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溫書封

這是一本令人耳目一新的殭屍小說!一個皮肉潰爛渾身發臭的活死人殭屍,碰上青春洋溢勇敢熱情的活生生妙齡少女,究竟會發出什麼火花?看過了美女與野獸,也看過了鐘樓怪人,奇醜無比的怪物與美女組合已經是絕大的反差,這次擦出的愛戀,更竟然跨越了生死界線!!

 

彷彿是世界末日的荒蕪景象,曾經充滿繁華的人群、科技與活力的城市,現在只剩一片頹圮,僅有腐爛的味道,還提醒著曾經有過的新鮮。世界上到處都是如《惡靈古堡》《毀滅倒數28天》的活死人殭屍,沒有體溫與心跳,只剩下不斷追逐活人與鮮血的衝動,而被他們咬到的活人,只要大腦沒有被啃食,就會變成一樣的活死人。剩下的活人越來越少,他們聚集在一起,靠著武器防禦,兩方不斷攻防,眼前唯一剩下的,似乎僅有如何活下去這件事。但一切在殭屍R吃掉派瑞後開始改變。吃掉活人大腦的時刻,這個人的記憶將會於殭屍心裡重現,於是R愛上了派瑞的女朋友茱莉,並決心保護她,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跨越生死界線的愛戀

 

關於殭屍的小說或電影很多,但這一本卻非常與眾不同。許多故事大多從抵抗活死人的倖存者角度出發,鉅細靡遺的以災難或動作冒險的角度來描述,活死人多半都被塑造成沒血沒淚的「怪物」模樣,大大方方的扮演著反派角色。但本書作者以撒‧馬里昂竟從殭屍R的視角出發,模糊了絕對的怪物與絕對的活人的非黑即白差別,作者帶領讀者走入一個佈滿著灰暗顏色的奇異世界,但在那世界中,卻出現了茱莉這道微妙的光束,像是茫茫大海中遠方的燈塔,照亮遠方帶來希望,也為原本徹底無光的世界,帶來了神奇的轉變,而R的「人性」,因茱莉的存在,循序漸進,一點一滴的慢慢復甦。

 

對於R的設定,讓我想起小異出版的另一本作品—《斯德哥爾摩復活人》,這些模糊的設定,讓我們不知如何面對他們,如果單純是「怪物」,那麼當然可以狠下心射殺,但,當面對的是一個會說話會思考不知是什麼的「活死人」,又應該用什麼角度面對呢?!這兩本書都很好看,而各自探討了截然不同卻都值得深思的議題。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仍以「活人」的視角出發,而《體溫》卻更直接帶入「R」的觀點,他的生理限制與需求,他原本貧瘠的心靈,他記不起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自己「生前」究竟發生過什麼事,對於外界出現的「文字」,他有模糊的印象,卻怎麼也認不出它們,只能看成一團線條圖案。他忘記了情感牽絆,但心底深處總有些怪怪的失落感覺,彷彿遺失了某些重要的記憶,遺忘了許多曾經擁有的自己。


從名牌到報紙,問題的答案大喇喇地塗滿我們四周,我們卻讀不懂。~By《體溫》

 

茱莉的出現,讓這個彷彿地獄的絕境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世界並非只能繼續這樣惡化下去,竟還有好轉的可能!面對著殺害自己男友的R,茱莉竟和他發展出了一段那麼詭異卻令人動容的愛情。我想像著那個畫面,說有多不協調就多不協調,但隨著故事發展,卻仍不由自主的在心裡深深祝福著他們!

 

 

關於生命意義的對話與省思

 

而,書裡不僅僅提及愛情,還有更多有關生命意義的對話與省思!從R的內心世界,我們窺見一個「已死卻還沒死透」的人,對於存活與未來的矛盾心境;而更精彩的,是被吃掉的派瑞,他的記憶在R心裡滋長,彷彿以另一個形式繼續生存,再藉R的軀體,完成他尚未完成的願望。

 

在那樣的末日中,每天活在不知何時會死的恐懼當中,唯一的目的只剩下活下去,而不是好好活。沒有文學、藝術,也沒有娛樂,只剩下學習殺人技巧與武器裝備。但仍有些人們努力的讓新生命降生,畢竟,活著,才有可能追尋改變的可能,才有希望等待更美好的明天。

 

沒有人規定生命「應該」如何出現。你是等不到一個理想的世界的。世界永遠都是它現在的模樣,至於要如何回應,就完全由你來決定了。~By《體溫》

體溫橫幅   

 


書名:體溫WARM BODIES


作者:以撒.馬里昂 Isaac Marion

譯者:吳俊宏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5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