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掉的人生書封 

我覺得這本《壞掉的人生》書名真的很重!工作壞掉了,可以努力再換一個新工作重新開始;感情壞掉了,大哭幾個月,甩甩頭還能繼續過活;但是,如果人生壞掉了,那得怎麼辦呢?難不成該丟掉嗎?如果連人生都丟掉,我們還剩下什麼?而這壞掉,是只腐壞一小塊,就像我們把食物腐爛的地方給切除掉後,剩下好的部份仍然可以食用,還是體無完膚到無法轉圜?壞掉的人生,還有好轉起來的可能嗎?

 

 

五顏六色各自璀璨的美麗花火

 

在變成這個書名之前,它原本暫定的書名是《越位行不行》,兩個書名我都很喜歡,這兩個看似沒有聯繫的名字,卻都那麼適合來做這本短篇小說集的書名!短篇小說實在不易書寫,它必須將想要闡述的情感,壓縮在短短的篇幅中,沒有太多鋪陳的時間,一起手便須快狠準抓住想表達的主題,並將不必要的枝蔓剪除,然後,情感在結尾迸裂開來,不管是遺憾的、歡喜的、悲傷的,彷彿花火節最後炸開的煙火,在天空中要留下那麼短暫的極燦爛,綻放完後,讓人們仍不捨離開,還眷戀著眼底的暫留視覺。這本《壞掉的人生》,便在我眼裡心中施放了場美麗花火,紅的、綠的、五顏六色各自在天際璀璨。

 

相較於上回閱讀的短篇小說集《名‧聲》,是由幾個看似獨立卻其實彼此相連的故事串起,這本《壞掉的人生》由八篇全然無關的故事所構成,但雖他們各自獨立,故事取材與走向也截然不同,卻都又隱隱勾著我心裡同一根神經,煽動著悵然低迴不已的情緒。

 

故事的取材非常廣泛,有樂團與歌手、也有人在城市中想望獅子、有年少的瘋狂與夏日輕戀、也有關於醫學人體試驗的嚴肅議題。每篇故事都引發許多思索,像在心裡投下一顆顆深淺不一的炸彈。在這些看似荒謬的故事裡,上演著一齣齣貌似脫軌,其實卻在真實生活中的確可能發生的故事,這些人物、這些性格,就在你我身邊。只等待某個事件或疾病的觸發,我們的人生便會走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境地中。書中八個故事各有巧妙,其中讓我最有感覺的故事是《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

 

 

《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

 

《幸運草上的赤腳少女》中,男主角原本是前途看好的體育選手,原以為將來就是進入職業體壇大紅大紫,卻沒想到一個意外,卻讓他人生轉向,從此和體育無緣。在他還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將來是一片光明的時期,他搶了同學父親的拉風敞篷車,就這麼一路開上公路,想開到路的盡頭,不管路最後通到哪裡。途中他邂逅了一個赤腳隨興的少女,返回原本生活後,經過一連串的心情轉折,他終究沒有跟少女聯絡。

 

年歲漸長,在他心中,對少女的記憶早已與那個輝煌瘋狂的特別經驗連結一起,象徵著無所畏懼的青春,自以為如日中天的不敗神話,那樣特別的體驗,一輩子怕是只有一次了,甚至許多人的一生,這樣的輕狂經驗一次也無,於是,這個少女的形象,便在追憶的美好柔焦中,美化又美化,她是那麼特別、純真又灑脫,彷彿永遠不會老,永遠年輕鮮活,這個記憶,等同於他的青春。在我眼裡,幾乎可以感覺到主角心中那少女,週身閃爍金光的模樣。

 

故事到這裡卻急轉直下,突然,他下定決心要找尋這少女,他決定不再讓她只存在於記憶裡,他想要完成這個一直懸念於心的未竟任務……故事會如何發展,照例,不破梗,歡迎大家親自去體會啊!

 

午夜夢迴中,你是否曾經夢見過萍水相逢的某個人?也許只是街角的偶遇、也許曾一同度過難忘的假日營隊,這個人是那麼短暫,卻象徵著生命曾有的美好,腦中記憶裡對方身影被光芒環伺,淺淺微笑著,那笑容永遠的定格,不老不滅。

 

你會不會突然也想去找尋他?他又會變成什麼模樣?變老、變醜,或是風采猶勝當年?他見了妳又是什麼感覺?是緣分的延續或是幻想泡泡的破滅?在寫這篇文的過程中,上網隨意亂逛,卻突然看見某個部落格的邊欄,竟掛著某位曾萍水相逢過的你的格子連結。耳朵彷彿又聽到那時頻率相同,靈魂共振的聲音,然後,我也微笑了,感謝你曾給我一個難忘的夏日回憶,提醒我想起,我也曾那麼靈動美麗,充滿活力,與肆無忌憚的青春……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相信不同的人觀看故事定有不同的體會,書裡的某些人生片段或許暫時壞掉了,但只要生命還沒走到盡頭,轉個心念,換個行為,一切不都仍有無限可能!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壞掉的人生

作者:大衛‧班尼歐夫

出版社:馥林

出版日期:預計2010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