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驅魔師書封小 

看到這本書的書介訊息時,其實我掙扎了一陣子,對於「驅魔」,我的印象的確是被電影《驅魔》《大法師》系列或其他相關的主題中的畫面,所形塑加諸,但這本書竟然說它們「真實存在」著!但也就是這句「真實存在著」,讓我想要一探究竟。

 

與原先想像非常不同的是,《現代驅魔師》並不是故事型態,而像是紀錄片或報導文學一般,作者麥特‧貝格里歐訪談了包括現代許多驅魔師,以及前來尋求驅魔協助的案主後記錄下來的實錄,並以蓋瑞神父的經歷為主軸書寫,詳實記錄了他從接到分派,到前往羅馬學習驅魔的歷程,蓋瑞神父接受了系統化的系列驅魔課程,並跟在卡本內神父旁見習實際驅魔的過程,最後,他回到美國,開始他自己的驅魔之路。

 

 

驅魔,原來是一條漫長的歷程

 

蓋瑞神父在學習驅魔這條路途上並非一路順暢,透過作者的描寫,我們看見了他起始時因語言不通而學習進度緩慢,他不熟悉義大利文,課程卻全部使用義大利文教學,且沒有任何翻譯。到了後期,他需要找尋一位願意讓他跟在身邊見習的驅魔師,卻處處碰壁。

 

而最大的挑戰則來自於他的內心,原來驅魔並非像我們常在電影中看到的,能夠透過驅魔師一些特別的儀式或行為,一蹴可幾的讓魔鬼瞬間投降消逝離開,相對的,這是一條非常漫長的歷程!卡本內神父的許多個案,已經持續找他驅魔了十幾年,而每次驅魔歷時十幾分鐘到數小時不等,端看神父的判定。

 

這樣的過程,我覺得非常像心理治療的過程,但現今這個步調快速,什麼都要迅速有療效的社會文化,卻期待著瞬效的治癒,魔鬼隨即被驅除,且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從書中描述可以看見,要讓魔鬼離開,是一場極度耗費心神體力與時間的長期抗戰。且好不容易離開後,亦需要案主繼續虔誠信仰與祈禱,才不會再讓邪魔有機可乘。

 

像這樣的癒後也非常類似絕大多數改變的狀態,譬如減重,當我們依靠他力改變了自己,卻在好不容易減下體重後,又恢復原先的飲食與生活習慣,那麼自然原先的體重又迅速的回來了。

 

當蓋瑞神父看見卡本內神父一再重複的祈禱《禮典》,每一次的狀況又看不出有任何改變或起色,這樣的工作真的能夠「將魔驅除離開」嗎?這就會是他往後的生活形態嗎?他真的能夠幫助到這些人嗎?而更嚴重的問題是,有許多的人們自以為自己被魔鬼附身而前來求助,但到底哪些人是真正需要以「驅魔」來協助,哪些人又其實需要精神醫師或心理治療呢?線索如此隱晦難明,他能夠像卡本內神父一樣迅速的判斷並給予適當的處遇嗎?

 

而另一個值得擔心的問題是,驅魔師本身,是否更有機會被魔鬼們怨恨,並以它們的能力,直接給予報復或傷害,當我想像著在驅魔情境中,眼前那雙彷彿死人的無神雙眼充滿恨意的凝視,讓我不禁毛骨悚然起來。

 

但作者也同時描述了蓋瑞神父的過往重要經歷,他領有屍體防腐員執照,並曾在喪葬業服務,亦經歷了一場幾乎致死的意外,又奇蹟似的生還。配合著這些經驗的書寫,以及他心路歷程的描寫,讓我除了感受到驅魔師是一項多麼不容易的工作外,也看到神父如何回應呼召,肩負起這項重任。

 

 

除卻了誇張戲劇化的恐怖效果,驅魔,原來真實存在

 

這本書是一本很紮實的討論「現代驅魔師」「驅魔工作」的著作,裡面沒有灑狗血的血腥畫面,也沒有太多刻意鋪陳的驚悚恐怖情節。當然,在一些特別嚴重的案例中,還是看到了案主吐出詭異並可實體化的嘔吐物,或身體扭曲,發出不似人間的聲音。

 

但,從嚴謹考據與學院派系統脈絡來書寫,甚至在驅魔過程中加入了心理治療相關團隊,讓人從平常看電影時的那種以為驅魔或魔鬼只不過是為求刺激營造出的聲光效果,並將其視為不可能的世界之心態徹底消除。原來,這樣的世界,的的確確存在著!甚至,他們不僅存在,義大利每年竟有超過五十萬人次的人求助於驅魔師,以致於為了養成更專業並具相關知識的驅魔師,完整的學院派教學應運而生。

 

讀完這本書,除了讓我對「驅魔」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讓我深深佩服著作者書寫以及相關驅魔師們獻身此事的熱誠,關於驅魔,相信有些人盡可以把他們當成怪力亂神的無稽之說,卻也能如作者般,深刻的以研究的觀點來探究,這本書的確讓我打開了一個嶄新的視野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書本起始的幾個章節,充滿著艱澀的宗教歷程與探討不同教派的魔鬼信仰,對於想研究或瞭解天主教中有關魔鬼的論述,相信會是非常好的工具書,不過對我這個非教徒,也對天主教與基督教信仰並不瞭解的人來說,實在還是稍嫌生硬了些,有許多地方,覺得自己實在有些囫圇吞棗尚未好好消化哩。 

 

現代驅魔師橫幅   


書名:現代驅魔師THE RITE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作者:麥特.貝格里歐 Matt Baglio

譯者:陳敬旻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4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