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佛陀橫幅

這本書對我而言又是一本很難寫心得的書啊(羞),一方面是因為醞釀的時間較少,通常我需要慢慢滾來滾去,最後才有辦法將心得文寫出來,另一方面,這本書和我想像的有些落差,不是說好看的程度有落差,而是與我原先預期的方向,和整體呈現出來的感覺有所不同。我覺得該形容它是一本以佛陀的生平為題材,但大量的發揮了想像力填補屬於身為「凡人」部分的佛陀的「小說」。

 

 

從凡人起而追尋覺知到開悟的歷程

 

這本書簡單說來可以分成三個部分:悉達多太子、喬達摩沙門和佛陀。也可以說是凡人時期,修行以追求覺知時期,以及開悟後向世人說法的時期。他的肉體並沒有改變,從金枝玉葉嬌生慣養的王子,到嚴厲苦修只剩皮包骨頭幾乎送命的沙門,甚至到開悟而成佛陀,一眨眼的時間可以看透千千萬萬世的輪迴,他用的都是同一個皮囊。這給我一個很貼近的感覺,因為他和妳我一般是人,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能夠和他一樣,跟隨他的腳步,一起達到覺知的境地。

 

本書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描述悉達多太子時期,他有情慾、有軟弱、有困惑、有擔憂、也會期望當父親的好兒子、妻子的好先生、孩子的好爸爸。在這個部分裡,作者喬普拉不僅只描述佛陀,也詳細刻畫了淨飯王、摩耶夫人等等其他角色的心念與互動,相較於一般強調神蹟,強調佛陀出世時的與眾不同之故事,書裡的描述更為接近「人」。作者刻意的著墨了摩耶夫人與淨飯王如何懷上悉達多的片段,也細述了摩耶夫人去世後,國王悲戚之餘,不禁對這新生兒子有些惱火,認為都是因為他才害的自己的愛妻死去。隨著悉達多慢慢長大,身邊也安排了好友車匿及處心積慮想取代他的堂哥提婆達多。而他對事物的疑惑與敏銳,讓他的少年時期看來較為軟弱,一直達不到父親期待的那種,讓敵人感到恐懼的剽悍樣子。這些角色間的互動,讓凡人悉達多,就如同身邊的妳我,或宮廷劇中常見的爭權奪勢戲碼,只是不同的是,相較於宮闈裡用盡心機擠向權力頂峰的皇親國戚,生而擁有繼承統領全國的血統的太子,卻絲毫不戀棧這個眾人夢寐以求的寶座。

 

第二部分的喬達摩,雖然擁有相愛的妻子與可愛的兒子,卻還是走上修行之路。他遍尋了一個又一個名師,試過一個又一個方法,嘗試過潛心念經、打坐、尋找高等自我等方式,最後甚至將肉體逼到最極限,但這些都沒有真正幫他覺知。第三部分講的是開悟後的佛陀,他找到了曾與他共同苦修的五個修行者,啟程回到他的故鄉迦毘羅衛城,並碰到一場戰爭。

 

 

人生,是不斷追尋的過程

 

這本書,講的是佛陀前半生的故事,後來佛陀足跡踏遍各地四處說法,成為精神導師的故事,並不包含在小說的內容之中。作者這樣的安排,似乎是想讓大家將焦點聚集在悉達多太子仍是凡人時期從「疑惑」到探問,到拋卻錦衣玉食,追尋一個可以超脫生死之道的心路歷程。

 

何以悉達多王子已經享有了最頂級的榮華富貴,心靈卻還仍不滿足?!他不需努力便已擁有的,可能已經是廣大眾生所畢生冀求而不可得的。如以書中的脈絡看來,他看到了世人老病死這些無可避免的苦難,而在眾人還在世間法浮沈之際,他已經設法想要超脫所有的苦難與生死,後來,他開悟成為佛陀。

 

看完後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因為站在了幸福的頂端,接下來無可避免的都只剩下失去?當接下來的人生,不管是自己或摯愛的親人,都只會不斷的衰老生病與死亡,現在的喜樂是否會讓之後的回憶更加痛苦?

 

世人總是追尋快樂逃避痛苦,追逐名利或求取溫飽,但達成了某個設定的目標或夢想之後,好像總得又要再設下一個目標,那快樂總是短暫。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開心了一下,又緊接著要存第二桶金。我們總是想著,咬著牙,撐過了現在這苦,好日子總會來的,於是,背了車貸、又背房貸,突然子女出生了,又開始咬著牙,巴望著他們長大,接著來的是奶粉尿布錢、教育基金,甚至子女結婚和創業基金。結果,一輩子都在等著那理想中會出現的好日子。快樂好像有點不實際,於是三法印說,一切皆苦。

 

可是,其實我就是這個地方想不通摟,因為,不管怎樣,我就是想要掌握現在身邊大大小小點點滴滴的幸福,不管是一抹微笑、一個擁抱、一句鼓勵、一次歡聚,他們都會是我人生路途中永遠的支柱,幫我抵擋每一個苦難來襲。所以,回到出版社的設定,如果妳是王子,妳會出家嗎?我想,至少目前的我,應該不會吧!在身上還有這麼多甜蜜負荷的時刻,我有父王嬌妻愛子,還有萬民的生計要操心,我應該不會想到出家的問題吧!也許這也是娑婆世界有趣可愛之處,因為苦樂交錯,才更感受苦的苦、甜的甜,所以愚昧如我,也還在這塵世中滾來滾去,時而憤怒也時而歡欣!

 

 

夏天又來碎碎念

 

關於這本書,還有一些想說的。雖然第一部份如同小說般易讀,但第二部分則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也許是我心中原來就帶著許多的疑惑,也正因為這些疑惑,讓我非常想看看這本書,希望能藉由佛陀在探訪名師的過程,所遇到的問題,所想通透的解答,來看看自己是否可清明半分?!老實說,其實看完後湧出了更多的疑問,並不是自己更混沌了,而是被勾引開來更多未曾探觸的思索領域。對自己,對人生的疑問彷彿問之不盡,也因此自省與反思才會是一生的作業。不過作者真的很貼心唷,他在終曲和附錄裡面,提供了一些說明與FAQ!我湧出的那些疑問,許多在這裡都得到了延續,果然,我想如果我去找作者懇談,我應該也會去問他這些問題吧!

 

出版社還有一題必考題呢,要大家談談「我印象中的佛陀」。對我來說,印象中的佛陀是個慈悲智慧的老者,能夠用善巧的方法,用眾生能夠接受的方式去走覺知的道路。

 

這不是一本傳教的書,沒有類似強烈招攬會員的那種廣告標語,也不直接教你佛法為何?如何修行?沒有經文律法,也沒有讓人頓悟的小故事。有的是一個很好聽的故事,講述著一個人類史上不朽的精神領袖,成長與追尋的生命故事。如果你也在思考著關於人生的問題,那麼不妨也來看看這本《凡人佛陀》吧!

 

延伸閱讀:

來看看流動瓶子眼中的佛陀形象:《凡人佛陀》—小王子的悟道之旅 !!


(點選以下書目簡介,可見詳細書籍介紹)

 

 

書名: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 Buddha: a story of enlightenment

作者:喬普拉Deepak Chopra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09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82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