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書封  

賈志剛筆下這場春秋大戲依舊精采迷人,權謀鬥爭、爭權奪利,說到最後,什麼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橫亙在中間千古不變的只有「利益」二字而已。於是,那些如鳳毛麟角的「聖人故事」,才會被流傳千古,就正因為他們考量的與眾人不同,才顯得那麼獨特,但也因為他們的生存邏輯與價值與眾人不同,於是也少人能有善終的命運。

 

賈志剛一樣延續著《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的語調,用淺顯易懂的話語,輕易解構當時複雜的局勢,將每個出場人物的個性,清清楚楚的呈現在讀者面前,人生如戲,而春秋更是一場精采絕倫的大戲,藉由賈志剛輕鬆的語調,我們一窺那其實可說是腥風血雨死死生生的混亂世代,生在王侯家又如何,身為太子公子又如何?從出生開始,便需要開始學習宮廷鬥爭,拉黨結私。血濃於水的親兄弟,卻總是必須置之死地的敵人,未決定誰登王位前,每個人都是競爭者,而自己登上王位後,成熟的政治家都知道,第一件事便是排除異己,每一個兄弟,都有可能以後造反叛變取己而代之。親兄弟手足如此,親父子亦不在話下,搶奪爸爸的、兒子的老婆這種亂倫勾當,更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社會新聞。看到這些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實在令人唏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價值到底在哪裡?而這樣的事件,不僅僅是單一時代,從古至今,歷史不斷重複上演同樣的戲碼,總說要以古為鏡,但人們究竟能夠從歷史中學習到什麼教訓?

 

史書上的語句,總是極短,但每段話背後,都有複雜糾葛的來龍去脈,賈志剛便如同一個超強的導演及編劇,將這複雜的人物性格,盤根錯節的愛恨情仇,給因因果果的用極其迷人的方式訴說出來。

 

看完這本《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感觸良多。書裡頭出現一個令我佩服的人—晉文公重耳。晉文公的父親晉獻公有許多兒子,賈志剛用了許多筆墨來描述其中三位:申生、夷吾與重耳。申生太正直,所以身邊親暱的人不多,而他的(愚)忠(愚)孝,也讓父親得背負殺害他的罪名,晉王真的想殺他嗎?其實不然,但申生卻認為,父要我死,我不能違抗父命。夷吾夠狠夠果斷,所以在第一場兄弟爭王的鬥爭中勝出。而重耳,則是灑脫大度,有容人之量,又不拘小節,於是他身邊有許多能人願意輔佐他,流亡十多年,這些人一個也不少的跟著他無怨無悔。當然,成功,除了自己的修為,也需要上天的氣運,但重耳的許多作為真令我深深佩服,這樣的他,後來成了春秋五霸晉文公。

 

他寬宏大量,那些捲款而逃的,差點殺了他的,都能沒有嫌隙的原諒,而他一但想通了,更能想的比所有人透徹,走的比所有人要遠。在他身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個性。如果我能具有「以人為鏡」的智慧,希望將來的自己能夠時時提醒自己,不那麼鑽牛角尖,思慮常走入死胡同困住自己,而能如他一般灑脫大度。

 

裡頭有另一段也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賈志剛描寫優施「治大國如演小戲」,以導演與導戲的方式書寫。人生如戲,宮裡的權謀也如戲,一個戲子亦能左右宮中王公貴族的命運,王公與戲子間的背景貴賤天差地遠,但王公如何?戲子又如何?一切,不就真如戲一場。而悠悠數千年過去,我們這些看戲的,怎麼還不明白,又再過了千百年之後,自己,其實不過也就是戲一場。

 

延伸閱讀:《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試讀心得
 

 


書名:說春秋之二:秦晉恩怨

作者:賈志剛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3422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秋 賈志剛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