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記書封 

閱讀過了那麼多武俠,讀《清明記》對我而言倒是蠻不同的體驗,彷彿閱讀的不只是故事,而是一種氛圍,正如作者趙晨光筆下描寫的主角名為「清明雨」,彷彿在微涼的清明時節,飄著細綿綿的雨絲,惆悵而飄逸,讀書一如賞畫,賞心而悅目

 

短短221頁的篇幅中,作者恰如其份的描寫了一個很飽滿的故事。一般動輒數冊巨著的武俠小說,需要鋪陳的支線角色眾多,整體讀來,才能成就烘托出整個江湖。《清明記》卻顯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人物有深有淺。故事主線開始明代中葉,北邊大戎為患,南方寧王以玉京為中心拓展領土、勢力龐大,與京城分庭抗禮。于清明(即為著名的殺手清明雨)與沈南園是玉京著名的兩大殺手,此刻帶著機密任務北上京城,時局動盪、戰事一觸即發,究竟他們的任務為何?是否可以成功?京城與玉京之後的發展又是如此?另一方面,作者也描繪出過去京城曾有七位亦儒亦俠的少年英雄,他們義結金蘭,被譽為京華七少的背景故事。

 

 

京華七少義結金蘭,如今四散飄零

 

在京華七少的烘托之下,少年英雄彼此惺惺相惜的基調浮現在整個故事中,卻因各為其主而四散飄零,過往情景只成追憶。而若京華七少的故事為背景,作者在前景著墨最多最深之處,無疑是知名殺手清明雨與位高權重的小潘相潘白華間的感情(用此二字,實是忠實呈現書中這兩位角色給我帶來的觀感)。

 

這兩個人個性南轅北轍,身分地位也大相逕庭,原應八竿子打不著,卻在作者筆下成了彼此一生難逢的知己。潘白華年少得志權傾朝野,個性城府深沈,雖然口口聲聲說「清明,我這一生,只得你一個知己。」但也許是長期處於朝堂政治鬥爭之中,即使對這個平生知己,他還是不得不留了心機、用了計較。

 

清明雨看似遊戲人間、灑脫不羈,卻其實心中有情,祇是他心裡一切優先順序早已排定,譬如無法帶給所愛幸福,就瀟灑的慧劍斬情絲。他這個頂尖殺手,一生忠於軍師及玉京(雖然他為何執著忠於這兩個信仰,我並沒有看到太多描述,因此有些不解..),只要是為了任務,水裡來火裡去,眉頭也不皺一下。他年少輕狂、飛揚跳脫、光彩奪目,作者自己形容他:這個人,是真沒後悔過的。也許就是因為如此,清明雨這個角色深深的吸引住我的目光,可能也是因為,那種介於少年與青年的意氣,恰恰也是我雖想追逐,卻只能眼睜睜看那性情隨年華淡去而不可追,於是,只得寄情。

 

 

相交滿天下,知音能幾人

 

衝突,一向是故事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越嚴重的衝突,越叫讀者牽腸掛肚放不下書卷。於是羅蜜歐與茱麗葉裡,世仇家族下孕育的愛情,便需經百般阻撓,最後亦畫下悲劇收尾,如此才能傳唱千古。

 

清明雨與潘白華間,也因彼此的政治立場及效忠對象不同,兩人心知不知哪天便會兵戎相向,於是在兩人的情誼間,總有著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悵然。看完書後,也google了些相關評論,發現許多人不約而同覺得他倆似乎很有BL味道。細細品味了一下書中文字,試舉一兩例如下:

 

(某夜潘白華睡在清明身側,窗外荒雞逕自鳴叫,將兩人吵醒

潘白華看著清明。眼裡神色複雜,半晌,方緩緩道:「把那隻公雞殺了多好。」~by《清明記》

 

(清明久別之後見到潘白華,正要執行任務

原道是胸中自有透頂灑脫,誰曾想意中卻是透骨相思。

潘白華,見到你之前,我還真當自己已是此心到處悠然了。~by《清明記》

 

(至於究竟是否蘊藏BL情誼,倒是留給看倌們自行詳細閱讀後體會,祇是我個人私心倒是希望可以轉換成更陽剛些的寫法呢!不過,我覺得喜歡與否是每個人很私密的體會,沒有好壞,祇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已。而且,晨光女士的文字充滿靈性,讀文如品詩詞,實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也許對我而言,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武俠,既武且俠,既有著百般變化的武功招式,各種繽紛幻妙的失傳密笈,也有著鐵血丹心、俠義精神的絕代大俠。雖在《清明記》裡,這些卻變得模糊,但也因獨樹一幟而顯出它獨特的風味。看的出女性作者筆下多出的那些溫婉細膩,也感受到刀光劍影打殺之間,蘊藏著說不出的風情。

 

作者很擅留白,許多事許多話都點到為止,但整體的故事節奏一氣呵成,情緒從頭至尾完整醞釀。因此整個故事氛圍,像極了水墨畫中那些留白,在讀者心中迴盪出更多止不盡的弦外之音。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如果不是先讀了司馬中原先生的書序,不知道我看《清明記》會不會有更上一層不同的驚奇,司馬先生寫的非常好,祇可惜故事大要講的很完整,建議有心閱讀的朋友們,也許先閱讀完整個故事後才回頭來看此書序,可能將更能反芻作者如水彩淡墨清描出的圖像風味吧!

 


書名:清明記

作者:趙晨光

繪者:石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4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88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