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個小時書封  

我個人十分喜歡關於時空跳躍的故事,打從小時候最愛的電影《回到未來》系列,一直到去年閱讀的《時空旅行社》與前陣子閱讀到溫馨感人的《藍色彗星號》,只要有相關題材的故事,都會立刻引起我的興趣,但這類型故事也被廣泛的書寫,如何寫出不一樣的新意,倒是十分考驗作者功力的事!這次這本《第13個小時》,就讓我感受到一些不同以往的架構方式,也讓我挺喜愛這本小說。

 

尼克與茱莉亞是對令人稱羨的夫妻,他們各自事業繁忙,但卻深深相愛,自從學生時期在一起後,戀情只有越陳越香,在彼此眼中,對方對自己都是不可取代的唯一。某個下午,尼克竟然在自家聽到槍聲,出房間一看,茱莉亞竟然已香消玉殞陳屍在地板上!而當天這個寧靜的小鎮,竟然發生了平常難以想像的巨大災情,一架剛起飛的飛機發生空難,機上所有人員200多人全部罹難,茱莉亞原本應該坐在這架死亡班機上,卻因一通緊急簡訊被叫下班機,她雖逃離了死亡空難,死亡卻仍緊抓住她,終究難逃一死。在全鎮大部分人員都去幫忙空難事件時,只有兩名警員處理茱莉亞的謀殺案,但警方卻將尼克當作兇手來偵辦,而偵訊室意外的走進了一名神秘男子,交給他一個金錶和一封信,跟他說一切還有挽回的可能,而他只有一次機會!悲痛欲絕的尼克,面對這意外出現的希望,在難以置信與還未進入狀況時,就手握金錶的回到了過去.....

 

這是一個關於面對生命無常仍奮力一博的故事。面對摯愛慘死的事實,尼克奮勇接下了唯一能改變的機會,也接受了命運的挑戰。能扭轉時空的神奇金錶,在故事中的設定是過了這個小時後,一次倒回兩小時,也就是說,假設現在是十二點,一個小時後,會回到十一點,又過了一個小時後,又會回到十點....,這樣的時光倒回會進行十二次,而最後一次事情就終成定局,不管結果如何,就會照著尼克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引發的後果繼續下去。

 

對於故事中手拿金錶的尼克來說,其實,他只有最後的那一次機會,過程中的每一次倒回,都只是讓他更深更廣的了解事情的脈絡,也讓他看到每次的作為,就像蝴蝶效應一樣會引發更多其他的事件。某些因就導致某些果,而若沒有將最根本的原因消除,令人遺憾的悲傷結果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尼克的這12個小時,為了探尋事件背後的真相,不停的奔走,抽絲剝繭下,原來那起空難事件竟巧妙的結合著妻子謀殺案件,而尼克面對的許多人中,誰能夠相信?誰又不能相信?每時每刻也不斷揪著讀者的心。這個故事緊張刺激高潮迭起,有大災難的浩大場景,看到那一片狼籍的人間煉獄景象,我心裡也不自禁為死者們哀傷默禱。有尼克與妻子間細膩而美好的愛情描寫,交往結褵多年,他們仍能有這樣的情感,尼克甚至願為救回妻子而奮不顧身,這樣的情感讓人動容。而尼克與好友間的友情,也書寫的絲絲入扣,在充滿槍戰、飛車、謀殺的精采動作場面中,作者理查‧道許描寫情感的部分亦細膩而感人。

 

每一次的回到過去,我們就跟著尼克多發現一點點線索,他不是一個被過度美化的英雄,而只是一個救妻心切的男子,這樣的設定讓我更容易能同理他的感受,完全融入劇情當中跟著他東奔西跑,在短短一小時中,本來就難以查出太多,於是,每回當他做了某些決定與行為,自己也危在旦夕時,我也為他捏一把冷汗,或當他引發更多原本沒有發生意外的人傷亡,我也感受到他那股悲痛的情緒。

 

每一次的回到過去,其實在故事裡都引發一場平行宇宙,我不自禁的想著,在那些平行宇宙裡的許多尼克,又將會以怎樣的心情過活?!

 

這是個很緊湊很精采的故事,也讓人不斷思索因因果果之間的關係。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做決定,即使不做決定也是一種決定,到底要向左走或向右走,甚至留在原點,這一瞬間的決定也許就造就了下一刻自己與他人截然不同的改變,但我們畢竟沒有尼克的金錶,無法得知做了這個行為之後的結果,也只能仔細想過,然後勇敢做出每一刻的決定,繼續大步往未來前進。

第十三個小時橫幅   


書名:第13個小時The 13th Hour

 

作者:理查.道許 Richard Doetsch

譯者:舒靈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604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13個小時 理查.道許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