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形怪物書封  

相信看完這本書的朋友,都會對書裡的這句台詞印象深刻:給我XXXX的表情。閃光燈。(XXXX可代入任意的形容詞)而我看完這整本書,心裡湧起許多讚嘆的形容詞,充滿大膽、創意、用誇張的口氣與語調,說一個看似誇張卻又呈現出許多世界荒謬樣貌的真實,於是,我想,也使用書中的這款常用台詞,為這本書作註解:給我驚嘆的表情!閃光燈!

 

女主角原本是模特兒,擁有眾人欣羨的美貌與身材,但在一次意外中,她的整個下巴被槍打掉,臉被鳥吃掉,於是,她的人生完全改觀,好友毀掉她所有美麗的衣服,未婚夫離開她,而原本依靠臉蛋吃飯的她,毀了臉等於也毀了事業,她連講話都有問題,無法說出完整清楚的語句,她的人生,她的未來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喜歡作者恰克帕拉尼克的作品改編的電影《鬥陣俱樂部》,先前亦曾讀過作者的另一本著作《惡搞研習營》,早已被他大膽的書寫語調,天馬行空不受限制的創意,以及書中那股冷冽卻揭露一個個社會現象中種種光怪陸離之事的筆鋒折服,而這次的《隱形怪物》也同樣給我視覺震撼,在透過這樣一個奇特的故事設定背後,呈現出許多關於美與醜、性別角色與認同、藥物濫用、權力與宰制等令人深思的議題,而讓我陷入深深的思索。

 

一個美麗模特兒,平時最在意保養的,便是身材、皮膚,身上的每一吋肌膚,每一磅肌肉都是吃飯傢伙。但突然有一天,她的臉全毀了,世界從此天崩地裂,過往所重視的一切,現在全都不再重要,以前是人人想要親近羨慕的美女,現在是人人驚訝想逃避的醜惡怪物。她的人生,因為這場意外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人的彈性,究竟可以有多大?曾經是自己堅信信奉的一切,一夕之間完全變調,所有舊有的生活型態,與旁人的相處模式從此全然不同,她,彷彿換上另一個人的人生來過活。

 

《隱形怪物》中,作者用極度跳躍的方式,一幕幕或早或晚,或前或後的呈現出女主角發生的事件。最開始,作者就直接呈現了接近結局的大亂鬥場景,原本豪華的婚宴現場,卻滿目瘡痍一片混亂,到處子彈亂飛冒出亂竄的火燄,女子穿的婚紗,已經被燒焦的只剩裙稱的鋼圈,原本浪漫的場景,成了到處破落殘破的災難現場,華麗與頹圮衰敗的極大反差,在我心裡留下很鮮明的畫面,這故事若拍攝成電影,這一幕相信應該也必會是留存心中的經典畫面吧!但即使已經把結局場景大膽的呈現,讀者還是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中間的過程更是匪夷所思難以想像!

 

這本書敘述的手法,如同拍攝電影一幕幕的場景,又或像是拍照般留存一個個片段。搭配著女主角原先的模特兒職業思索,更有一股戲中戲的感受,也彷彿不斷提醒讀者女主角先前在閃光燈下討生活的時光。女主角在書中的人生,其實就像是一部呈現讀者面前的戲劇,而她敘事的方式,也猶如正在對螢光幕前觀看她的閱聽者們說話。在在提醒我們,這些是故事,於是書裡最常出現的語句其中之一便是:劇情跳到XXXX的時候。(XXXX一樣可代入任意的形容詞)一下子跳到幼年,一下子跳到模特兒階段,一下子又跳到意外後,她與布蘭蒂女王生活的片段,而在這跳來跳去的過程中,當隱藏的伏筆慢慢逐步揭露,才讓人驚覺,故事的走向跟最開始想像竟有如此大的差異!

 

一個個如震撼彈的角色設定與伏筆,讓我在閱讀之時措手不及,只能被動的接受作者向我一一投來彷彿挑戰的炸彈,然後再掩卷回想先前的線索,那些象徵符號的反諷,以及隱藏在背後對於我們普遍認同價值的嘲諷,還有一絲絲無可奈何,於是我深深驚嘆佩服!

 

再一次,給我驚嘆的表情!閃光燈!

 

 

延伸閱讀:

(再複習一下夏天的閱讀心得)惡搞研習營:又快又重的文字之拳 


書名:隱形怪物Invisible Monsters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 Chuck Palahniuk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450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形怪物 恰克‧帕拉尼克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