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書封中

其實會想要看這本書,並不是因為我自己有數學恐懼症,相對的,我其實很愛數學!跟數學有關的小說、或是數學益智小書都是我很愛的種類,所以這次這本當然也不想錯過!也想看看作者到底用了什麼絕招,敢來誇口說能夠打敗數學恐懼症!

 

(不過我也發現,很多想看這本書的人,其實很多都是數學高手呢!突然想到上次看《銷售女王的鑽石戀愛學》時,本來以為應該未婚女性會較有興趣,但是試讀的人中,有很多都是已婚女子,甚至有了小孩,也有很多是男性朋友,這個現象真的很有趣啊!)

 

 

從古典文學跨足數學的波特老師

 

作者波特老師原修古典文學,文學與數學激盪出來的,便是現在呈現在讀者面前這本書的火花,他講述故事的方式很風趣,許多地方都讓我忍不住噗嗤一聲的笑出來!除了以幽默的方式道出了許多人學習數學的困境,更詳細的介紹了許多數學上的小故事及演進的歷史。

 

這本書以一個簡單的設定,數學老師巴頓的課堂上與兩個學生,厲害的柏娜戴特與對數學不太靈光的查理為軸線,開始由淺入深的談起數字的起源、加、減、乘、除、比例、分數、分數的加減乘除、小數、代數、聯立方程式一直講到機率。每一個步驟都拆解的非常詳細,不只教你怎麼算,還教你這背後到底是什麼意思。譬如講到多位數的乘法,波特老師不厭其煩的把他們拆解再拆解,左邊說過去又從右邊說回來,還可以拆成好幾包,最後再打成一大包。真可謂是想辦法從各個面相解釋,並運用了許多不同解法和圖像說明,讓人一目了然。

 

書裡談到的這些,都是我已經熟稔的數學(裡頭沒講到我不喜歡的三角函數和微積分),所以不知道經過波特老師這樣的教導下,是不是真能治好其他人的數學恐懼症?!不過看著原本可能是被死背的「公式」,用了這麼多話語來解釋,真的很佩服波特老師的用心。

 

我覺得波特老師原來的古典文學修為,讓這本書有著很有趣的風貌,雖然徹徹底底是本數學書,裡頭滿滿的算式和數學小問題,但是又會突然來上一段充滿幽默帶點老學者風味的敘述,我個人覺得搭配的很剛好,讓我很有繼續閱讀下去的樂趣啊!

 

而隨著主文的敘述,間隔的穿插著的有趣數學小問題,雖然有時候與主文關連性並不是全然貼近,但也讓我算的不亦樂乎呢!

 

 

迷人的數學小故事

 

在這本書中,我最享受的部分是其中許多跟數學有關的小故事,這些以往學數學時沒聽過的演進過程,真是讓我覺得非常感動!(如果老師以前有教過,那請原諒我已經徹底忘光還給老師了,畢竟考試的時候不會考數學的歷史啊!)數字彷彿有了自己的血肉,而定理更是前人苦心思索的智慧結晶。

 

大家知道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從小朋友出生就開始教他們的的阿拉伯數字,其實是很晚才發明出來的嗎?古早的人曾經使用過自己的身體部位來記數,後來發展過程中,也有國家用符號來記數(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羅馬的數字符號實在不太好寫啊!),如此一來,記錄大位數的數字時,便十分困難。而各國也擁有各種不同的進位方式,有十六進位、二十進位、六十進位,或二進位至今還是電腦使用的語言。現在普遍使用的十進位,可能是因為雙手有十根手指頭而發明的,而位數的表示,甚至在位數中放上「零」的這個動作,現在看來已經是融入呼吸的自然,但讀著數學的歷史,它們一個個都是劃時代的貢獻啊!沒有零的時候先是留下空白,但一個空白究竟是空多少呢?一直到了九世紀時,才由印度人發明「0」這個符號呢!從此以後,203200320003就再也不會搞混了。

 

而數學對生活其實也有非常厲害的貢獻,只是未讀此書之前可能沒注意到,譬如,光是最基本的數數,在數字還沒有發明的時代,要算清楚到底從A點運到B點的雞鴨數目有沒有遺漏,可是需要綁上一大串的繩結來計數,或者拿一堆相同數量的小石子,每數一個就要解開一個才行。而直到1828年,英國財政部甚至還仰賴計數木棍寄發納稅通知,這些木棍還得當成收據存放在國會大廈中呢!看現在人多方便啊,只需要記個數字,譬如168隻雞、88隻鴨就行了!

 

突然覺得現在的每個人,能夠以這些便利的符號作基礎,真的是人類文明的累積,踩在前人肩膀上的進步。書中開章明義在第一章就說了,我們十八個月大時,就已經達到了許多人類文明發展的最高境界了啊!

 

這麼想著,忽然感覺整個人聰明起來,書裡的每一個故事,都讓我離這些美麗的發現與定理距離更近了一些,每個定理也都是過往的數學家苦思多時才終於證明出來的啊!而許多數學定理中,竟也隱含著發人深思的人性!譬如關於機率,波特老師說:對骰子而言,過去發生什麼事並不會造成影響,它並不會因而改變未來的行為。骰子和人一樣,並不會從錯誤中記取教訓。 

 

 

死記硬背與圖像理解

 

我一向是如果碰上喜歡的老師,成績就相對的會有收穫的學生。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國小的時候,碰上的數學老師都用比較啟發性的教法,不管是做科展、鼓勵發問、實際動手玩一些積木,她鼓勵我們自己找出為什麼,且在直接教解題方法之前,讓我們自己想辦法解題,大家腦力激盪的結果,有時也會出現各種不同的解法,還會一起討論,這些讓我一直覺得數學是件有趣的事。

 

對我來說數學裡真正是用「硬背」的,大概只有九九乘法表吧!(不過我覺得九九乘法表背起來真是終身受益啊!),其它的部分,我幾乎都是理解了、懂了,就自然的可以演算相關的題目,這可能也是我喜歡數學的原因,因為記憶力不好,比起那些背不起來的歷史地理,數學反而好掌握多了呢。看完這本書後,我在想,數學之所以讓人覺得恐懼,是不是因為死記硬背不求甚解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不過其實我覺得還是有國情上的差別,台灣的小朋友可能是從小訓練的關係,作者有的特別解釋的地方,我猜我們的小朋友可能很早就已經可以掌握得很好了。

 

以我家兔兔為例,兩歲時候我送給她的生日禮物,就是九九乘法表的海報呢!現在三歲的她,也已經開始運算些簡單的加減法,可能是之前買給她的數學小玩具有發揮一點作用,她現在排起「分數積木」有模有樣,看來已經稍稍的掌握了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的意義。而她最近也迷上玩撲克牌,除了排接龍,發現她現在也會玩唆哈了!某次她拿了J一對,還很得意的跟我說,妳趕快讓我看看妳是什麼無賴牌(希望這傢伙以後不會變成賭后~

 

果然,如果能夠運用遊戲的方式,或是有趣的圖像、積木或道具,似乎的確有可能可以打倒數學恐懼症啊!

 

不管是想來看看波特老師有沒有辦法可以治療數學恐懼症,或是本身已經喜歡數學的人想來玩玩數學小遊戲,甚至是想聽聽數學故事的人,都歡迎一起進入波特老師的課堂裡來吧!也許你也會發現,數學,真的沒什麼好怕的!

 


數學沒什麼好怕的橫幅

 

 

(點選以下書籍資訊可見詳細書籍簡介 

 

書名:數學沒什麼好怕的
作者:波特
譯者:楊舒琄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