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行社書封 

如果時空旅行不僅祇是幻想,而是可以讓每個人只要花上一筆費用,都能夠實現的一趟普通旅行,那麼,你會想來趟「未來之旅」嗎?在《時空旅行社》中,十九世紀末的倫敦,就出現了這麼一家可以帶領人穿越時空,到達2000年的「穆雷時空旅行社」。這個時空背景,正是「開膛手傑克」殘忍無情的殺害妓女之時,也是柯南‧道爾讓「福爾摩斯」大展身手的舞台,更是科幻小說之父威爾斯出版《時光機》之後,掀起了一陣時空旅行的想像與熱潮之際。

 

出版社熱鬧滾滾的為這本書又舉辦了百人試讀的活動,回憶起上次讓人大呼過癮的《飢餓遊戲》,讓我對此書真是非常期待。閱讀過後,的確沒有讓人失望,不過比起上次被我形容為「萬人迷」的《飢餓遊戲》,這本書卻非常需要些時間,慢慢沈浸投入書本中所營造的世界中,然後才更能盡情享受作者實實虛虛,不停翻轉的情節與變化。

 

 

穿越時空虛實難辨的大騙局

 

以時空旅行的基調開始發展,這本書包容了濃濃的科學夢想、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甚至還有懸疑的兇殺案與推理,在我們徹底的被作者菲利士‧帕爾馬精湛的筆法耍弄得翻過來又翻過去之後,究竟作者腦海中的真實又是什麼樣貌?!本書共分成三部,各自是一篇迷人的故事,並藉由「穆雷時空旅行社」與作家威爾斯貫穿全書。作者在故事行經的途中,不斷放置小伏筆與小線索,最後漸漸收網,透過這些令人目眩又迷人的精心設計,讀者也享受著腦力激盪,常覺得自己也彷彿在與作者對話,產生高度的互動。

 

第一部描述富裕的青年安德魯,他深愛著妓女瑪麗,當時卻是開膛手傑克橫行倫敦之際,而正在安德魯終於決定要帶瑪麗雙宿雙飛時,瑪麗竟被開膛手慘忍的殺害。經過八年,安德魯始終走不出瑪麗遇害的巨痛,此時,在上流社會掀起熱鬧話題的「穆雷時空旅行社」,讓安德魯的表哥查理斯,看到了一絲拯救表弟的機會,如果時空可以任意穿梭,那麼,安德魯是否能夠回到過去,親手拯救瑪麗……。在第二部中,身為貴族的美麗少女克萊兒,不滿於現實社會的體制與規範,更厭棄那些了無新意的追求者,她渴望一段轟轟烈烈的感情,於是,她想要逃離到2000年的未來,在那裡,英勇的德瑞克將軍為了全地球的人類,與機器人首領所羅門,正進行最後的殊死決戰,而她,對那位現在尚未出生的將軍一見鍾情……。在第三部中,倫敦街頭陸續出現了三具屍體,其胸前都有一個以當時武器無法造成的巨大圓柱形穿透性傷口,更詭異的是,在屍體旁邊都有一句兇手留下的訊息,竟是作家尚未出版作品的內容……

 

光看到上面所述這些精采的故事情節,便讓人很想一探究竟,而實際閱讀,更感受到作者的想像力如同在天際奔馳。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加上作者一流的敘事功力,每每都讓人對他筆下的描述信以為真,但好不容易相信了眼前這個動聽的故事,作者的下一步便是將之徹底推翻,接著用下一個故事來說服讀者,然後又是下一個……

 

而作者自己在敘事過程中不時跳出來與讀者碎碎念,彷彿說書人般與讀者近身互動,也等於不斷提醒讀者,別太入戲了,這終究是一本小說,不是真實故事,而是這個書寫的「我」在與你們互動,這樣的舉動,挑戰了讀者進入故事情節的順暢性,卻也讓閱讀的互動性更強,逼使讀者必須後設去思考小說背後的弦外之音。

 

揉雜著虛構和真實人物與歷史事件的故事實實虛虛,正如同故事內容亦真真假假,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有時候真實也會叫人難以相信,而更傾向去接受虛假的欺瞞。彷彿每個人都置身在許多平行宇宙中的某一隅角落,也許這個「我」,在不同的平行世界中,正做這那些我以為夢想中才能完成的事,或者,我現在擁有的平凡幸福,亦是那個「我」夢寐以求的生活

 

 

十九世紀倫敦的風土民情

 

這是一本很紮實又考究的書,除了與時空旅行相關的故事情節外,書裡也鉅細靡遺的描述十九世紀倫敦民眾的生活,奢侈的富貴人家,餐桌上永遠擺滿了滿桌子動了一口其他就等著丟掉的食物,女士們只在乎束腹胸衣,以及如何找一個下半輩子的飯票。同時也對比的看到,白教堂區裡那些貧窮至極的人們,過著老鼠似的陰暗生活,每日辛苦的工作或販賣肉體,只為求一口溫飽,而這些底層人們多半不管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現有的生活形態。

 

作者想必花了許多時間細細蒐集這個年代的相關細節,然後,藉由細膩卻不艱澀的描寫,在富裕人家的餐桌上、在市集裡、在作家的樓房中、在貴族少女的花園裡,讓讀者彷彿乘坐時光機器回到過去,回到那個十九世紀倫敦的氛圍裡。

 

那裡既復古又強烈充滿著創新的味道,各種工業發明一樣樣出現,對於科技所能發展出的未來,已成為非科幻的想像。而從威爾斯的《時光機》小說問世之後,甚至,對人們來說,時空旅行可能都不再祇是空想,而是一個能夠加以研究的科學領域。在這樣的華麗頹糜與豪奢腐敗同存的年代裡,是作家得以無邊無際發揮想像力的舞台,而菲利士‧帕爾馬無疑也為我們端上了一道繁複做工又極具創意的美味功夫料理。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當適應了第一部的筆調之後,看第二、三部的情節便如倒吃甘蔗越來越甜。尤其我很喜歡作者苦心設計的那些與讀者互動的虛擬歷史小橋段。譬如有關象人的感人描寫,以及借用開膛手傑克這個歷史懸案,書末對描寫此案的自嘲,讓人會心一笑。

 

一直以來,我對時空旅行這樣的故事設定十分著迷,從早期電影《回到未來》系列,各式有關時空穿梭主題的故事,不管是從現代奔往未來或回到過去,產生了緊張致命或是搞笑衝突的橋段,總是不自禁吸引我的目光。

 

在這類型的故事設定中常常會出現,因為能夠到達未來,於是可以提早知道某些結果,譬如樂透彩的開獎號碼,或是下注某些比賽的勝方。或者想回到過去,改變某些作為,以試圖挽回遺憾。

 

但如果未來真的發展出了這樣的科技,我會想要去穿梭時空嗎?!我想我個人目前應該不會吧!我愛的是那敢於穿梭時空的想望,以及逸出常軌的想像力。那些已經發生的,本就是每個人所應承擔的過去,而未來更是由現在的大小決定所型塑。正因我們被限縮在有限時空中,所以,生命才顯得那麼值得珍惜且珍貴! 

時空旅行社橫幅  

 


書名:時空旅行社EL MAPA DEL TIEMPO


作者:菲利士.帕爾馬 Felix J. Palm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89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