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慧星號書封小  

轟隆隆的火車,窗外滑過的景色,從城市到鄉鎮,從萬家燈火到一望無際的平原,這列《藍色彗星號》,風馳電掣的駛進心中那塊溫柔又易感的區塊,那屬於童稚、屬於勇氣、屬於溫暖的親情,也屬於每一個兒時的幻夢。

 

母親因意外早逝的11歲少年奧斯卡(小奧),與父親相依為命,兩人最大的共同嗜好,便是買許多火車模型與相關設備,父子二人的巧手,不僅能修理這些火車模型,更將地下室整個放滿火車,這裡是父子懷抱夢想的天堂,他們想著總有一天要真的坐上「金山州特快線」,一起到世界其他地方走走瞧瞧。但1929年的經濟大恐慌,讓家中的經濟陷入困境,萬般無奈下,他們賣掉了房子與火車們,父親也只能到遙遠的加州去碰運氣,將小奧托給姑媽照顧,小奧每天都到當地的銀行去觀賞曾屬於他的寶貝火車們,但突然有一天,兩名搶銀行的歹徒闖入,情急之下,小奧「跳」進了火車當中,也開始了一連串奇幻與冒險的穿梭時間之旅!到底小奧會經歷哪些挑戰?遇到什麼樣的人?是否還能與親愛的爸爸重逢?推薦大家一同走入這個讀來無比溫暖的故事當中!

 

 

老少咸宜的動人溫馨情感

 

雖然是本童書,但這本書也非常適合大人觀看,裡頭的溫馨情感,動人夢想,溫柔的刺激著那些敏感而塵封的記憶,而流暢溫暖充滿豐沛情感的文筆與精彩的故事情節,更讓人不自禁的一起陷入這場時空之旅。我本來就很喜歡穿梭時空的故事設定,加上這本書中充滿助人的溫暖情誼,更是超對我的胃口!

 

雖然時空旅行的題材不知多少人寫過,但閱讀這本書,仍然令人十分喜愛,架構在時空旅行的結構上,以火車為主軸,流露出一股清新真摯的氣息。這本書以經濟大恐慌為時代背景,在那個年代裡,許多原本有錢的人跳樓,而更多一般的市井小民,承受著飢餓、貧窮與顛沛流離之苦。

 

作者露斯瑪麗‧威爾斯帶領讀者從小奧眼中看世界,不談經濟大恐慌的原因與背景,而是活生生的敘述他的家庭受到怎樣的影響,房子變成銀行的,火車也無法再保留,父親的工作沒了,即使到外地找工作,也甚至一週連換三個工作。小奧偶然遇到艾柏門先生,這個擁有十分聰明腦袋,甚至渴望發展時空機器的數學系畢業學生,因經濟因素,只好當了高中老師,接著失業,開始了他打零工維生的日子,數學的夢想消逝,取代的是任何一份只要能糊口的工作。

 

但即使是這樣的時代,也仍然有人能維持有錢的狀態,書裡描述的貧富差異以及有錢人展露出的階級態度,讓我覺得好深刻,有錢人想的,果然和一般人不同,雖說這些有錢人,他們的確擁有能夠掌握契機的關鍵能力,但看到艾柏門先生及小奧父親這些辛勤工作卻難以溫飽的人,心中哪股反差與不捨真的很強烈!

 

 

奇蹟,也許就可以在相信之後發生!

 

不管小奧的身體長大變成20幾歲的少年,或是縮小成6歲小男孩,他的心靈仍然維持著純真的11歲模樣,彷彿也象徵著我們每個人心中那個永遠長不大需要呵護與關懷的稚嫩靈魂。而我也很喜歡作者安排他途中的所見所聞,以及遇上的那些善心人們,譬如對小奧伸出援手的達曲,或是會用水晶球的周小姐,還有勇敢於追求自我的少女可蕾,他們讓小奧的旅途中充滿閃閃光亮。在現在這樣的疏離社會裡,實在好需要一種單純的信任,去相信身邊的人、相信世界!但轉換到現實生活中,卻又是極大的反差,我們教孩子不能隨便接受陌生人的東西,不能隨便跟陌生人對話,深怕一不小心離開視線的孩子,從此消失在人群中,再也找不回來….。但這本書卻散發著一種氛圍,讓人仍能不自覺的去相信,而奇蹟也許就可以在相信之後發生!

 

故事中穿插著許多著名的人物,也許不是以我們熟悉的名稱出現,或許也只有匆匆過場驚鴻一瞥,但他們每次出現都讓我會心一笑,彷彿作者藏起的小玩笑,好似她在書寫的同時,頑皮的對讀者眨著眼呢!這些知名人物,讓這個奇幻故事添加許多真實感,拍攝驚悚電影的希先生,或洛克斐勒,都在故事中露上一臉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讀這個故事,讓心中充滿暖意。試讀本中沒有插畫,但已經滿腦子在幻想著那些火車與小奧的模樣,好想快快拿到正式書,仔細瞧瞧那些精美的插畫啊~

藍色慧星號橫幅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藍色慧星號

作者:露斯瑪麗‧威爾斯

插畫:貝格朗‧伊巴圖林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