與家人間的互動,也希望自己能少一點容易刺傷人的銳角,多一點關懷與包容!

紫蘿蘭之謎橫幅   

 


書名:紫蘿蘭之謎Finding Violet Park


作者:珍妮.瓦倫堤 Jenny Valentine

繪者:李祥銘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4839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