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絲莊書封

我是被書籍簡介裡頭,那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萊辛對作者的稱讚給吸引,所以對這本書產生了興趣!萊辛說:「令人不忍釋卷的一本小說。歐大旭真是個厲害的說書人。」到底是怎樣的故事讓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不忍釋卷?!真是忍不住想一睹為快!

 

這本書發生在1940年代的馬來亞,橫跨了英國人統治、二次大戰、日軍侵犯等歷史背景,故事的焦點人物是華人林強尼,他從沒沒無名的低下勞工階層,最後成為整個近打河谷的掌權者。他是家喻戶曉受人尊敬的一個傳奇。但是,越是有權有勢的名人,私生活越是人們茶餘飯後捕風捉影的目標,對於他的傳言報導不曾少過,但是,他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作者以這個焦點人物強尼的生平與他建造的和諧絲莊為軸線,細細的刻畫了歷史洪流中人物的的不得不與辛酸,在戰爭砲火中,每個人都努力的求生存,而打造自己堅實的家與堡壘,是無論如何都想努力達成的願望。

 

 

不同視角窺探出截然不同的樣貌

 

故事的敘述主要分為三部分,由強尼的兒子寶玉(Jasper)、美麗的妻子宋雪兒和強尼此生唯一的朋友英國人彼得的觀點分別描述。我必須承認,歐大旭真的是個厲害的說書人,他讓這三個人分別帶了自己的濾鏡,每個人都從自己的眼睛窺探出去,帶著他們自己的角度,用他們的價值觀與所以為的「真實」,分別為讀者敘述了一部份的拼圖碎片。

 

但拼圖卻缺了最重要的一塊,作者自始至終從沒有讓強尼為自己說過話,這個設計,讓強尼始終躲在迷霧中,就像他白手起家到富甲一方的傳奇,作者似乎想要讓讀者也感受到近打河谷的居民,對強尼產生的那股極為神秘的情緒。強尼可能是神可能是魔,但他究竟是什麼?作者並不打算給出答案。這答案,散落在每個人自己拼湊出的拼圖樣貌中,彷彿像個羅夏克墨跡測驗,每個人看完同一幅圖畫,卻說出了截然不同的故事,而我想像作者似乎正躲在幕後偷偷笑著或沈吟著,也或許他心理設想的那個「真實的故事」,太過於悲戚以致於無法書寫。不過,作者的確為大家預留了許多伏筆,拋出了許多小線頭,就像要引人入謎的巧妙機關,譬如在寶玉自述的故事中,有人說寶玉長的像日本王子,當讀到後面的故事的時候,經過事件的重現,讀者開始對於某些「事實」感到存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最後會懷疑寶玉的老爸究竟是誰?!掩面,逃~)

 

但我想作者心裡還是有所偏私的,所以在敘述的順序上,他讓寶玉先開口,寶玉雖然是強尼血濃於水的至親,但是他可能也是最不瞭解強尼的人。這對父子間沒有太親密的互動,寶玉告訴我們,他從報章媒體上拼湊出來的強尼模樣,揀選的都是最可怕陰森的一面,強尼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為了到達權力頂峰不惜消滅路途上每一個阻礙,甚至那些人對他有恩有情也都不眨一下眼。寶玉每天與強尼生活在一起,他卻得從別人的眼光批評中組合成強尼的模樣,他眼裡的強尼彷彿是從地獄走出的惡魔。

 

雪兒的描述是以日記的方式呈現,這塊拼圖的碎片主要敘述了她與強尼結婚一年之後,奉父母之命去七女島補度蜜月的時光,是一女四男共同旅行的奇異旅程。她與強尼、日本人國近守、強尼的好友英國人彼得以及接掌達比錫礦的英國人漢尼。日記裡理所當然應該要出現強尼的,但卻因為雪兒當時的心思並不在強尼身上,於是這位主角退位成了一個令人同情的配角,真是無限諷刺。

 

彼得的敘述則是年老時身處養老院的倒敘,他描述了遇到強尼,得到他的信任成為其唯一傾心的朋友,到和他一同出遊至七女島的這段期間。一開始,他與強尼的確是互相知心的。從彼得的敘述裡,可以偶而看到強尼柔軟心底的一小部分,但到了後來,他卻背叛了強尼,他描述的重點當然也就偏移了,強尼,已經不在他的關注之中。

 

他們分別描述了「自己」記憶中最深刻的故事,強尼無疑的必定出現其中,但是,他卻不盡然是焦點。這些全是他這麼親近的人,妻子、兒子,甚至是唯一的好友眼中的林強尼,竟有如此不同的面貌,他們在描述的,真的是同一個人嗎?但是相同的事件又再度出現,是了,是同樣的事件,但是視角不同之後,陳述出來的故事竟然完全不一樣。同樣的事件,讓人的觀感可以從心機謀殺到英勇救人,是多麼截然不同的差異啊!從寶玉到彼得,強尼的樣子從惡魔到可憐,他始終不知如何表達情感,困難與艱苦的事就自己承擔,從不說明也不解釋。作者這樣前後三段故事的安排,讓我深深感受到,那股說不出的無奈呀!

 

 

媒體追逐焦點後的真實與虛假

 

我們對於自己在外顯露的形象,或對自己死後能遺留下來的故事,究竟能掌握幾分?每天努力的工作生活、竭盡心力安排自己手上僅有的24小時之後,我們到底會留下些什麼?!

 

除了自己,沒有另一個人24小時不打烊的緊跟著你,就算真有人緊迫盯人盯著自己,他真的能夠瞭解內心深處那些百轉千迴嗎?我們咬著牙所做的犧牲,流著淚而做的決定,違背自己心意為生活作的妥協,這些隱藏在行為背後的思想與動機,如果不說,就永遠被掩埋在荒煙蔓草間了,但是就算說了,又有多少人相信,多少人知音?!連枕邊人或親如父母子女,都不見得能夠百分之百的理解,更不用說廣大的陌生人了。他們也許聽了你某一句言論便斷章取義,看了你某一個表情便加油添醋,但是,太過在乎這些其實只是打擊自己。我想,但求無愧於心吧!

 

身為普通人的我,在面對他人誤解自己,或硬要將某種不屬於我的思想行為硬加諸於身,說我一定是這樣那樣的時候,常會覺得忿忿不平氣憤難消。相信身為公眾人物必是辛苦千萬倍的吧!放大千萬倍的斷章取義,時時刻刻都得保持光鮮亮麗,加倍小心言辭,否則一個不小心被抓到什麼話題,就又開始大做文章。書裡的強尼,被神格化也被魔鬼化,只因為他的崛起太過傳奇,也因為他娶了美如天仙又富甲一方的宋雪兒,更因為他最後成為一方之霸,因為民眾不瞭解又想瞭解,而妄加猜測與試圖合理化。但強尼到底是誰呢?不管真實的他究竟是什麼樣子,但我想,他實在是一個非常孤獨的人啊!

 

歐大旭的這本小說,真是道盡了這種無所謂真實與虛假的無奈!


和諧絲莊橫幅

(點選以下書籍資訊可見詳細書介)

書籍資訊:

書名:和諧絲莊 The Harmony Silk Factory
作者:歐大旭 Tash Aw
譯者:王麗豔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