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春秋一書封  

記得小時候,《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是我很愛的一套書,但記憶力不佳腦容量不足的我,在學校求學階段,歷史一向不是我的強項,所以後來也就好久都沒有讀歷史故事,出了社會之後,前年看到了《戰國縱橫》讓我又重拾了看歷史故事的歡樂時光,也重溫了那種欲罷不能的癮頭,《戰國縱橫》現在也已追到了第六集,想必也會繼續追下去。因此,這次看到了《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那是說什麼都要報名的!雖然筆觸與一般的歷史故事大不相同,但我也很喜歡這本《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有別於一般中規中矩的歷史故事,《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感覺起來就是有個博學多聞的大哥哥在旁邊,用非常輕鬆甚至戲謔的方式,跟你說著故事,而他更輕鬆的信手拈來,舉現代的例子來幫忙了解古時候的狀況,讀來令人感到輕鬆愉快,雖然人物眾多如天上繁星,但在非常吸引人又平易近人的故事裡,每個人物都有個性與血肉,閱讀起來並不會感到窒礙。

 

 

璀燦又波濤洶湧的時代

 

書名是《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那講的可是一個時代的事呢!不像一般小說裡,也許講的就只主角們週遭,或大一些,家族週遭的故事,讀著規模這麼龐大的書,感覺胸膛也開闊起來!但兩個人只需要跟對方一條線溝通,三個人需要三條溝通線,四個人就得多到十二條溝通線,更何況是千千萬萬人。這麼多的人物,這麼複雜的政治生態,作者賈志剛卻以一支生花妙筆,用大部分時候輕鬆自如的語氣,時而講周,時而談楚,時而論鄭,每一塊都講的四平八穩,讓讀者隨著他的筆鋒,一起群覽這個璀燦又波濤洶湧的時代。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傳說周文王姬昌有一百個兒子,周王將這些親族分封到各地當諸侯,領導著廣大的中國。這是個思想開放的時代,能人輩出,到現在人們仍是緬懷的先聖先賢的偉大成就,難以超越。這個時代出現了周公,他文武全才,既能制禮作樂,將大至天下小至家庭的規矩、典章制度全訂定的清清楚楚,也能領兵作戰。他更有德性,明明有治國平天下的才能,卻甘於輔佐兄長,甚至在兄長崩後,姪子成王繼位,他攝政七年後,還政成王,而更接連向上天請願,願意以自己的性命代替兄長的性命,將成王的過錯算到自己身上。但我們現在對於周公的瞭解,大多卻只剩下「夢周公」了吧,實在可惜!

 

不難發現,除周公外,作者也十分推崇管仲。管仲雖然是「管跑跑」,但細讀書中所述管仲種種治理齊國的作為,真是令人不禁肅然起敬!對內,讓國富民強,設定各種制度。他不做沒有準備的事,不打沒有準備的仗,以各種研究與統計的數據,制訂政策與賦稅制度。他瞭解每塊田地的優劣,各自適合種植的作物,投入於水利,更頒佈多項社會福利政策,哇!讀著讀著,我都想移民到當時的齊國去呢!對外,他也重視情報與外交,每項決策都是雙贏、三贏甚至多贏,讓齊國一躍而成天下霸主。看完這本《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真想去找出《管子》來仔細閱讀呢!

 

 

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作者雖然以輕鬆的話語敘述,文字中卻不時談到十分嚴肅的話題。周王的親族們分封出去,其實諸侯們幾乎都是沾親帶故的,我是你姊夫、你是我舅舅,但這些看似緊密的關係,在利益之前,誰都靠不住。

 

不要說是姻親,為了爭奪王位,或為了鞏固勢力,親爹可以殺、兄弟可以殺、兒子當然也得殺,每次只要上一個王崩了,接著一定是一段改朝換代的腥風血雨。連親人都靠不住,究竟還能夠信任誰?只有自己與利益能夠信任,這樣的生活很殘忍,卻是現實。

 

而為了美色當前,兒子的媳婦也可以搶,父親的老婆也能夠勾搭。宣姜先後嫁給父子,生了三個諸侯和兩個諸侯夫人,美麗,似乎不是老天給的恩賜,而是一種傷害。而我也喜歡作者看待這些美女們的角度,一般來說,褒姒都被當作亡國的紅顏禍水,但作者說她是個可憐的女人,有娘沒爹,從小生活在貧農家庭,先後經歷了與情人生離死別、老公被殺、兒子被殺,自己則被搶走做了性奴。這個坎坷的女人,卻還要蒙受「葬送西周的罪魁禍首」的千古罪名,何其可憐啊!

 

這場春秋大戲才剛唱起,非常期待接下來作者繼續為讀者端出的好戲呢!

 


書名:說春秋之一:齊楚崛起

作者:賈志剛

出版社:大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3420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