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血密碼書封 

關於聖骨、聖血、聖杯這些與耶穌有關的題材,充滿著神秘與未知,人們懷著想像與期待,想望著它們可能真的隱藏在某片地底下,或許有一天能被挖掘出來,究竟耶穌是否真的死而復生,且肉體升天,會不會哪一天耶穌的骨骸竟然出土,這牽連到的信仰信念及信眾實在太多,人們的確是極其關注這樣的主題,而尋訪的過程與冒險的歷程,更一向是小說家與好萊塢非常喜愛的題材,這本《聖血密碼》,光聽其名就可預期又是一本關於這類議題的小說。

 

故事分成數線跳躍同步開展,有梵蒂崗中的神父遭到不知名恐怖份子綁架,並以其妹妹全家的生命要脅,要他擔任眼線。有罹患絕症美麗動人的遺傳學家,意外捲入事件當中,她眼前檢驗的這副骨骸,具有驚人的DNA,她也被神奇的治癒,但恐怖殺手找上她,並緊追其後追殺,她能逃脫嗎?她又被賦予了什麼驚人的能力?考古學家阿密特的開挖,劃時代的發現深埋地底下好幾世紀的神祕空間,內含有前所未見的卷軸,它們究竟是什麼?會不會顛覆世人目前的信仰?傳承神聖血脈的亞倫,又有著什麼陰謀,世代傳承的使命與任務又是什麼?一部內含喋血、追逐鎗戰、遺傳學、歷史與宗教的故事就要展開......

 

 

考古,重建遙遠不可逆的生活百態

 

記得小的時候,曾經也對神話與上古歷史著迷,對那些可能隱藏在地底下的考古學秘密感到好奇,藉由好不容易挖掘出來的蛛絲馬跡,慢慢推估還原那些我們永遠回不去的時代,這些遙遠的血脈,現在早已灰飛煙滅,但他們的確曾經生存過,他們究竟如何生活?當時的社會文化、服飾、人們的食衣住行與信仰又是如何?口耳相傳的故事,會不會在語言的變異與轉達的過程中變了調?用這些考古學家慢慢挖掘出來的珍貴遺蹟,是否能更證實或推翻某些我們相信的過去?

 

雖然我並不是基督徒,對聖經故事或是相關的宗教戰爭與歷史並不十分了解,但作者馬克.伯恩斯在謝誌中提到:我對資料搜查有著極其特殊的執念,如果內文中犯了任何不經意的過失,我願意負上全責。讓我在看這本書時,以一種更認真的心態來對待。而這本書中在「考古」上,也的確非常的紮實給了許多資訊,彷彿上了一堂歷史與考古課,在情節的推動中,放入了非常多訊息,讓我深深佩服。不過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部份,則在於比重的拿捏與劇情的鬆緊控制上,譬如有些預期將會緊張刺激的橋段,有時會出現許多其他的解釋或敘述,反沖淡了原可以一氣呵成的張力。

 

我對於「符號」一直有種莫名的興趣,符號這麼一種化繁為簡的象徵,能讓許多複雜的概念或觀點隱身其中,但在轉譯的過程中,也容易因此失準,但這些符號背後的意義與可能衍伸的各種想像,一直讓我深深著迷。而在夢境中,也常會出現許多圖像與符號,這些符號潛藏在潛意識中,連我們自己有時都不清楚它們的意涵,但就像一個密碼、一把不知可開啟哪扇門的鑰匙,也許當我們解開了某個符號所隱藏的意義,我們便能打開一扇更認識自己、療育自己的窗口。故事中的海豚與三叉戟的圖像,以及作者描寫埃及神話與耶穌故事的相似的部份,我個人很喜歡呢,私心希望它們的比重能再更多一些呢!

 

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是,一般這類型的著作,多在尋找那些神秘的失蹤聖物,但這本書卻打從一開始就已找到聖物,而將重點擺放在聖物找到後,各路人馬的心路歷程與追逐,每個人都不顧生命的想維護自己認為「對」的信念,譬如考古學家、血脈傳承者、遺傳學家、教廷,作者對這些不同立場的人,對那遙遠的年代,以及各種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甚至因宗教立場而至今仍爭鬥不休的樣態,做了許多描述。而讓人概嘆的是,即使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做的是「正確」的行為,卻造成了多少血腥殺戮,犧牲了多少生命,而這些衝突,究竟有沒有能夠和平的一天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作者分了許多主軸分頭並進,一開始時我進入較慢,但越到後面,當各股軸線漸漸匯集,藏在背後的陰謀也逐漸明朗,猶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而看完最大的感想,就是希望真有一個「夏綠蒂」能出現啊!(笑)

 

 


書名:聖血密碼The Sacred Blood

作者:馬克.伯恩斯 Michael Byrnes

譯者:蔡美淑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1411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