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夢者的黑暗書書封 

熟悉了作者的書寫風格與書中眾多角色之後,再次面對藍玻璃的巨大混亂人心能力,已可以撥開纏繞的迷霧,好好享受故事行進過程帶來的樂趣!

 

這本書的一開始,繆小姐等三人及艾洛伊絲,掉到小島上,小島接連出現了殘忍的屠殺血案,小張主教與大夫只好留下艾洛伊絲照顧高燒不退的繆小姐,先後出發偵查,於是三人就此分散。小島上也莫名出現了許多不知身分為何的詭異追蹤者,追蹤者會是誰派來的?而不管是對政府或對陰謀集團來說,繆小姐三人都是罪犯與危險份子,她們知道的太多,又顯然不那麼容易被玻璃書控制!三人各自行動步步驚險,比首部曲《食夢者的玻璃書》更刺激深刻的二部曲《食夢者的黑暗書》,帶著準備吸收所有希望的黑暗力量,席捲而來!

 

《食夢者的玻璃書》第二部《食夢者的黑暗書》中,作者一樣採用了以三位主角分頭前進,以三種視角撰寫各自冒險旅程的書寫方式。但此次他們交會的時間非常少,讓期待可以看見他們彼此激盪火花的我,心裡暗呼可惜。繆小姐一樣維持著自信的高貴態度,但不同的是她心裡多了滿載的玻璃書的巨大重量,與前未婚夫巴斯康間,似乎也有所了結,而她與小張主教之間的曖昧情感隱隱約約,讓我看了很振奮,在故事裡滿滿充塞快速高張又直接的情慾流動之際,而所有人的所有記憶,都光天化日的攤在眾人眼前之時,這淺淺的隱約,讓人反而有種舒緩的鎮靜。彷彿吃冰淇淋時要喝口水,將口中滋味清洗後,才又能嘗到好滋味。

 

 

拿掉了部分記憶的我,還是我嗎?

 

或許是第二集更深刻的觸及到了「記憶」這個讓我十分感興趣的議題,所以我讀的津津有味。被拿掉部分記憶的艾洛伊絲,內心一直感到困惑不安,她到底被拿掉了什麼記憶呢?那些被拿掉的記憶,其主要部份怎麼也想不起,但腦海中隱隱約約與其相連的其他部分,卻似乎指向自己曾是一個很複雜的存在,但那些又是什麼呢?彷彿某些東西被抽離掉自己身體,自己不再完整,原本是自己最私密的記憶,現在卻是只要拿到玻璃書的人都可窺知,甚至感同身受其中任何一絲歡愉,與最秘密的情緒波動。更諷刺的是,真正發生過這些事情的「自己」,卻變成局外人,連自己消失了哪些記憶都不知道?!這經驗無疑令人深感恐懼,當人我的界限模糊至此,誰是我?我是誰?哪些記憶是我?如果被拿掉了一點點記憶的人還可以說是自己?那麼整個人生記憶都被抽乾做成新玻璃書的人,他還可以説是原來那人嗎?如果要以量來計數,那麼,要被拿掉多少,我才不是我?

 

有的人被抽乾,也有的人被填滿。當身體突然塞入了成千上萬個分屬不同人的記憶,面對同一個刺激,突然有了好多種不同的體會,而那些體會都栩栩如生,彷彿確實就是自己的回憶。那我又是誰?哪些行為,又是只屬於那個還沒有被「污染」過的我會去做的?以前感到羞赧的,現在變成渴望,以前從未嘗試過的,在另一個記憶裡卻早已做過千百次。明知道那是不屬於自己的記憶,但感受如此確切,也許連自己真實做過的事,都還無法有如此色彩斑斕的鮮明印象。

 

 

帶著死亡腐臭氣味的藍色璀璨玻璃

 

看似光潔晶亮的藍色璀璨玻璃,卻同時也帶著死亡的腐臭氣味。我覺得這本書定名為「黑暗書」實在是恰如其分,有別於上一集陰謀集團還只看見玻璃書的神奇妙用,進行人體改造計畫試圖掌握世界。這集中,玻璃書又出現了新的用途,竟然可以讓人「借屍還魂」,只要把A抽乾,再將書上收集到的另一個B的記憶放入,就會形成A的身體中含有B的記憶,但是,B的的確確完整的轉移進了A的身體中嗎?A已經變成B了嗎?是否有多轉入或少轉入的部份,A的身體裡還會不會有A原本殘餘的記憶?!

 

不同於上一集的衣著光鮮、用物奢華,這一集隨處可嗅聞到腐朽的氣息。原本吃穿豪奢的人們,在這集中四散逃逸,衣著盡皆被泥土沾染,身上或多或少掛彩血跡斑斑。被玻璃沾惹到的人,也開始出現腐爛現象,不時流著噁心的藍色分泌物,更總是乾噁嘔吐,掉髮、皮膚剝落,甚至流出黑水,彷彿一步一步的往墳墓裡跨而不自覺。書中充斥著隨意的屠殺,有時只是為獲取簡單的物資便痛下殺手,視覺的效果依舊華麗,只不過場景是在陰暗不見日光的地獄之中,人物們也都沾染灰澀的死亡氣息,這是地府的熱鬧舞會啊。

 

陰謀集團因為各懷鬼胎,而分崩四散。誰是敵人?誰是盟友?在利益之前,有時連親密愛人或家人都可以犧牲。人心的崩離,比黑暗的玻璃書更加黑暗!而這次,甚至連繆小姐他們三人與艾洛依施之間的情誼,都受到了考驗……

 

故事還未結束,還有許多問題等待解答,繆小姐要怎麼走接下來的路,玻璃書的最終下場又是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在這麼華麗、厚實的開場與鋪陳之後,作者究竟會給我們什麼大結局吧!

 

食夢者的黑暗書橫幅  

 


書名:食夢者的黑暗書The Dark Volume


作者:高登.達奎斯 Gordon Dahlquist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8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07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