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妹妹書封  

我也身為一個姐姐,因此看這本書格外有感觸!才翻開書本沒幾頁,就瞬間進入了這位姐姐貝翠斯的思維之中,為她們深厚的姐妹情感動容,也極心疼那位樂觀開朗、美麗且才華洋溢卻年華早逝的妹妹。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應該算是懸疑犯罪小說,但卻因為特殊的視角,由姐姐的角度出發,而讓閱讀起來的層次不同且豐富,也或許因為自己身為姐姐的角色入戲太深,讓我更加喜歡這個讀來有點淡淡悲傷的故事!泰絲是個年紀才20出頭,正在大學念藝術的學生,她獨自在外租屋居住,生活簡樸,凡事總是正向思考,看到事物樂觀光明的一面,但她有一天卻忽然失蹤了,數天後屍體在一個污穢破爛的公廁中被發現,警方、精神科醫師,都認為她是因為產後精神病而自殺,全案也以自殺終結不再追緝,所有人都相信了自殺這個說法,包括她的母親,但她的姐姐貝翠斯卻堅信泰絲絕不會自殺,這個熱愛生命的女子,絕不會選擇終結自己的性命,讓所有愛她的人心傷,於是,她固執的找尋任何蛛絲馬跡,懷疑起泰絲身邊每一個人,展開了孤獨且悲傷的漫長緝兇之路...。

 

故事以姐姐的視角敘述,她細細描述妹妹死後的一切,以及她獨自鍥而不捨的奮鬥,其中不時穿插著她與泰絲過往相處的點滴,還有她們過往曾發生的對話與簡短信件或簡訊,泰絲仍在貝翠斯的心裡活著,許多敘述中,貝翠斯當泰絲還在世一般在心裡與她對話。於是,雖然泰絲從一開始就失蹤,後來確認死亡,從未曾活生生的出現書中,但我們卻看到一個立體鮮活的美麗曼妙身影,不斷游走書中,彷彿也與讀者同在。

 

這個故事在情感面,敘述飽滿且令人動容,姐妹倆雖然個性南轅北轍,姐姐時尚專業,走在社會期許的道路上,有著光鮮穿著、紐約高薪工作、並準備步入穩定的婚姻。妹妹卻是窮學生,穿著節儉簡單,隨性自然,與教授發生不倫的婚外情,懷孕之後教授要她拿掉孩子,並急著撇清關係,但她仍決定獨自將孩子生下。她們個性與價值觀截然不同,並相隔兩地,但兩人卻有極親密的關係,互為彼此依靠。看的出這位姐姐在確知妹妹身亡後,心理沉重至極的悲傷。追緝真兇,也許是她面對悲傷,讓自己還能繼續生活的動力,事件發生後,她逐漸產生許多改變,看在我眼裡,彷彿像是她打算要連妹妹的生命也一起雙份的活下去。

 

而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也細膩描述了姐妹倆生長的原生家庭故事,因病早逝的弟弟,離家出走的父親,姐妹二人於是在情感上更緊密的互相依賴。種種過往的傷痛,也讓貝翠斯更加認定泰絲在面對這些失落之後,不可能走上自殺一途。

 

除了情感的描述令人動容外,追兇過程的描寫亦十分精彩。我只能隨著作者的筆觸,跟著懷疑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兇?不願泰絲生下孩子,造成他工作與家庭可能發生危機的教授,對泰絲強烈迷戀,自我中心極強,總是拿相機在後窺伺她的同學,甚或是貝絲肚子裡的孩子,有著遺傳性疾病,參與了一項基因治療,卻仍在生產後不久,因其他疾病而夭折,這其中是否另有隱藏的殺機?隨著追緝,貝翠斯漸漸挖掘出許多疑點,殺人者的動機為何?為情?為利?為名譽?在貝翠斯帶著點神經質的敘述口吻中,危機感如影隨形,也揪著讀者的心一路跟隨,光就這部份峰迴路轉的描述,就已讓人深深佩服!加上了情感層面的烘托,更讓人不忍釋卷。

 

這是一個值得一讀的故事,為免影響大家的閱讀樂趣,不破梗,留待大家自行閱讀,細細品味作者給予的伏筆與轉折。雖然故事有些悲傷,讓人不捨,字裡行間卻透出滿滿的愛與漾滿心中極溫暖的姊妹情深!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親愛的妹妹,看完這本書,突然很有感觸想對妳說些話。我很愛妳!雖然這樣肉麻的話平時幾乎不曾說出口,見面或電話中,總是常常三兩句話就擦槍走火吵起架來,但心底,對我來說,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

 

雖然我們個性也如貝翠斯與泰絲般南轅北轍,甚至彼此常笑說,如果今生不是姐妹,我們若認識了,應該彼此都看不順眼對方,好的狀況是井水不犯河水,糟糕一點可能還會看不對盤互相怨恨,但好在我們是姐妹,相處了三十多年,早就知道各自的個性與地雷,互補的行為也常能給對方溫暖與幫助。而婚後的我,有了更多的角色要肩負,屬於姐妹的時間變的少之又少,但我依然珍惜且期待著我們共有的每一刻。

 

想在這裡謝謝妳!謝謝妳在這三十幾年的歲月中,在我面對挑戰時,當我最忠實的啦啦隊,給我鼓勵,在我最沮喪的時候,給我抱抱,聽我哭訴,在我開心的時候,也能與妳分享。妳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衷心希望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身體唷!這一輩子,要好好繼續互相扶持的走下去!很感謝上天,讓我生命中有妳!

 


書名:親愛的妹妹Sister

作者:羅莎蒙德.勒普頓 Rosamund Lupton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840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