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劍書封中 

《浩然劍》溫世仁武俠小說徵文第三屆首獎作品。讀完了《清明記》,只覺書中清明雨的形象,那麼鮮明、那麼飄逸,令人難以忘懷。心中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要來閱讀《浩然劍》!讀罷《浩然劍》,我想,謝蘇與朱雀這兩人的神采,應該會在我心裡迴盪更久不散!

 

武功文采名動天下,年少即成為京師第一高手,並官拜吏部侍郎的青梅竹,七年前,突然放下一切叛離太師府,從此渺然不知音訊。七年後,在西域羅天堡,出現了他的蹤跡,化名謝蘇的他,身受重傷失去內力,右手食指中指齊斷無法使劍,卻仍是一代高手的風骨風範。此時朝廷與北方戎族關係緊張,羅天堡之地理位置正是夾在朝廷與北戎之間。天下局勢動盪,戰爭看來一觸即發,這些各自胸懷城府、雄才謀略的當世重量人物,又會分別在時代洪流中,扮演什麼角色呢?

 

 

外冷內熱的休火山

 

作者描寫情極深極切,竟能夠用一種沒有贅言的清簡筆力,讓這些情感自顧自的在讀者心底炸開,看《清明記》時已是如此,看《浩然劍》更多了種歲月醞釀後的深沈

 

清明雨飛揚跳脫,任性恣意而為,他是殺手,所求是效忠軍師指示。謝蘇與清明雨猶如截然相反的兩種個性,他極度壓抑,喜怒不形於色,清冷如冰。謝蘇原本為吏部侍郎,效忠撫養他長大的義父石敬成,為他殺盡想殺之人,但自出走後,在他心裡,竟也不願再成為過去的青梅竹。從此,他本想行自己的路,卻因其性格的關係,所為仍盡皆為其所在乎的旁人。而作者也沒給他好日子過,跟他相關的身邊友人多死傷慘重、自己亦不斷重複中毒與身受重傷的輪迴,看著他遭遇悲痛,想著他內心的煎熬,我也彷彿同感其悲同受其苦

 

書裡展現出的人物風流英姿颯颯,如詩如詞,英雄豪俠相交之情,又如景如畫,好一幅濃淡有緻的武俠風景!我似走入了詩詞書畫之中,盡享潑墨山水畫之風光,而那些意在弦外的留白,讓我的心不停翻滾,這留下的一抹白,餘韻無窮!

 

對比著清明雨的跳脫任性,朱雀的熱情爽朗,謝蘇其人,看起來是那麼冷靜自持,不管發生多大的變故,心中遭受多少傷痛,他仍維持一貫清冷態度,但他卻猶如一座外冷內熱的休火山,內裡蘊含了滾燙的岩漿,但外面卻是堅硬的石塊,戳不透鑿不穿,只有在他為救知己時,那種奮不顧身,絲毫不在乎己身的兩敗俱傷打法之下,才顯露出內裡燃燒著的靈魂,彷彿要燒盡焚毀自身才能甘願。也許這就是他的人生哲學,為他人而不顧生死,偏要如此才行。

 

 

各自躍然紙上的人物

 

不長的篇幅,簡單幾筆,人物卻各自躍然紙上,或運籌帷幄、或想建功立業、或不羈狂放,每個人都有那麼獨特的面貌。且她筆下每個人,並不是非黑即白,即使看來算是正派角色,也有蔑視禮教的行徑,譬如謝蘇救白綾衣,應該是書中他最任性衝動而為的瘋狂行徑,看的當下,有點驚嚇、有些意外,卻又不禁微笑。突然覺得眼前此人突然青春起來(是說,其實他年紀也不是真的很大!),在那一瞬間的決定改變了兩個人的下半輩子。

 

而其中邪派角色亦有其討人喜愛的魅力。譬如林素這個該算是最反派的角色,卻也救了不少人,他對人,不止有仇有恨,也有恩有義,其神采風流亦讓書中人物對他心折。另外,短短幾筆提到的朱雀,說他是全書畫龍點睛的靈魂,也不為過,那股鮮明的紅色印象,如旋風如火燄,無怪謝蘇終生難忘。

 

趙晨光筆下人物,女性角色著墨不多,但雖只寥寥數筆,卻也將書中兩位女主角勾勒出鮮明樣貌。其中,我尤其喜歡沙羅天這個角色,對於不是那麼傳統,不畏畏縮縮、勇於追求自己所要,敢說敢做的女性,我一向十分心折。為什麼女人一定得被動?為什麼一定得等別人挑選,而不能自己追尋所愛?為什麼一定要受保護、要軟弱,而不能成為堅強的獨立的,保護他人的那個人?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沙羅天的角色設定非中原人士,因此,她更能做其所想,表述其心中所感。讓我也忽然想起《三京畫本》裡頭的觀音奴,如果她自小在原生家庭長大,是否還能有那般不拘小節的英姿颯颯?武俠這個載體,揉雜著濃濃傳統,自然也揉進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也許因為難得,所以故事裡的俠女更讓人心嚮往之。只可惜,作者並沒有給她一個圓滿的結局。(為什麼不呢?!)唉!我私心真的希望全天下有情人都能幸福美滿啊!

 

延伸閱讀:

《清明記》試讀—數不完的愁思、落不盡的清明雨

《三京畫本》試讀—如此奪人的美麗,如花綻放!

 


 

書名:浩然劍

作者:趙晨光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807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0294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