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心機封面 

這是一本很厚的書,但讀起來卻絲毫不會感覺厚度的重量,一場又一場高潮迭起的情節,流暢生動的描寫,我被時光機吸進了十六世紀的英國王宮,感受那豪奢卻空虛的浮華,與一顆顆充滿慾望卻始終戰戰兢兢且不快樂的心靈,竟不覺時光流逝,掩卷時,才發現手已酸麻,思緒還遺留在書中,慶幸著,還好自己得以生活在現代,擁有自主與快樂的自由。 

 

故事從1521年,英國國王亨利八世處決了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開始。以波林家的小女兒瑪莉,為第一人稱敘述者,描寫了她身捲其中的宮廷權力爭鋒,各方人馬各自機關算盡的興衰演變。瑪莉與她的姊姊安,是英國宮廷中最美麗的兩朵花,她們從小便互相扶持,卻更是永遠的競爭對手,都曾使盡渾身解數奪得國王的寵愛。

 

且煮一壺英國茶,準備些小餅乾,一起慢慢投入這場宮廷之中,波濤洶湧驚心動魄的愛情權謀戰爭中吧!

 

 

他們的人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鞏固權勢地位

 

《美人心機》從女人的角度,來看自己與另一個美麗女人,身處國家權力最核心的宮廷中的故事,我看到了深深的不由自主與悲哀。瑪莉身為波林家與霍華德家的女兒,從小便被教育要以家族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處心積慮要為家族爭取更多領地權勢與財富。那是時代與社會賦予的無力,要爭取什麼,靠的,只有攀附上最高那根枝頭,哪怕攀附過程,隨時可能粉身碎骨,眾人仍爭先奪後直往上攀。

 

不管男人女人,都極盡諂媚之能事。眼前的國王,不論多老多胖多醜多臭,他們看待他眼光裡的傾慕,像似垂涎的都要滴出蜜汁來,彷彿看見的是全世界最英俊有能力的男人。而女性們更只是男人爭權奪利的一枚棋子,在父母眼裡,女兒竟只是工具之一,她們靠著美色想方設法的要讓國王留在自己身邊。

 

明明一樣是權謀算計,女人卻更加沒有保障,在當時的英國,女人沒有自己的頭銜地位,沒有自己的財富,瑪莉身為著名的波林家女兒,出嫁後便只能依附著丈夫,丈夫死後,原來的年金俸祿亦隨之消失。

 

書中許多人們的人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越爬越高,鞏固自己的權勢地位。跌落下來,甚至可能失去性命,於是他們只好不斷的往前擠,使盡渾身解數讓自己被寵愛,讓自己能留住國王的心。但這種靠他人賦予的權勢地位,隨時亦可被剝奪收回!曾經是最受寵愛的,也會命喪斷頭臺,所有規則只憑國王的喜好。

 

安費盡力氣讓自己保持光鮮亮麗的外貌與機智言談,成功的從瑪莉與王后身邊,搶走了亨利的心,她以為自己獲得了至高無上的地位,專屬自己的名號與財富權勢,但是,怎麼得來的便怎麼失去,她的王后大位,終究又現世報般的被取而代之。美人不管如何心機計算,也只盡皆成空。財富頭銜地位,真如夢幻泡影。 

 

 

女人,妳的名字是禍水?!

 

社會大多以男人執政掌權,由古至今,中外皆然。男人掌握了政治經濟等國家大事,女人只被當作是件可買賣的物品,或生育後代的工具,加上大小家務事都得一手抓的幫傭。女人從來只附屬於男人而存在,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與地位。

 

而當一個女人很美麗的時候,跟隨在她身上的形容詞便不會太好聽,所以我們聽見了人們說她紅顏禍水。本來該做「大事」的男人們,沉溺於溫柔鄉而不再早朝,或是為美人點燃烽火台,罪都不在男人,他們只是無辜的因美女而誤國誤民,女人不僅沒有地位,她們還要承受更輕易的便被拿來作代罪羔羊或遷怒的對象。

 

而一個女人長的美麗又有心機時,難聽的話更紛紛出籠,什麼蛇蠍美人、最毒婦人心、以妖法咒術媚惑世人……。或者,非常可悲的是,也許她們只是聰明了些,不想向自己或別人加諸的命運低頭的美人罷了!當時空背景換成現代,重新面對這些女子的行為,可會有不同的解讀? 

 

 

綾羅綢緞歌舞喧囂覆蓋下的寂寞枯竭心靈

 

故事裡對宮廷的奢華與活動,有非常鉅細靡遺的深刻描寫,多到吃不完的美食,滿鑲珠寶的華服,日日騎馬、跳舞、派對笙歌飲宴,更不時舉辦各種比賽活動,但看著裡頭的人事物,我卻覺得好孤寂、好空虛。

 

看似喧囂的派對中,每個侍臣無不打著十二萬分的精神,機警的說著討好的話,卻都不是發自內心,而是字字斟酌的虛情假意。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回到獨自的居所,疲倦虛脫便侵襲而來。在宮裡,看不到一個真心快樂的人。

 

真希望你們能告訴我真愛的祕密,你們兩個即將出發,獨自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但你們看起來比剛被冊封的伯爵還滿足。~by《美人心機》

 

快樂與物質,往往不是等比發生,在貧瘠的地方,有時卻常看見最真誠的感恩與喜悅。我發現自己非常認同瑪莉的選擇,如果可以,我也期望自己能過著物質只要不虞匱乏,但能和心愛的家人,共度簡單卻能心靈互相扶持的充實生活啊!

 

 


書名: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作者:菲莉帕.葛列格里 Philippa Gregory

譯者:卓妙容編者:Philippa Gregory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10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3355

裝訂:線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