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書封 

自從讀過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另一著作《血色童話》後,便心折於他文字底下哪種陰鬱寒冷卻處處透露著「愛」的筆鋒,情節竟祇是為了烘托底下那股洶湧的意念與情緒。這本《斯德哥爾摩復活人》亦是如此,在電影或小說,甚至電動遊戲中,復活人是如此常見的主題,卻在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筆下,引發出一股對死亡與愛的深沈思索。

 

看到書名,千萬別以為這是一般的恐怖小說,會出現噁心腐爛的活死人,他們沒有意志,只跟隨著某種「本能」,到處看見活人便狂啃猛吃,然後再把這可怕的「疾病」傳染給被啃咬的下一個受害者,然後主角努力逃脫,並致力找尋「解藥」,太多電影或電玩遊戲提供了身歷聲血淋淋的畫面讓人自動套入想像,抱歉,以上情節並沒有出現在這本書中。

 

如果想要追求視覺的驚悚或是緊張刺激的追逐,那麼這本書可能無法滿足這部分的期待,建議調整一下心情,再回來感受這本書所營造的氛圍。一如《血色童話》般的寒冷,也一如斯德哥爾摩北國的氣候,雖然書本的起始,是從難耐的悶熱開始,我卻從頭到尾感受到一股結冰的情緒,那是死亡的溫度。 

 

 

如果所愛的人,從墳墓中爬出

 

在一陣詭異的悶熱氣候中,強烈電流亂竄,所有電器被快爆裂的電流塞滿無法關機,甚至插頭也拔不下來,每個人都經歷了一場強烈的頭痛。然後,死人們復活了!死去太久的沒有活回來,過了那時間點後才死去的,也安住死亡之國,只有在特定時間中死去的人,才有復活的機會。

 

小說分從三段故事線進行,脫口秀藝人大衛深愛身為插畫家的妻子依娃,並有個寶貝兒子麥格納思,妻子卻在意外車禍中喪生,成為死亡時間最短,並能開口說話的復活人;記者馬勒心愛的外孫伊利亞思兩個月前意外墜樓,女兒整日傷心茶飯不思;艾薇照顧癱瘓無意識的老公托爾十年,她信守「不論好壞,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的婚約諾言,托爾兩日後就要入殮,深夜門口卻傳來指甲刮磨聲

 

作者細細的描繪了這些乍死至愛的人的傷慟,有些尚無法接受,期盼死者能活轉過來,有些甚至在發現親友可能會「復活」,積極的去挖掘屍體,有些卻早已做好死亡將至的準備,復活反叫人措手不及。

 

除了這三條故事線外,書裡偶爾穿插著新聞報導等這類帶著「時事性」觀點的段落,這些看似客觀的描述中,卻又將「復活」議題帶到政府與社會控制的層次,面對這樣的異狀,政府當局應如何處理,復活者是否也有「人權」?能否肆無忌憚的以研究為藉口,任意對他們作實驗?究竟他們的人權重要還是那些還活著的絕大多數人的安全更重要?究竟該不該讓復活人與思念他們的親人見面?

 

 

復活到哪種程度才叫做「復活」?

 

書介上有一句話「當親人從另一個世界活了回來,你能依然愛他嗎?」,我想乍看這句話,許多人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怎麼會不愛?」,對於「活」的印象,便是栩栩如生,就像親人還在生一般並無二致,如果他們依然擁有紅潤有彈性的肉體,還保有與親友相處過的點滴回憶,甚至,那個甚至不知是否真實存在的「靈魂」返回肉體中,就像沒有死過一般,那麼,這應該是喪失至愛者最衷心期盼的奇蹟,多希望死亡從未將我們分離!

 

在一般以復活人為題材的故事裡,多半刻意將復活人描述的完全失去了記憶與理性,也失去了我們可以辨認那是自己親友的情感特徵,只剩下一具眼神空洞的軀殼,裡頭的靈魂早已消失無蹤,於是我們放心的將心中至愛與那副軀殼隔開。但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模糊了這個界線,他筆下的復活人一樣眼神空洞、帶著開始腐敗惡臭的殘破軀殼,卻不發狂般傷害旁人,有些甚至能開口說話,並保有部分的生前記憶,而且每個人都是那麼渴望「回家」!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還給書中的人們另一個考驗:只要接近復活人,他們便能心電感應!所有人開始不同程度的讀到其他人的心思,真是場可怕又混亂的災難!

感覺真不舒服,就像在單面鏡前,一舉一動被人看得清清楚楚。他不喜歡她能讀懂他心思,他不喜歡她可以讀到他不喜歡她能讀懂他心思。

心電感應之所以令人倉皇不安,不只在於他能讀到史圖爾、麥格納思和別人的思緒,更在於他不知道哪種思緒是他自己的。現在他明白了為何醫院會失控。~ by《斯德哥爾摩復活人》

 

如果,所謂的復活,是復活成這樣不生不死、殘破敗壞之貌,當生死之間的界線漸漸模糊,我們是否還能依然深愛著他們不離不棄?!隨著讀這本書,在停屍間、墳墓中來去,洶湧翻騰出的,是對死亡與生命的思索,我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也是我對這本書的感受,讓我以它作結:說到最後都是因為愛!

 

延伸閱讀:

文字魔術師: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血色童話》試讀—充滿人性掙扎又始終帶著青澀希望的生命之歌

斯德哥爾摩復活人橫幅  

 


書名:斯德哥爾摩復活人Hanteringen av ododa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03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8471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