櫥櫃裡的哲學家書封 

《櫥櫃裡的哲學家》以一個有趣的設定為背景,一網打盡了古往今來的哲學家現身,讓他們親自為大家由淺入深的討論一個個值得省思的議題!如果對於「哲學」兩個字感到害怕的朋友,不妨試著從這本書開始閱讀,作者露希‧艾兒清晰富條理又帶著幽默感的敘述,讓哲學好像不那麼嚴肅與艱難了呢!

 

大概是在國小升上國中的時候開始,算來比這個故事的男主角班恩還小一些年紀,我開始愛自問些和現實生活沒太多相關,但卻忍不住思考的問題:我是什麼?什麼是幸福?我從何處來?死亡後會到哪裡去?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這種種問題,許多不一定有標準答案,更多至今仍在思考,這開啟了我對這類型書籍的喜愛,平常只要是看到這類型的書,我總會不自禁的停下腳步!

 

這本書的故事設定,讓我感覺有點像在看電影《納尼亞傳奇》,內容則再加上哲學家們精彩的辯論。故事創造了一個虛擬的「思想世界」,這是死後的哲人離開人世後過渡的一個地方,蘇格拉底在這裡擔任主席之位已數千年,某天維根斯坦與蘇格拉底打賭,要他找一個平凡人教導他哲學,並要讓他覺得學習哲學能讓他的人生更美好,萬一蘇格拉底輸了,便要將思想世界的主席之位讓給維根斯坦。蘇格拉底美麗的秘書萊拉,選中了在鱈魚大王速食店打工的平凡的小男孩班恩作為這場賭局的主角,藉由一次次帶著班恩經由家裡浴室旁的櫥櫃來到思想世界(這部分真的跟納尼亞的衣櫥有異曲同工之妙),聆聽各路哲學人馬的辯論,由淺入深的讓班恩接觸哲學,到底這場賭注誰贏誰輸呢?!

 

 

從書中爬出來與你對談的哲學家們

 

思想世界裡住了無數赫赫有名的哲學家,不論幾千年前的或數百年前的,都不分先後的住在思想世界中,於是班恩在這裡,可以跨越時代的藩籬,聆聽亞里斯多德西蒙波娃同場較勁,輕鬆的比較不同時代哲人提出的觀點,讓他們在眼前互相辯論,甚至連佛陀都現身書中!看著他們討論著感官經驗與實體、幸福到底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究竟有沒有一個獨立的靈魂在操控著自我?還是一切都是腦神經傳導物質的產物?跟著這些角色們一起思索,我的思路一方面被搞混,卻也好像漸漸清晰。

 

或許我還退步了,以前我還知道我是誰和這世界是什麼樣子,但現在我什麼都不知道了。

承認自己的無知讓你更睿智。~by《櫥櫃裡的哲學家》

 

這本書篇幅雖然不厚,但我讀得非常久!(呵,我很認真的呢!)露希‧艾兒就像書中的萊拉,從不向班恩表示自己的看法,書裡沒有哪個問題真的給出了什麼「標準答案」,但是各種不同的論述講述的非常清晰,於是閱讀時,也就像班恩一樣跟著不斷的思索,試圖釐清自己腦海中紛飛的思緒。

 

 

學習哲學能讓人生變得更美好嗎? 

 

書中的這個賭注非常的有趣:學習哲學能讓班恩的人生變得更美好嗎?那麼同樣的命題:學習哲學會讓我們的人生變得更美好嗎?

 

不過你認為人生真的需要這種問題嗎?你覺得正常人會花時間去多想「自由意志」之類的形而上問題嗎?不,他們比較關心要怎麼把身上背的債務還清。他們會想如何過「善」的生活嗎?不,他們比較在意他們的性生活。他們會思索現實的真實本質嗎?不,他們其實只想要升官。他們關心人的心靈如何運作嗎?當然不!他們頂多是盤算該買哪輛車比較好。這才是人類所擅長的思考。~by《櫥櫃裡的哲學家》維根斯坦

 

身為「正常人」,的確,我需要思考柴米油鹽的這種種問題,也總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幾乎耗盡了所有心力。但除了這些問題外,我亦有慾望探求許多心靈層次的問題,也許思考這些事並不會讓我的生活更加優渥,從M型社會的貧窮端一躍而到富有端,但如果讓我選擇,我還是希望自己能擁有思辯的能力。即使如此一來看到的現實,可能更加殘酷,但就如同之前在看電影《駭客任務》時,曾有友人問我,如果妳可以選擇,妳會希望繼續受機器控制沈睡,活在被操縱想像的那個世界中,還是脫離母體,過著灰撲撲又辛苦的人生?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脫離母體,真實的活著。 

 

想要放書中我很喜歡的這些話當作結語:

不斷地質疑是條神聖的道路。

未經省思的人生不值得度過。

但或許你可以釐清自己的想法,為自己的想法找出更好的理由。

就算是同樣的一件事情,基於一個好理由去相信這件事,總比盲目的信服來得好。~by《櫥櫃裡的哲學家》

 

 


書名:櫥櫃裡的哲學家 If minds had toes

 

作者:露希.艾兒 Lucy Eyre

譯者:游敏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11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05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