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仁慈的愛書封  

這本書架構在一個很爭議的議題上,重病的人是否有權安樂死,以自己期待的方式死去,而非等到上天剝奪了最後一絲意志,疼痛侵襲掉最後一根能耐受的神經。而深愛這個重病的人,是否能夠因為「愛」,而協助他死亡,以愛為名殺害最深愛的人?


黛柏拉的丈夫奈爾罹患了運動神經元疾病,這種病沒有治癒的可能,會漸漸失去身體的功能致死,四肢先不聽使喚,接著咀嚼、吞嚥等能力逐漸退化,最後連呼吸都發生問題。奈爾不想要活的沒有尊嚴,於是三番兩次要求黛柏拉協助他結束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奈爾死亡開始敘述,黛柏拉冷靜的處理身後事,先是鎮定的說奈爾死於自然死亡,幾天過去,檢方調查到許多非自然死亡的疑點,他體內有過多的酒精及嗎啡,而死因更是窒息而死,種種證據發現,於是決定起訴黛柏拉謀殺奈爾,而更衝擊的是,女兒竟然向警方告發她,更與奈爾的父母進一步要上法庭作證指控她......。

 

 

不容易的抉擇

 

光看到這個題材,不需講太多,就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絕對不是個容易的故事。太多糾葛的情感,難辨是非的價值觀與立場,黛柏拉殺了自己最深愛的丈夫,而其他深愛丈夫的親人,也為了他們心中的正義之尺,站上法庭來與自己對決。

 

故事完全由黛柏拉為主訴視角,為了求生,她選擇以精神失常過失殺人來抗辯,試圖讓陪審團認為,她在承受了重大壓力下,喪失判斷能力而做出這樣的事。而中間點點滴滴穿插著她與奈爾過往的甜蜜,她們的相識、相戀、旅遊、甚至她的出軌,以及最後奈爾如何請她協助,而他們的兒子,也因為藥物濫用及精神疾病而需要照顧。除了奈爾及他們的家庭,故事裡也交代了黛柏拉的原生家庭,故事在過去的點滴以及現在進行的審判間交替進行。在這些過往點滴中,讓讀者從她的遭遇與生活樣態中,更能體會她的個性、感受以及為何決定做出最後的行為。

 

這樣的故事題材,可以探討及涉及的層面非常多,不管是安樂死的道德、法律甚至宗教議題,甚至不同利害關係人在面對同一件事的觀點,但作者凱絲.史丹克里夫撇開其它可能發展的支線,專注的描寫黛柏拉本身、其原生家庭以及法庭攻防戰的部分,對於原本期待會看到其它不同觀點深入激盪的我來說,私心其實是覺得有點小可惜。不過作者書寫黛柏拉的心路歷程,許多語句真的讓人非常觸動。

 

不,我想要留住你,越久越好,我才不要幫你提早離開。

不公平,你怎麼能要求我這種事?我根本不想要你死,為什麼我要讓這件事提早發生?我會盡我所能幫你,奈爾,但不是幫你結束生命。~By《最仁慈的愛》

 

可以看出黛柏拉深愛著奈爾,我們對於所愛的人事物,莫不希望他們在我們身邊留的越久越好,不管藉由什麼醫療或是照顧,總希望多活一天是一天,即使沒有希望,也總會死馬將活馬醫,找尋各種偏方。但是,當深愛的另一半最大的心願卻是結束自己的生命時,究竟什麼樣的行為,才是愛這個人的行為?!而協助他完成心願,要付出的代價不但是最違背自己最大的期望,更牽涉到法律議題,可能賠上自己的後半輩子,而最難挨的,是家庭中其他成員的眼光。

 

對毫不知情的家族其他成員來說,被剝奪的,是他們的父親、兒子。此時,黛柏拉已經不是母親、媳婦,而只是殺人兇手。選擇一個簡單的立場,對突遭巨慟的親友來說,也許是面對悲傷時,一個快速的宣洩出口,但實際上,這些角色仍同時存在著,正如黛柏拉始終仍深愛女兒……,而她雖是兇手,面對奈爾的死亡,她依然失落!

 

那一天,這句慰問對我意義重大。這幾個月以來,終於有人把我當成一名悲傷的妻子,而不是謀殺犯。~By《最仁慈的愛》

 

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會如何抉擇呢?而如果那個要求要死去的,是我的兒女,或是我的父母,面對著「幫助」他完成心願的另一半,我又會作什麼後續行為?諸如此類的思緒,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圍繞著我。目前,我還沒有答案,也希望我永遠不會遭遇到這樣的抉擇,面臨非得產生答案的那一天到來。

最仁慈的愛橫幅   

 


書名:最仁慈的愛The Kindest Thing


作者:凱絲.史丹克里夫 Cath Staincliffe

譯者:劉曉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49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絲.史丹克里夫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