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德布西書封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套用這本小說在2009年獲選的獎項名稱,也如實呈現我看完後心頭浮起的感受,雖然推理小說不敢說看了很多,但近期閱讀的作品中,這是讓我意外與衝擊的一本!

 

香月遙成長在一個以土地致富的富豪之家,她的夢想是成為鋼琴家,她有個與她情同姊妹的表姊妹片桐露西亞,是印尼日僑,不幸父母在印尼海嘯喪生,遙的父母於是決定收養露西亞。但爺爺與露西亞卻在一次火災中喪生,她自己也在那場火災中受到重度灼傷,這起事件後,家中又陸續發生了許多意外,爺爺留下高達12億日圓的遺產,到底這些事件,背後是否隱藏著甚麼陰謀或祕密呢?

 

許多推理小說的故事,基本上只跟著謎題而發展,故事線有時略顯薄弱,但《再見,德布西》的故事線本身卻非常好看,假使完全將推理的部份去掉,也足以是一本讓人喜愛的音樂小說或青春成長小說佳作,有時看著看著,我深深投入在情節當中,甚至忘了這竟然是本推理小說。但它確實是本推理小說,且無疑是精彩的一本,謎題擺放不含糊,結局亦讓人意外,並留下繞樑的餘韻。

 

從故事線來看,主角形象塑造動人,情節張力也強大。香月遙歷經火劫,全身重度灼傷,雖經高明的整形醫師將許多皮膚移植到臉部,將臉修復的一如往常,但身上其他皮膚因取自身體不同部位,產生塊狀色差,對一個原本美麗的妙齡少女而言,是多殘忍的傷害。故事中細膩描寫復健的過程,更讓人體會到慢慢復健長路的痛苦,而香月遙不僅要承受一般復健者所需經歷的艱苦過程,她原來的夢想是成為鋼琴家,即使肢體如此不便,她仍不改初衷,從連一隻短短的簡單練習曲都因肢體麻痺疼痛彈不完的狀態,可想而知她將會比常人更加辛苦數倍。她究竟能否恢復過往的水準,甚至繼續朝向鋼琴家的夢想邁進?!

 

除了成為鋼琴家這不可能的任務外,因為她是巨額遺產受益人,因此突然成為外界注目的焦點,媒體爭相報導,也引來眼紅同學的霸凌,人往往只能看見他人比自己好的部分,而產生了比較心、嫉妒心,恨不得將那雲端上的人拉下來吐幾口口水踩上一腳,以解心頭之「恨」。同學眼紅於香月遙受「萬千寵愛」,認為她拄拐杖的姿態是故意惹人同情,對於遭受痛苦而咬牙努力的她,不僅言語侮辱,更進一步肢體霸凌,那場景栩栩如生恍如眼前,作者中山七里將霸凌者的心態與香月遙的心路歷程,描繪得絲絲入扣。

 

從香月遙對自己的反思,也讓讀者看見大多常人是如何看待身心障礙者,許多日常環境,其實對他們十分不便,但正常人因不會感到困擾,便容易忽略視而不見。當香月遙自己成了殘障者,她終於能將心比心,裡頭有一個橋段讓我印象深刻,當推著輪椅的人從一群狼虎般的記者前走過時,人們竟迅速地為其讓開一條路,且下意識的將眼光轉開,沒有細究上頭坐著的人是誰。

 

在音樂這個領域中,我算是門外漢,但書中描述彈奏音樂的場景文字,卻會讓對音樂不太了解的我,忍不住在閱讀與書寫的當下,去尋找德布西《月光》蕭邦的練習曲來聆聽,好進一步感受作者筆下的張力,與那些文字呈現出來的音符景致,看到他描寫的音樂,讓我想起白居易《琵琶行》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同樣都將音樂寫得如此生動,讓我這個門外漢,也感受到音樂之美。

 

書中的偵探角色岬洋介,也是一位非常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又喜愛的主角。他以天才鋼琴家的姿態登場,溫和有禮的態度下,卻有一股讓人無法忽視的光芒,以及內隱的堅忍個性。隨著故事慢慢發展,岬洋介的背景也漸漸出現眼前,原來在光鮮亮麗的天才光環之下,他竟歷經了那麼多的艱難,也讓我們看見苦難中被淬礪出的奪目光彩。

 

有勵志奮鬥的熱血,有刺激精彩的比賽畫面,有美麗如畫的音樂描繪,有霸凌與被霸凌的心路歷程,有濃濃的省思,有令人意外的精彩結局,還有讓人非常喜歡的偵探,這個系列我一定會繼續追下去的!

再見,德布西橫幅 


書名:再見,德布西 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4/07/02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