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斯之劍書封  

接連看了中山七里數本小說,不管是有著青春氛圍的音樂系列,或是書寫社會寫實殺人案件,每本我都很喜歡。其作品共通的特色是情節緊湊、佈局縝密、故事性高,更將社會上各種值得關注的議題帶入其中讓讀者反思。這本《泰米斯之劍》,是他社會系列作品中我目前最為喜愛與推薦的一本,喜歡此類型推理小說的朋友,請千萬不要錯過!

 

昭和五十九年,房仲業者夫妻被發現陳屍家中,這起強盜殺人命案中,刑警鳴海與渡瀨鎖定嫌犯楠木明大,並利用黑臉與白臉的伎倆,以及疲勞轟炸的逼供,讓楠木簽下自白書,楠木自始至終都稱自己是冤枉的,但刑警手上握有極為明確的事證,因此此案經過多次審理皆維持死刑定讞,這結果出爐後,嫌犯在獄中上吊自殺身亡。

 

昭和六十四年底,另一起強盜殺人命案中,負責偵辦的渡瀨,驚覺此案件手法酷似昭和五十九年那起命案,偵辦嫌犯迫水二郎時,他竟坦承不諱,渡瀨面臨心中是非的掙扎、道德的兩難,最後決定背負起沉重罪咎,讓這起冤案曝光在世人眼中,他撼動整個警界與司法界,並被這個體系中大多數人所不能見容。

 

多年後,迫水出獄當天隨即被殺害,這絕對與當年的命案及冤案有關,渡瀨自知責無旁貸的追查此案,只是,究竟真兇是誰?

 

《泰米斯之劍》本質是警察小說,書中描述到許多警察辦案手法,譬如偵訊攻防心理戰,如何削弱嫌犯的體力及精神力,並擊潰他們的理智防線。同時亦有巧妙的推理布局,許多線索早已安排書中等讀者挖掘。更讓人佩服的是,橫跨28年的三起案件,每字每句皆精煉擺放,絕無冷場又容易閱讀,僅短短三百多頁的篇幅,給讀者極高的視覺饗宴。雖出場角色眾多,卻個個分明,即使戲份不多的角色,也能恰如其分地留下適當印象。不僅如此,更在其中帶出了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譬如警察偵訊手法的爭議,更生機構能夠充分評估受刑人是否已矯正,能否有效降低出獄後的再犯率,及社會大眾對兇嫌家屬的排擠……

 

這些議題讓人深思,而藉由刑警渡瀨、鳴海、法官高遠寺靜、檢察官以及書中出場的警界與司法界人員,中山七里提出一個大哉問,究竟犯了罪,誰可以制裁,我們將人入罪致死,這是人可以執行還是僭越了自以為可以代替神的裁決?身為警界與司法界的執法人員們,該如何自處?如何看待自己手上的每一條生命?對加害者越來越多的保護,對受害者遺屬是否又有妥善的照顧?

 

《泰米斯之劍》中,冤案發生後,整個警界試圖想要掩蓋此事,當作甚麼事都沒發生過,他們開始搜索並試圖湮滅渡瀨手上的物證,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都沒用時,便想要以暴力脅迫解決。渡瀨心中的正義是想要平反冤屈,但他同時卻摧毀人民對整個警界及司法界的信任感,渡瀨這劍一揮死傷遍野,幾乎可以說沒人能全身而退,而諷刺的是,在浪口上被波及的,卻可能是對冤屈根本不知情,且沒有犯意的相關人等,譬如對法官而言,他們依據檢察官及刑警收集的證據資料進行審判,而冤案一被爆料,所有人皆被媒體「肉搜」,各種與案件無涉的私德或空穴來風的負面消息被媒體大書特書,媒體究竟是否有善盡監督之責,或是只是譁眾取寵,以偏頗視角顛倒是非?

 

這些被捲入冤案風暴的人,可能被撤職,他們因為此事件受到「懲罰」,不僅影響生計,更可能對心理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如果有人一生的志業就是希望作刑警、法官或檢察官?而即使轉換跑道,這件冤案也會永遠跟著他們,他們難道能夠如聖人般反省自己,或更可能怨天尤人,恨渡瀨將他們捲入其中?

 

刑警鳴海是整起事件的主導者,但自始至終,他都堅信自己所作所為並沒有錯,人的執念有時真是會造成很可怕的結果。這些握有影響他人生死權力的人,因職權而擁有接近神的裁量力量,當他們因這力量逐漸產生驕傲自大與傲慢,當他們覺得自己嚴刑逼供是一種正義,覺得自己傷害他人也是為了正義,那又是多麼可怕的事!

 

看完《泰米斯之劍》後,我對渡瀨湧起了一股尊敬與憐惜之情,他的生命中,有一股自己所堅信的信念,為了這個信念,他不惜賠上自己的婚姻,也不惜讓周遭所有人誤解他、討厭他、排擠他。中山七里對渡瀨的心理描寫細膩而深刻,他負起的這個罪惡感如此深重,而他贖罪的方式,便是讓自己努力變成一個能夠看透一切的刑警。抓住每一個案件真正的凶手,是他對楠木冤案中所有無辜受害的人贖罪的方式。這起冤案的受害人,不僅是含冤自盡明志的明大,為了冤案持續年復一年受折磨的人很多,譬如明大的老父母,身為殺人犯的家屬,明大父親不再被社會信任,他不能再做自己原本的工作,只好務農。明大母親變得瘋瘋癲癲,一輩子在恨意及神智不清中度過,她恨透渡瀨、警界與司法界。而這些傷害卻一次又一次難以止血,楠木入獄、楠木自殺、到了冤案得雪真凶入獄,但真凶卻沒被判死,只判無期徒刑,更過分的是,多年之後竟假釋出獄,這每個轉折,無疑都分別又「殺」了他們一次。

 

中山七里在故事結尾,亦(慣例)為讀者安排一場翻轉再翻轉的橋段,看到結局,讓我實在氣憤且唏噓不已,誠心推薦大家親自進入書中世界,感受中山七里的魅力,他是我近期非常喜愛的推理小說作者,不管是故事性與謎團擺放皆屬上乘,且閱讀至今每本小說皆不重複,每次翻開都讓我非常期待,這次又會帶來甚麼樣的不同體會呢!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泰米斯之劍》書末附了一張人物關係圖!中山七里作品,每本都是完整獨立且佈局縝密的精實傑作,而它們竟還彼此相互關聯,真讓人期待不已。如果說,每部作品各自是一片小拼圖片,不知喜歡翻轉又翻轉的中山七里,當這更巨大的拼圖完成時,會不會又帶給讀者甚麼驚喜呢?!

 

寶劍象徵力量,天平代表衡量正邪的正義。沒有力量的正義發揮不了作用,沒有正義的力量等於暴力。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中山七里其他作品的心得:

1. 《再見,德布西》試讀

2.《開膛手傑克的告白》試讀

3. 《永遠的蕭邦》試讀

4. START!》試讀

5.《嘲笑的淑女》試讀

 

 


書名:泰米斯之劍 テミスの剣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6/01/15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