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納的世界書封  

我沒有閱讀過作者桃莉‧海頓的小說,但光閱讀了這一本就被她深深吸引。這是一本迷人的小說,故事就如同作者筆下作家蘿拉的故事般那麼吸引人,傑姆斯閱讀托岡的故事時,忘了時間的流逝,聽不見電話鈴聲,唯有跟從托岡的角色前進,直到手稿的最後一頁方才罷休!我也如傑姆斯一樣,深深沈浸在康納的故事裡,也沈浸在書中書的托岡故事中。

 

康納這個九歲的男孩,被診斷患有自閉症,他每天有許多強迫性行為,譬如所有東西都要照著原來的位置擺放,每樣東西都有特別的位置與擺放順序,每天圍了四條繩子在身上,還隨身帶著玩具貓,並用它偵察東西。而他也重複說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話語,譬如「貓知道」、「喀—喀—喀—喀。喀—喀—喀—喀。」、「三棵樹在月球上」、「看見鬼人」……等等。

 

而故事就從康納的作家母親蘿拉,帶他前往治療師傑姆斯處進行治療開始。傑姆斯進行的是遊戲治療,而他漸漸發現康納可能不是自閉症,他不但能溝通,更甚至擁有高於同齡小孩的抽象思考能力。康納的狀況隨著治療而有明顯的進步,而因為小孩的行為與症狀往往與家庭狀態密不可分,因此對小孩的治療,通常亦需要同時與其家族成員協談,在傑姆斯與康納父親艾倫、母親蘿拉及妹妹進行談話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背後似乎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秘密......

 

 

細膩的心理治療情境

 

這個故事飽滿而豐富,在作者細膩的筆觸中,融入了心理治療、婚姻與親子互動等元素,更藉由書中蘿拉的身分,是一名世界聞名的作家,而帶入了書中書托岡的故事。

 

當傑姆斯在進行遊戲治療時,那些治療場景及對話,都讓我感到親切與熟悉,雖然現在的職涯道路並未在心理治療領域發展,但對於心理諮商及治療的一切,仍有深深的喜愛,也同樣喜歡閱讀關於各種諮商與治療理論與實務的書籍或小說。而若我現在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傑姆斯使用的「由你作主」,也是我可能會採取的方式之一吧!

 

而治療,雖然常著重在案主身上,但一個人總會受到身邊的家人、朋友、環境、文化等多重脈絡影響,傑姆斯採取與康納的家人們都進行會談的方式,我也頗為認同,即使治療當下發生了影響,不管是以何種方式,或是讓案主在認知上有所不同,但一旦回到原來的環境中,其它的人仍然用原本的方式與案主互動,好不容易改善的部分常常又退回原點。於是,在與家族成員協談的過程裡,治療師也更能發現成員彼此間的動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每個人看別人的角度也不同,作者藉由傑姆斯在個別與眾位成員談話的過程中,也將他們彼此的個性與所感受到的狀態描述的更為立體。

 

 

隱藏在心理創傷背後的悲劇

 

而這個故事不僅是心理治療的小說,在康納的偏常行為背後,其實隱藏了一個令人哀傷的悲劇。在幼年時期所看到的場景,經過轉化放大,或是沈入潛意識變成夢魘,以各種隱晦的方式現身在意識層面,像一段段未解開的密碼,或是一個個不連續的線索,經過與多個人的交談,終於將每個人各自看到的面向,匯集成一個不願揭開的故事。

 

作者桃莉‧海頓的敘事功力令人佩服,細膩動人,自然生動,渾然天成不矯揉做作,彷彿就像她筆下的大作家蘿拉,腦海裡自然就有許多想像好的故事與完整的場景,只等著作家把這些故事傾訴而出,那根本已經是完整的世界,裡面的人物有感情、有互動、有喜怒哀樂,也互相牽扯出許多愛恨情仇。

 

在傑姆斯與蘿拉協談的過程中,蘿拉絕口不提康納,卻慢慢傾訴從小開始,她便幻想出的女性托岡的故事,而我也像傑姆斯一樣著迷於托岡的故事。這書中書,少了一般神話故事的單純與美好,卻多了更似現實世界的殘酷寫實,但在其中,仍不斷看到反思、發自內心的力量與希望。(光是托岡的故事,就很期待作者還可以另寫一篇故事呢!)在托岡所處的原始年代中,醫藥尚不進步,還深深崇敬神佛巫術,托岡從工人階級的女兒,被靈視者選中,一躍成為與神明最接近的博那。但其實,背後隱藏著的,卻是少數人以神佛為名而宰制其它人民,到底有沒有大能者的力量?大能者又賜給博那什麼力量?

 

虛擬的托岡故事與蘿拉自己的成長故事,及康納的治療過程穿插呈現,其中出現了許多相似的象徵符號,重複出現如同信號,提醒那些生命重大的苦痛或事件,在記憶裡舉足輕重。而開始看似沒有交集的故事,其實隱藏許多伏筆,結局的神來一筆,則為將來故事又開展了另一個嶄新的世界與可能性,讓我非常期待能有續集的出現呢!


書名:康納的世界Overheard in a Dream

作者:桃莉.海頓 Torey L. Hayden

譯者:史錫蓉

出版社:新苗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51484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