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書封

看完這本書之後最深的感覺,就是好想來一杯「偽電氣白蘭」喔!啥咪,版主妳頭殼壞去了嗎?講什麼偽電氣白蘭,還用「杯」來作計量單位,這是什麼碗糕啊?哈哈,各位讀者諸賢們請莫心急(糟糕,一整個作者森見登美彥上身~),這杯「偽電氣白蘭」在本書裡可是一杯很厲害的酒唷,既不甜也不辣,只有芳醇的香氣,但沒有味道。每當酒液含在嘴裡,眼前便有花朵盛開,然後不留絲毫雜味滑下腹中,化為小小的暖意,彷彿肚裡成了花海,打從肚子裡幸福起來。看到書裡這段少女喝到偽電氣白蘭的感動,我真的也好想試試看這杯幸福之酒!基本上,這本書的風格就像這杯偽電氣白蘭這麼的無厘頭跳躍華麗充滿想像力,卻將各種光怪陸離不管是失意或求不得苦的青澀,全化做一股詭異奇幻的粉紅色泡泡。 

 

一開始想要看這本書,完全是因為森見登美彥竟然和萬城目學(大家不妨來複習一下我的萬城目學《鴨川荷爾摩》的讀後心得)並稱「京大雙璧」,有著類似的背景,作品同樣圍繞著京都這個古色古香的都市,加上看起來是屬於歡樂系作品,作者更被盛譽成「不正經的天才作家」,苦悶中的我當然不能錯過!不過讀完後,覺得他們風格其實差異頗大,萬城目學的作品博學多聞,硬底子的歷史地理背景,還大玩歷史人物梗,讓妳忍不住相信京都真的出沒著荷爾摩這種競技,而小鬼也無處不在。森見登美彥則是彷彿看著一齣根本脫離現實的荒誕行動劇,但又叫人忍不住也想跑進戲裡參一腳,跟著喝上一杯偽電氣白蘭。

 

 

從四面八方以亂七八糟姿態聚集的眾人交織出的荒誕奇妙故事

 

自稱學妹的背影世界權威的宅男學長,愛上了社團中的天真爛漫黑髮學妹(也就是本書中前進吧的少女),從此展開了一連串追愛跑跳碰的有趣情節,追愛一年的漫漫路途中,作者呈獻了四段以四季為軸的有趣故事,「春天夜晚的熱鬧酒街」、「夏季午後的二手書市」、「秋天熱鬧失控的學園祭」、「冬日感冒之神活躍的河原町」,配上繽紛登場的眾搶眼配角,組成了絕佳的消暑勝品,平日嚴肅正經八百(應該是無時無刻正經八百)的我,在苦悶中讀此書,拋卻一般的邏輯思維,將自己歸零到森見登美彥的異想世界中,換得了一段輕鬆美妙的閱讀時光!我真想看看作者腦袋裡頭到底都裝了些什麼,讓他可以把平淡的場景,幻化這樣出意想不到的樣貌啊!

 

各路人馬從四面八方以亂七八糟的姿態聚集,首先歐吉桑東堂先生講述投資毀於一旦悲情登場,沒想到卻對少女伸出色情鹹豬手,更是「閨房調查團」的收藏名家,收藏了許多珍貴「春宮圖」。開著三層高巨型巴士(真的好像龍貓公車喔)的神秘酒客「李白」,富可敵國遊戲人生。神秘的樋口先生竟然會漂浮絕技。美麗的羽貫小姐白天是牙科助理,晚上則搖身一變成隨時可融入飲酒聚會喝霸王酒的鯨飲海派女性。舊書市有個舊書市集之神,能幫助人們與意中書相會,也能施予可怕的天譴,讓書庫藏書一夕消失。而舊書市中出現的可愛小孩,又扮演著什麼角色?!熱鬧華麗的學園祭,竟有奇怪人士想來搞破壞,在校園各地出沒的韋馱天暖桌不知意欲為何?神出鬼沒的「乖僻王」行動劇,影射校園社團現況的六十幕劇造成大轟動,女主角被抓了兩次,臨時換人還能繼續上演。美其名為內褲大頭目的角色,為了心儀的女子,向神明發下了一個虔誠(或者極噁心)的誓願,歐,光想到大頭目胯下可能發出的那股氣味,我的午餐都想逃離胃的掌握。

 

這些人物姿態各異栩栩如生,登場姿態千奇百怪,相會時又發現原來各以某種意想不到的連結牽連在一起,真令人佩服作者的神來之筆,以及他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不知為何看到最後竟讓我有天下大同四海一家的大團圓之感。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250banner.jpg

 

純愛的青春校園故事

 

但拆解掉了這些「離奇」的劇情後,其實,剩下的是一個非常努力的追愛宅男求愛史、與一個勇敢前進的熱血少女的挑戰人生體驗。這本書交替著以男與女的第一人稱描述,讓宅男學長與黑髮少女分別描述他們各自觀點經歷的同樣時間事件。宅男為求與少女的接觸與青睞,當真是挑戰了許多人體極限,為了與學妹共演男女主角,只因劇本中有抱抱橋段,宅男更是博命演出好萊塢特技飛簷走壁,但在學妹面前,卻總是輕描淡寫的一句「嗯,只是碰巧經過而已!」真是道盡了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明明追尋了這個背影千萬遍,真正面對時又強假裝雲淡風輕。為了愛,青春的心靈什麼都敢去嘗試!看書的當下,自己彷彿年輕了十歲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這本書的此時,H1N1新流感正在發威,捷運上一聲咳嗽,方圓十公尺迅速淨空,此起彼落的咳嗽聲及鼻水聲真是令人聲聲驚恐,尤其是家中有小朋友的父母更加擔憂,看到書裡面最後一章也提到肆虐京都的感冒大神,就忽然希望真的有書中這個「潤肺露」的存在啊!吃上甜甜的一小口,再怎麼難纏的感冒都藥到病除!真的,衷心希望每個人都健康平安啊!

 

春宵苦短,不妨看看這本消悶小品,跟著宅男少女一起前進吧!

 

延伸閱讀:

麥田網站上對此書的介紹


(點選以下圖片及書籍資訊,可見詳細書籍介紹)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橫幅 

書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森見登美彥 Morimi Tomihiko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0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