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的謊言書封 

說謊說到極致,謊言也許說到連自己都相信!這是個一直圍繞在「心」打轉的故事。

 

凱蒂的先生尼克,是個語言病理學家,卻在某天,突然被他們所共同照顧的案主傑瑞,以類似處決的方式,近距離開槍射擊頭部致死。傑瑞雖然年齡已是成人,但心智還像小朋友,他與凱蒂與尼克緊密的相處與互動,他們就像他的第二對父母一般照顧他,傑瑞也深愛凱蒂與尼克,究竟傑瑞為什麼要殺死尼克?而身處法庭上的凱蒂,面對失去丈夫的椎心之痛,另一端又是曾如此依賴她,自己視若如子的天真傑瑞,她內心的情感複雜糾葛,她又該如何自處?

 

 

連自己的心都欺騙了

 

整本書的氛圍,無疑是圍繞在一團迷霧中,並不是說書中有著多麼情節複雜的推理,或峰迴路轉的劇情走向,而在於一個始終弄不清自己,也弄不清別人的女人,她的心,始終模模糊糊一團,沒有方向,總是等待著別人給答案,像是要從別人的話語動作中,才能定義出自己,才能描繪出自己的生命樣貌。

 

凱蒂在電影學位未完成時,就認識了尼克,她深愛尼克,生命幾乎只繞著尼克打轉。她看似從事著電影紀錄片的工作,其實卻什麼成品都沒有完成過。她總是認為自己是「旁觀者」,其他人彷彿都不肯對她透露自己內心的話語。自己是不被注目的女兒、是丈夫不肯聽她分享自己工作與感動的妻子、是沒有存在感的朋友,尤其在尼克的案件發生之後,所有的人彷彿都當她是瘟神一樣的逃離她。

 

隨著故事漸漸開展,法庭上攻防陸續進行,其他人與凱蒂的互動,讓我們一點一滴的逐步拼湊出一個和凱蒂自己內心所想極大不同的世界。凱蒂的認知,以及她所構築的世界,和別人看待她的方式大不相同。許多事情與創痛她不願去面對,於是,她選擇性的說出她想說的,隱藏起所有她不想讓人知道的部分,她以為,那些隱藏的東西說出口,將會傷害自己在他人面前的形象,而那些不願面對的傷痛,也將她自己的心一層層隱蔽起來,她彷彿蒙著眼摀著耳,卻還不斷的向世界呼求答案,以為大家不願把答案告訴她,卻不知,其實最靠近真相的地方,也許是她自己的內心......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凱蒂總希望別人給她答案,總以為自己需要尼克才活的下去,但這個悲劇案件的發生,也許反而是她生命能夠重新開展的新契機。雖然我不喜歡書中的女主角凱蒂,但她真的是很幸運的女人,擁有著健康的家庭,愛她的父母及姐姐,也有著許多好朋友在身邊無條件支持她,甚至連素昧平生的老夫妻,都那麼全心全意的給了她一份用生命寫成的禮物。他們沒有因為她築起的高牆而逃離,反而每個人都極開放而溫暖的拿著鋤頭想打掉她築的高牆。

 

自己的人生,沒有別人能夠負責,也沒有誰需要幫忙承擔,人生的確或許有很多無法選擇的重擔,每個人有自己的難題與困苦要面對,但我們永遠可以選擇自己要以什麼心態來面對,勇敢面對每個當下,勇敢承擔自己做的每個決定,即使你以為你揹負了其他人的期望,承擔了其他人給的重擔,但最終,也是自己選擇了承擔。將決定權再度拉回自己身上,重新關注自己,人生的每一步,也許走的會更加堅定有力。

 

我感謝生命裡每個愛我也願意為我付出的重要他人,我也期許自己,也能夠好好珍惜對待他們,盡心感受也經營每個相處片刻,同時,將生命的重心,放在這些重要的關注上,而不是那些生命走到盡頭時,根本想不起也不想計較的無謂傷害。

心的謊言橫幅  

 


書名:心的謊言Lies of the Heart


作者:蜜雪兒.柏雅強 Michelle Boyajian

譯者:麥慧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431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