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冥王星書封 

看這本書,頓時將心緒帶回少女時代那種對愛情的憧憬、對自我的認同一切都還那麼渾沌未明的情緒裡頭。

 

顧旻,是個內向孤獨,總是被人欺負的女生,幾乎總是被眾人遺忘似的,那怕她身在眾人當中,卻像穿了隱形斗蓬。她唯一的「朋友」是備受歡迎的校花級人物,但班花與顧旻交朋友,似乎只是利用她,並彰顯自己的胸襟。單影,氣質與個性與遭遇皆與顧旻相似,總是被作弄,也總是悲觀看待自己與世界。她們接下來的故事又會如何?她們能夠找到幸福嗎?

 

 

充滿少女情懷自憐情感的青春愛情故事

 

作者夏茗悠的用字遣詞,帶著濃濃的少女情懷文藝腔調,通篇讀來,彷彿一首首青春愛情曲調,不斷吟唱著那些不確定、自我懷疑、對愛情既怕又期待的旋律。

 

一段引子,兩個個性氣質與長相相似的女子,帶出了一部屬於青春少女期待又容易受傷害的戀愛憧憬及成長詩篇,而其調性,帶著濃的化不開的悲傷與自卑懷疑情緒,不知有多少次,我實在很想衝進書裡敲敲女主角的頭,該醒醒了,幸福要自己努力追求,而妳如此幸福,值得珍惜的人自己到了妳身邊,妳卻沒有好好珍惜,還不斷的懷疑他只是因為同情,而被妳無謂推開。

 

內向又孤單的高中女生主角,帶出了整篇自傷的心緒,也彷彿帶著我坐上時光機,拉扯出了許多慘綠少女時期的回憶。現在的我看來,實在是有點不識愁滋味的自以為愁了,其實也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是涉世未深時候,看的東西與認識的人都還少,經歷過的苦也許也還沒有那麼多,往往以為自己真的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那個,卻不知道,人生很漫長,未來還有許多更苦更艱難的挑戰等候著我們面對,但我也還記得,在年輕的時候,也是一步一步才掙脫他人的目光,重新定位自己。

 

對那個時期的我們,考試的成績、同學間的互動、各自家庭的問題,以及曖昧的單戀暗戀情緒,彷彿就是生活生命的全部。於是我們斤斤計較著每次考試的分數,花上一整天猜想剛剛走廊上與心儀對象擦肩而過時,他臉上那個表情,究竟蘊藏多少意涵,他對我的觀感是什麼?他是不是也有一點喜歡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自己的種種,在臆測別人的想法,卻花了太少時間去行動。

 

 

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一個

 

在單影的眼中,彷彿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那個,成績不好被老師鄙夷,被同學作弄,甚至成為父母吵架的話題,這樣的人生,這樣的自己,為何還要存在世界上呢?而那些成績好光鮮亮麗,受眾人歡迎的同學,總是光芒耀眼讓人嫉妒啊!

 

但作者用夏秋與紀光咲的遭遇,讓我們看到更接近真實世界的實際狀況,每個看似燦爛微笑的背後,也許也有其悲傷的故事,就像迎光面背後,總有我們看不到的暗影。

 

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一塊悲傷的角落,但不要覺得自己是最悲慘的那個,當自以為是弱者,這樣的心理意念,只會更強化自己的不幸,看不到自己已經擁有的幸福,更可能將幸福推開。

 

我們常以為自己是在為對方著想,以為配不上對方的自己,不應該耽誤對方的青春,阻礙對方的前程,所以選擇放手,以為離開才是對對方最好的決定。放手,有時候其實比在一起簡單,努力經營兩人的幸福,與持續不間斷的溝通,是一輩子的功課。兩人說好「在一起」,其實僅僅是開始,相處,才是愛情的考驗。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很喜歡作者非常巧妙的將冥王星及天空星體的各種意涵,運用在故事中的部分。冥王星那麼遠那麼小,最後還被除名在太陽系行星行列之外,只剩下編號為小行星134340號這樣一個冰冷沒有感情的數字編碼。但這麼一個被世人遺忘的存在,卻擁有衛星卡戎永恆相伴。別人怎麼看又怎麼樣呢?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幸福,自己走自己的人生,在宇宙中努力驕傲的不停旋轉。

 

 


書名:再見,冥王星

作者:夏茗悠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429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