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芒果樹下的祕密書封 

時而幽默逗趣、時而溫暖感人的文字,帶領讀者走進時光隧道,走進二次世界大戰仍為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走進那一連串充滿時代悲歌與人性光輝的故事中。

 

當初在看到這本《芒果樹下的秘密》書介時,一開始以為是一本帶點懸疑的小說。極為富有且高齡八十三歲的房地產大亨李富龍,在他創立的基金會徵文比賽中,竟然看到了一篇小說,把他埋藏心底六十年,最心心念念難以忘懷,卻也不敢揭露的過往白紙黑字的揭露出來。十六歲時的李富龍,當時旁人喚他做小八,不是因為他排行第八,而是因為他常常被罵做「王八蛋」,所以綽號「小八」。他偷了一大筆黃金,卻也因此,造成了一個令他終生遺憾的悲劇,但這個悲劇卻被小說給揭露出來,小說作者是誰?她怎麼會知道當年的悲劇?時隔六十年,難道現在這個創傷終於要被揭穿,李富龍也要跟著身敗名裂了嗎?

 

 

走入充滿時代悲歌與人性光輝的故事中

 

從書介以及故事剛開始的描述,真的一度以為是懸疑故事,卻沒想到,後續的發展竟充滿溫暖與溫馨,而簡單平實的文字,卻有著令人不自禁越來越喜歡的力量,彷彿是一個大哥哥在口說著那個我們父執輩都共同經歷過的,時代下的感人故事。

 

故事主體分為三個部份,透過以小八為第一人稱觀點敘述,小百合的日記,以及小八的孫子宇翔的日記,將故事的全貌呈現在讀者面前。這樣的安排也有趣的呈現出,同樣的事件,在不同人的眼裡,可能產生的不同印象,每個人往往都對自己最著意的部份印象最深刻,也因此,也許對某人來說是刻在骨子裡的記憶,對另一個當事者而言,卻不過是句講過即忘的不經意話語。

 

小八犯了錯,他也背負了這樣的罪惡,終日沉浸在罪惡感中六十餘年,他想懺悔,卻總是太遲,直到遇見小薰,他一古腦兒的將對小百合的愧疚與情感投射在她身上。於是發生了一連串近乎跟蹤狂的變態行徑(不過,我心裡總是有個OS,這個阿公的口氣談吐,實在好年輕啊!總讓我覺得是個年輕男子在說話,而且阿公的體力也真的是好的驚人~笑),阿公的行徑、對話,也在在顯露出一個非常「人性化」的心境,當面對到關乎生死的時刻,他恐懼而退縮,當看見子女爭產擺不平時,他逃避而將公司未來大權誰握的議題懸而不決。這是一個曾經犯了錯,卻不斷想懺悔補償,也許也蠻自私,卻又可愛的阿公。

 

而小百合,則真的是個令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的偉大女性!在她身上發生了不知多少巨大痛苦創傷與考驗,但她卻能選擇以一種極為寬容的作為,並以實際言行,為後世子孫留下最佳的典範!在故事中,我們看見了某些日本警察的貪婪與草菅人命,在日據時代中,被日本人統治下的台灣人民,許多由於家庭悲劇,對日本人有著極深的仇恨,但當時也有許多居住在台的日本人,與台灣人友好。去掉了簡單以國籍二分法的日本人與台灣人,其實許多人都是擠壓在這個時代中掙扎求生存的「人」,在時代悲歌下,大家往往都被迫承受了許多,其實我們難以決定難以改變的悲劇。但小百合的故事卻溫暖的敘述著,還有一種可能的生存方式,還有更讓自己心安理得的作法,也還有一種努力面對明天,擺脫仇怨的心境。

 

動人的故事,傾訴著愛與寬恕這樣亙古的議題。閱讀這本書也讓我對作者吳盈光醫師的其它著作產生了想要閱讀的興趣,打算把《安寧病房,殺手勿進》以及《逃城謎情》也放入待看書單中摟!

 


書名:芒果樹下的祕密

作者:吳盈光

出版社:超邁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1413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