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不出拳,就把我狠狠的擊倒!左勾拳、右勾拳、一記記又快又重的文字之拳,讓我跌進人性無數深淵!

看這本書首先要頭腦清楚。書裡不斷的提醒我們有一台攝影機後面的攝影機後面的攝影機。每一個角色彼此互相窺視,作者又以文字描述者的角色用窺視的眼光看他們,接著是我們又透過攝影機後的攝影機鏡頭,思考著洋蔥般一層又一層的後設認知。

左勾拳是以男性的角度觀想女性如何感受性別歧視的議題;右勾拳是記者如何以謀殺和毀滅,完全杜撰一個人的人生而得到普立茲獎;上直拳則是早衰症男孩披著絕症的委屈外衣;我發現,最開始讓我必須捧著肚子確認自己五臟六腑是否一樣不缺的「腸子」,竟是裡面最容易入口的可口小菜。

23篇短篇小說,是23顆核彈,每顆都讓我必須掩卷暫停深思,擁有巨大爆炸半徑及殺傷力,文字雖少卻爆炸力十足!每一篇單獨獨立出來都是極其出色的短篇小說,探討了各個階層各種層面的人性,譬如已經玩到沒得玩,所以愛扮下流的上流社會;利用傷殘的福利制度安享天年的人與戳破他們的私家偵探;當然也有讓「鬥陣」迷重溫舊夢的「拳頭下討生活」!有的有血肉模糊的場景,有的卻可以什麼都沒有仍然讓人打從心裡的戰慄,面對「惡夢之匣」這樣把所有夢想、勇氣甚至恐懼都抽的不剩的盒子,我相信我絕不敢湊近看!

更出色的是,作者再以一個荒謬卻極富真實感的「作家研習營」做串場主要故事,將整篇故事串聯起來。於是書中的戲裡戲外一樣精彩,這些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已經被逼的無處可退,或是還想站上舞台的最前方的人,他們藉由告訴別人,我要寫些什麼,而獲得了意義感。卻在發現自己可能寫不出什麼(或者根本不想嘗試寫)的同時,開始想盡辦法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最悲慘的故事。

我彷彿看見作者以戲謔的笑容看待自己也正在扮演的「作家」這個角色,也許他也正用一台攝影機透過書中的23篇故事,從他書寫出的文字,重新回頭來看待自己。每一個不同職業不可思議的人都可以說自己要當作家,醫生可以當作家、美容美甲師也可以當作家、私家偵探也可以當作家、一二三流明星也可以當作家,基本上,只要能書寫會思考,應該誰都能寫上一段屬於他自己獨有的生命脈絡或故事。

其中最震撼我的,是「鬥垮鬥臭-凶悍同志的故事」。一個限女性的團體,讓女人能在不受詰問和評斷的情況下自由發言,男性禁止進入。有天一個經過變性成為女人的人想要加入這個團體,卻遭受到各種難堪的對待。

首先第一層,我驚訝於作者描述性別角色的細膩,並能夠以女性視角來描述女性受到男性欺凌壓迫的樣貌。男性的力量會使女性畏懼和受辱。對男人而言,一個女人不是處女就是蕩婦。不是母親就是娼妓。這些書中的語句也許稍微強烈而震撼,但明白的勾勒出男性不斷以性及力量看待及定位性別間的關係。

書中女人們看待那個變性的「米蘭妲」時,她們看到了她過去的男性身份,她們仇視她那經過整形調整過的「男性眼中的完美女性身體」。她們一邊看待她是那個壓迫女人的「男性」角色,一方面又看待她是男人眼光中的物化女性象徵。然後,她們用被過去曾男性壓迫的手段如法炮製的對待米蘭妲。受害者一躍變成加害者,如同論述裡不斷提及的暴力循環,家庭暴力的受害人往往會變成加害人去加害自己的伴侶或孩子。

這次她們得到的力量,卻諷刺的來自於自己曾受傷的過去。

我不禁沈思,作者是否正在控訴著這些「受壓迫者」們運用這種「被歧視的力量」而搖身一變成為力量的擁有者。

但更深一層,即使她們運用了「被歧視的力量」,那個被她們凌虐的米蘭妲,在心裡認同及外在樣貌上,又最最是刻板的女性形象。而她們凌虐的手段,當然用的是包含性別意涵的行為。看似復仇的行為,卻是將以往自己的痛苦殘忍重現,結果卻是更深的悲哀……

書裡有太多地方引人深思值得玩味,恰克帕拉尼克的文字,常會讓我覺得超現實,卻又那麼真實。

奇詭、驚異、有時有大體解剖的肢解肉體感、有時是冷靜近乎冷冽的黑色幽默。

在翻開這本書前,請先做好被擊倒的準備。

(點選圖片或書名連結,可以看到本書的簡介)




出版社:小異出版(預計98年1月出版)
書名:惡搞研習營
作者:恰克‧帕拉尼克Chuck Palahniuk(《鬥陣俱樂部》作者)
譯者:景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