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宴書封    

乍見作者安妮寶貝的名字,心裡生出錯覺,總預期著可能會碰上一個類似言情小說的故事,雖然看過了書介,修正了些錯覺,還是沒想到,來的竟是一場文字華美盛宴,一堆用生命碰撞的靈魂,一個需要也用力閱讀的故事

 

故事分由三個角度書寫,首尾以書寫者的角度出發,故事主體則是兩個故事交替出現,一個是書寫者筆下的周慶長,父母於年幼時離婚,由祖母撫養長大,祖母在她12歲時過世,從此她開始飄搖。另一個是一名寄信給書寫者的女讀者沈信得,她的身世崎嶇,是因天災慘遭滅村的村莊唯一倖存的孤兒,被神祕且特立獨行的女子貞諒收養,貞諒帶著她浪跡天涯居無定所,她們的關係與其說是母女,倒不如說更像旅途中的旅伴,極少親密的互動,取而代之的是冷靜自持。

 

這三塊看似獨立的故事,其中出現許多重複的元素,譬如相同的人名地名,這些交錯重疊的符號,讓故事間互相搭起了關連。我敲了妳故事的門,妳又走入我的故事來,於是每個人既是那麼的獨特,卻又有許多相似之處,類似的情景與遭遇,在不同的人身上出現,彷彿代表著世間千萬種心靈間極其相似的孤寂。

 

安妮寶貝的文字充滿詩意,每個字句或轉折總令我沉吟再三,閱讀的進程是緩慢的,我也不捨急匆匆的追趕情節,就這麼慢慢享受其中富含的飽滿能量,不時重讀許多雋永的字句,猶如讀著令人悸動的詩句,反覆沈吟思量。

 

除了周慶長、沈信得她們人生的故事外,文字本身也帶著豐富的故事與美感,常常在一句話中,就看到了一幅天清地遠的圖畫,一方自陳一格的天地,一場虛無縹緲的夢境,一個苦苦探問的靈魂。這文字的重量,無疑是重的,每字每句彷彿都從靈魂深處而來,又敲打進讀者的最深處去。

 

故事,圍繞在個人,小個體的週遭,原生家庭的坎坷,長大後的工作與愛情,但內心的自省與探問卻廣大而深刻。不同因素造成同樣的孤寂,兩人自小因環境而產生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年紀輕輕便看盡無常,也因此,她們所追求的,或能讓她們棲身的愛情,更純粹也更難得。許多人能夠安於物質逸樂的享受與滿足,在情感中交換生活的穩定或物質所需,只要有了名聲地位與不虞匱乏的金錢,這情感也就足夠了。但周慶長與沈信得這兩人,她們物質所需極少,亦不刻意裝扮自己,譬如故事中的周慶長,同一件大衣穿到綻破仍能撐完整個冬季,為了自己的個性與堅持,寧願做些沒有商業市場性的投入。

 

她們都不走在社會一般期待的道路上,不追求時尚精品,不在乎洋房跑車,不需要昂貴首飾,不為名利而工作,也不追求一個擁有豐厚身家,讓自己能夠攀升到不同社經地位的結婚對象。這兩人在所處環境中,是格格不入的存在,是空靈的,是孤寂的,她們與眾不同,因此也有著獨特的魅力,但即使吸引了許多人,卻都難以與其最真實最赤裸的內心自我和睦共生。她們的物質需求極少,但心裡對精神層面交會共通的要求,其實反而更難滿足。

 

也曾拋下一切,付出所有,但對方所需求與自己就是不同。看透,不代表不會傷痛,但總歸是人世間彼此各自透過對方完成自己來塵世的功課。

 

虛虛實實,周慶長或沈信得,其實不也都是塵世裡某個心靈部分角落的縮影,我們也許都嚮往著一種契合,終其一生仍不斷不斷不放棄的尋找…。

 

故事其實並不那麼悲傷,在愛情中各自所要的差異太大,從開始便早知飛蛾撲火註定的結局。但我心中還是一股孤寂的苦澀滋味久久不散。這故事勾起我那些不斷自我探問歲月的回憶,彷彿把我從深沉的泥沼挖掘出來。掩卷,閉眼,重新張開眼,世界還是同樣一個世界,但又已完全不同。

春宴橫幅
 

 


書名:春宴

作者:安妮寶貝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871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