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家騎士01-格蘭的廢墟 

我發現我還蠻有青少年心的,看這本一整個很愉快!作者約翰‧弗拉納根為了鼓勵他12歲的孩子愛上閱讀而撰寫這個系列,我想,如果我是他的孩子,應該也的確會因此而喜歡上閱讀吧!

 

這個故事充滿濃濃的歐洲中世紀氣息,也有點輕度的魔戒氛圍,在眾多伯爵各自有封地的阿拉倫王國中,十幾年前才發生過莫伽拉斯伯爵叛變的戰爭,這位伯爵還去尋找有特殊能力的異獸為他作戰,當年的叛亂好不容易才被平定,但莫伽拉斯似乎準備捲土再來……。而在王國中長大的孤兒維爾與其他孤兒們,成長到十四歲,正面臨到由大師選學徒的關鍵時刻,被選上後,他們便可脫離農民的命運,轉而成為其他王國中需要的職業,維爾夢寐以求想要成為英資挺拔的騎士,沒想到卻因個子太小被拒絕,他的將來又會如何呢?

 

 

彷彿熱鬧的角色培養成長電玩遊戲

 

從故事一開始的大師選秀,就牢牢的吸引住我的目光。這五位孤兒好友,他們有男有女,興趣體型與專長各異,有共同成長的夥伴情感,卻也會相互作弄爭吵,而到了大師選學徒的那一天,彷彿像決定命運的分水嶺,這五個人從此就要脫離原本共同的生活,踏上各自截然不同的道路。而書裡的職業也非常有趣,有擅長烹飪的大廚、辯才無礙的書記官、隨時掌握情勢,態度不卑不亢的外交官、體格強壯驍勇善戰的皇家騎士,也有神出鬼沒,彷彿可以隱形的遊俠。

 

在這一集中(沒錯,看到我寫「這一集」,就可以發現這又是一個大坑了,目前台灣已經出版了四集,網路上爬文後發現,作者這個系列預計寫十二集呢!),故事主軸放在成為遊俠學徒的維爾身上,我們看到他被辛苦操練的過程,不斷的紮實訓練,從追蹤足跡、學習利用環境隱匿自己的動態、練習射箭等,彷彿也告訴我們,成長並不是一蹴可及,要能夠在快速移動的狀態下,射出的箭還能有百發百中的命中率,背後需要無數次的練習,直到練過了所有可能角度,才終能達成最後的「神技」。

 

而遊俠這個身分,充滿著吸引人的魅力,透過灰綠色斗篷的協助,及對環境的掌握,遊俠們竟可做到明明置身其中,卻讓人無從察覺,讓我想到枯葉蝶或變色龍。遊俠們能隨時隱匿自己的身影,再伺機而動,一舉給敵人致命一擊。看似毫不起眼,陰鬱黑暗的躲在角落中,騎著不威猛的矮小馬匹,卻在重要時刻扮演著關鍵角色,扭轉局勢,這些訓練的過程,以及交戰的場面,看的讓人大呼過癮啊。

 

 

成長過程中的霸凌

 

除了維爾,與他一起成長的孤兒之一賀瑞斯,是書中另一個重要角色。他體格強壯,又有靈活的身體,加上使劍的天賦,被選入了維爾夢寐以求的騎士團隊,卻沒想到,竟在學院中被高年級學長不斷欺負。學長們看不過去他的優異表現,更欺負他是孤兒沒有靠山,於是以言語及暴力不斷的羞辱責打。

 

賀瑞斯以為這是學院中必然的現象與傳統,為了不被趕出好不容易才進入的騎士團隊,他咬著牙忍受。騎士每天的訓練原就非常嚴格,而他在每天擔驚受怕,以及根本無法安睡且承受更多身體損傷的狀態下,更是無法專心上課,導致學習進度落後,且其他學生礙於學長淫威,完全不敢接近他,就怕遭受池魚之殃。

 

在這個過程中,老師及校長並沒有察覺霸凌行為,只以為他擁有天賦卻不好好練習,且把他身上的傷痕,解讀為可能是他愛好鬥毆,甚至考慮想把他逐出學院。我看到這裡真的又生氣又擔憂,青少年的心靈原本就敏感,若真遭到這麼不公的待遇,一念之間,也許真的會走上另一條惡路,在優秀天賦及憤恨心態下,也許從此想要報復這些傷害他的人,報復這個對他不公平的世界。

 

在許多故事,很多反派角色,也多半都是經過某種轉折與傷害事件,才讓他們的生命轉彎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我真的很擔心賀瑞斯也會被如此對待呢!至於作者最後到底怎麼寫,不破梗,歡迎大家自己欣賞摟!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個故事我個人蠻喜歡的,我想我應該會繼續追下去!(握)很想看看後面與莫伽拉斯伯爵的大戰結果又是如何?

 

而與可怕的巨大怪獸卡克拉間的大戰也是驚險刺激,卡克拉又像猿又像熊,擁有怪力卻又行動敏捷,身上交雜的硬鬃毛刀劍不入,還擁有盯著你看就讓你無法動彈的恐怖雙眼,真是隻強大的怪獸啊。

 

其他角色們後續的發展,也令人期待,我覺得這真是一部很適合拍成影集的故事呢!看作者留下的伏筆,之後應該也會有愛情戲碼可看,不過我希望主角們可千萬不要花心啊

 

也附上第二集到第四集的書封給大家欣賞摟~

皇家騎士02-燃燒的巨橋  

皇家騎士03-冰封之地  

皇家騎士04-血戰斯堪迪安 


書名:皇家騎士 1 格蘭的廢墟Ranger’s Apprentice 1- The Ruins of Gorlan


作者:約翰.弗拉納 John Flanagan

譯者:馮原

出版社:核心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0328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