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我書封 

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忍不住大叫:是了,就是這樣!我心裡覺得一本好小說應該有的樣子,就是這樣!讀這本書一看上癮,馬上被深深迷住而陷入紀優‧穆索的法式浪漫優雅中,書裡一路走來,是優雅的筆觸、輕鬆的文字風格,卻瀰漫著高低起伏反差超大的劇情轉折(是連題裁類型都變化的出神入化的那種),我只能任其擺佈忽低忽高,正想洋洋得意著接下來總該是我猜想的發展了,意外與驚喜偏就還可以發生。

 

 

關於愛情‧偶然與巧合的華麗開場

 

一開頭是絕對浪漫走向的男女主角一見鍾情羅曼史情節,絕美的運鏡畫面,暴風雪中的紐約,懷著明星夢孤身前來紐約發展的茱麗葉,奮鬥了三年還是個咖啡店的女服務生,她決定要回國的前幾天,在馬路上差點被迎面而來的車子撞上,開車的,是年輕喪偶的醫師薩姆。作者闡述著「就是這一秒,改變你我的人生」的這個部分,帶著一抹偶然與巧合的命定,不自禁的讓我想起自己非常喜歡的電影《偶然與巧合》,以及類似型態譬如《雙面情人》、《雙面薇若妮卡》這些電影。一直以來,我對於這種這一秒如果我們不這樣而那樣,整個人生就會截然不同的題裁十分喜歡,總能在欣賞這些藝術的時光中,同時思索並更珍惜自己現下的生活。作者在故事的開頭即用了淺顯輕快的筆觸,再重訴一次這樣的道理,而這樣美麗的開端,讓我誤以為這會不會僅只是一個講述一見鍾情愛情的故事(結果竟然不是,後面的劇情竟可以走進懸疑中,連變態虐待無差別系殺人兇手這種狠角色都出現了!),開頭雖沒有讓我特別驚豔,但讀到後來才發現,故事鋪陳竟是如此華麗變奏發展,將所探討的主軸轉調又轉調,讓命定與宿命的疑惑,跳出了愛情,跳進了生命。

 

茱麗葉和薩姆一見鍾情後,兩個人對彼此都撒了一個謊,在一般的故事裡,光是謊言、背叛與信任就足以寫完剩餘的篇幅,但對紀優穆索而言,這不過是一杯看似正常的餐前酒。當這兩人火熱度過了茱麗葉回法國前的日子,薩姆前去機場送機,他沒有開口要茱麗葉留下,茱麗葉上了飛機,然後過不了多久,飛機失事了!於是一切未說出口的,再度成為永恆的遺憾,但是作者的巧妙佈局,現在才要開始……(真的太好看,故事的情節我就此打住,留待大家自己慢慢體會啊!)

 

 

關於死亡的各種面貌

 

文字雖然輕鬆優雅,內容卻不含糊的探討著死亡與命定這樣嚴肅的議題。書裡充斥著各種死亡:年輕喪偶的英俊醫師薩姆,他的妻子在懷孕時選擇自殺,留給他一個嘎然而止的驚嘆號,想要再問什麼,都無解,茫茫蒼穹不會有人回應。

 

有時候,他會對菲黛里卡懷著憤懣的情緒,責怪妻子沒有替他留下一點可以依靠的東西,就這麼逕自離去:沒有任何道別的字句,也沒有任何解釋的隻字片語。他永遠無法明白,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菲黛里卡走上自殺這條既個人又隱私的不歸路。然而事情就是如此,毫無妥協的餘地。他有許多沒有答案的問題,而他得全盤接受。~by《救救我!》

 

(看到這段讓我不由得想起日劇Love Shuffle裡,由谷原章介飾演的那位愛人自殺了的醫師。忍不住題外話一下:這部日劇真的很好看呢!推啊!

 

除了自己選擇結束生命,書中還有因為疾病發生的死亡,在醫院病房中,無數與死亡搏鬥的英勇靈魂,不管是年少的或年老的,在死亡面前不因為年紀,而有特別優待;然後呢(故意把這三個字寫進來,好像太故意了點!),也有關於不可預期的意外,飛機空難中,那些已經知道自己即將步入死亡的生命,他們臨終時的思緒與遺憾,讀來令人動容且怵目驚心,彷彿又看見電影《鐵達尼號》將沈之時,船上那相擁而眠的老夫妻,以及至死仍彈奏的樂隊們,而那些,也正是我看這部電影時候最感動之處。

 

 

帶著困惑而來,優雅踱步而去的另類死神

 

書中還有一個奇妙的死神設定,既不是邪惡殘酷的鐮刀模樣,也不像漫畫《死亡筆記本》中看好戲的無關緊要樣,這位死神葛蕾斯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她在人世的身份是一位十年前死亡的女警,現在回來,仍是十年前那個模樣,她有肉身也會受傷,和生前有著一模一樣的情感,只知道自己是來完成一項任務,而且要完成這個任務,她自己也得再死一次。而她不記得自己死前幾天發生的事,也不記得到底死亡的彼端,又是什麼模樣。她的存在牽引著書中情節的推演,究竟上天派她回來,有什麼意義?她的死亡又隱藏著什麼謎團?在命定中,究竟是不是還有些什麼是微小如螻蟻的我們所能想望?書中每個角色的存在都自有其代表的意義,角色與角色之間環環相扣,掩卷良久之後仍極度佩服著作者竟能有這般巧思!

 

除了死亡與命定外,書裡還包覆了許多也值得探討與深思的議題,耽溺於毒癮與酒癮的人的生活與掙扎;永恆失去重要他人,而獨留世上的那個人,心中孤獨的破洞;社會邊緣角落的墮落與友誼。救救我!每個人的眼神都在訴說著救救我!每個人在付出與關懷他人的同時,自己的靈魂也獲得拯救。不管我們擁有的再多,總有些東西失落,而最最基礎也最深的渴望,是對每一個自己至愛的生命的存在渴望,我們多希望自己珍視的人皆能健康而健在,但這卻是一件只有時程表早晚,卻無法逃避總得面對的別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推薦大家一起來看呢!放進我必看書單又要多一本作者的上一本小說《然後呢了呢!

不知為何,看這本書也引發我聯想起好多好多很喜歡的電影與日劇!!也許,是因為它攪動到的,是我很深層的記憶吧!瞬間那些二十出頭歲的自己,搶著冒出頭來主宰我現在的思緒(這樣講好像洩漏年齡了啦!),最近聯影46週年影展開跑摟!如果還沒有看過《偶然與巧合》這部法國大導演克勞德雷路許Claude Lelouc的經典名片的朋友,不妨前去觀賞唷!

(看完這本書,引爆我那個狂想看電影的靈魂呢!我也曾經是創下一天連看五部電影的電影癡啊!最近很想去聯影影展看大導演侯麥的《綠光》呢!侯麥的《四季》系列,至今仍是我心中永遠的經典!不過,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有時間把電影心得PO出來就是了

 

延伸閱讀:

《然後呢》之後,請《救救我!》新書預告片

《救救我》作者紀優穆索專訪

想看電影的朋友,不妨來瞧瞧:聯影電影部落格


(書籍介紹請點選下圖及書目資訊)

救救我橫幅  

 

 

書名:救救我! Sauve-moi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張懿德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20090706
ISBN
97895733255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