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凶器書封  

在看過了眾多閱讀東野圭吾的讀書心得,與聆聽了許多朋友對東野圭吾的讚美,甚至連日劇《流星之絆》都已先看過,卻直到現在才終於第一次直接讀他的文字。初次領受他的筆觸,流暢而易讀,整本我幾乎都是在冷靜的情緒下閱讀,直到卷末,才發現那看似冷靜的狀態,像一鍋覆滿熱油的湯,看起來無波,湯杓下去卻發現內裡的滾燙。

 

四位知名的前運動選手在深夜潛入一棟房子,尋找他們想要找的某樣東西,屋主在屋後的另一棟小屋監視器中,將入侵者看的一清二楚,在衝突中屋主被其中一名運動選手擊斃,為湮滅證據他們縱火燒屋,卻沒想到小屋中,神秘美麗的少女黑蜘蛛目睹了這一切!黑蜘蛛決定要為死者復仇,於是展開了追殺的旅程

 

 

宛如追殺比爾般的千里復仇記

 

這本書採用全知的角度,根本不需要猜兇手是誰,因為我們眼睜睜的就看著殺手殺人。東野圭吾直接書寫緝兇員警的追緝行動,殺手宛若十項全能比賽的優美追殺旅程,還有四名被追殺的運動選手彼此的互動。透過敘述這三路人馬順著時序的對話、行動與事件,架起了立體的三度空間。於是兇手怎麼追殺,途中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混混,不小心惹到超毒蜘蛛的小插曲,運動選手又怎麼因應,都攤在光天化日下讓讀者觀看。

 

敘事手法鮮明而順暢,閱讀時絲毫沒有窒礙,尤其毒蜘蛛殺人時的那種速度感,不禁讓我聯想到電影《追殺比爾》的用色及畫面,手起刀落,沒有浪費一絲多餘的力氣,沒有多作任何一個不需要的動作!

 

雖然故事大多平鋪直述,但也不是毫無推理,其中明顯出現的惹人疑竇的疑點,便是作者埋下的伏筆,在最後局面突然反轉,雖然可能仍是猜得出結局,但是哪股情緒醞釀的很到位。結局的那一剎那,我胸口溢滿了不捨與悲傷。

 

 

寫實的天真殺手輓歌

 

我覺得對我來說,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有二,其一是對黑蜘蛛及前體操選手佐倉翔子這兩個女主角,以及女配角小夜子這三位女性的角色個性塑造。其二則是如何培育黑蜘蛛成為女子七項全能運動選手的背景設定。

 

在看這位美麗黑蜘蛛時,我腦海中不自禁的浮起安潔莉娜‧裘莉《刺客聯盟》中的俐落形象,當然黑蜘蛛更天真不涉世事,和安潔莉娜那股凡事成竹在胸、了然於心的魅力差異極大,且黑蜘蛛被設定成190多公分高呢!如果要拍成電影或日劇,到底哪位美女適合詮釋這麼「高挑美麗」的女主角呢?

 

這位神秘少女既不懂日文,又不諳生活常識,憑著一股非復仇不可的意念前進,彷彿這便是她唯一生活的意義了,身上渾然一股不在乎明天會發生任何事的瀟灑,或者,應該說她自覺已失去世上任何值得憑藉的依附,於是,她幾乎毫不遮掩。就算遮掩,也只是為了在復仇結束前,不讓自己被抓到。

 

我很喜歡書名《美麗的凶器》,隱隱透著這位少女身上稀少的「人味」,行事天真的她,被當成禁臠般培育,沒有與外界有絲毫接觸,無疑被物化成是一具具有強大運動能力的肉體,是培育者想進軍奧運的「秘密武器」,而後來,更變成了「殺人凶器」。但是培育者所施予她的訓練方式,卻極度的殘忍,不斷勾起人性中最渾然天成無法割捨的部分後又摧毀,而不知發生何事的少女,還不知她深深依賴且信任的培育者,其實正是導致她無盡哀傷的原因,而甚至,理所當然無怨無悔的,走上了復仇的道路。這個設定,讓讀故事的我,心上瀰漫著一股揮之不去的哀傷。

 

就像《流星之絆》的一開始,從那個流星雨的夜晚開始,就註定了再怎麼快樂的結局,都永遠伴隨著無法抹滅的悲傷。然後,我們只好學習著,在悲傷的陪伴下,繼續成長前行。

 

 


書名:美麗的凶器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09/12/21
(書籍資訊及書封待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