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書封 

賈各布斯這個人的生活真是太有趣了,他所親身力行的實驗,一個比一個還逗人發笑,比起上一本《我的聖經狂想曲》,這本《我的白老鼠狂想曲》更是深得我心,看他一本正經的執行,還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書裡不時出現各種幽默有趣的言語,惹的我這嚴肅的人也不時哈哈大笑起來!

 

 

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

 

書名的小副標—歷時15年的9項生活實驗大挑戰就知道,這本書裡一定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有趣實驗!作者賈各布斯,真可說是「生活實驗達人」,他的前兩本著作《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我的聖經狂想曲》,讓他的生活充滿著與眾不同的「樂趣」(對他偉大又親愛的老婆茱莉來說,可能有時也是蠻痛苦的吧!),在《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中,他矢志讀完大英百科全書,而在《我的聖經狂想曲》中,他要依著聖經上各種語句條文過生活,包括留著滿臉大鬍子身穿白袍,還要拿石頭砸向通姦的人。這本《我的白老鼠狂想曲》9個小實驗的合集,感覺像是大菜中間夾雜的配菜,但我反而非常喜歡這樣的寫法,讓人閱讀得非常輕鬆,甚至也忍不住想親自試試這些小實驗呢!

 

光看了目錄頁裡頭實驗的題目,就讓我很想往下看看到底賈各布斯(以下簡稱小賈)葫蘆裡賣什麼藥,又會端出什麼爆笑的經驗來給讀者。小賈這次端出了哪九個小實驗呢?!包括化身美女縱橫交友網站、將工作和生活全外包給印度祕書(連跟老婆吵架和與上司溝通都可以外包,那小賈,搞不好哪一天你這個人真的就被取代了!)、腦中所想完全不可過濾絕不說謊的徹底誠實、化身名人參加頒獎典禮、破除生活中所有不理性的思考、裸體為雜誌拍攝照片、奉行喬治華盛頓的言行、挑戰一心一用、任由老婆鞭策,當個百依百順的老公。看到這九項內容,真是叫我迫不及待想翻開書頁啦!

 

其中我對幾個實驗特別有感觸,譬如化身美女的實驗。(茱莉別擔心,小賈並不是真的動手術變性成女人,他只是在網路上化身成美女保母密雪兒的身分,要幫她找男伴呢!)看到這個實驗,讓我想起剛進大學,正是大家開始學習並熱中上BBS的時候,卻沒想到,我第一次進入電腦室,就發現一個男同學正用一個明顯是女性暱稱的帳號,和另一個男性朋友聊天,剎時,我驚訝於他們的行為,也思考著背後的動機。於是看到小賈這篇文章,用第一人稱講著這樣的體會,實在是心有戚戚焉啊!

 

絕對誠實的實驗也讓人心驚膽跳,雖然某種程度我是個很注重誠實的人,但如果所有人腦海裡的念頭都一絲不漏的呈現出來,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心裡覺得老婆穿新衣顯胖,和經由善意的謊言掩蓋了這個想法,對老婆昧著良心說:「一點都不胖,非常漂亮!」比起什麼都直接說出口,人與人之間剝去了禮貌的外衣,究竟是會世界大亂,還是會「沒有距離」呢?!不過,經由小賈的實驗也發現,有時候我們要拒絕一件事,不一定需要拐彎抹角想許多藉口,其實直接的告訴朋友,我另外有事,我不想參加這個活動,我很累想在家休息,應該絕大多數的人還是可以體諒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面對別人煮的某道菜餚,明明自己不喜愛,卻因為不想辜負煮菜的人的盛情,而努力的多吃了幾口,並且大讚好吃。結局往往是從此以後,主人每次招待你,都會記得要特別端上這道「他知道你很愛吃的菜」呢!

 

 

文壇的明日之星:《我怎樣陪伴熱愛實驗的丈夫辛酸血淚史》

 

個人覺得茱莉也很有潛力成為文壇明日之星!書末小賈特地要茱莉寫尾聲(好不容易終於有機會可以讓她發抒一下),以她幽默的文筆,加上和小賈生活俯拾皆是的題材,真的大有可為,我在《我的聖經狂想曲》的讀後心得中有提到,茱莉大可以寫一本《我怎樣陪伴依照聖經熱血生活一年的丈夫血淚史》,現在想想,嘿嘿,她能寫的真是遠超於此(小賈每寫一本,她也可以跟著來平衡一本呢!),真是拭目以待茱莉的平衡報導呢!

 

不過話說回來,小賈以做實驗為寫作題材,為求茱莉反應的客觀性,他常刻意不跟茱莉說明正在執行怎樣的實驗(即使遇上茱莉生活不開心想要與他抱怨解悶,他也為了要進行專心一用的實驗,而叫茱莉專心吃飯,當茱莉詢問為什麼的時候,也只回了一句:實驗!),更常直接把茱莉的反應及對話一字不漏的寫在書裡,與千萬讀者見面,我只能再次感嘆:茱莉!小賈能娶到妳真的是太幸福了!妳真是他背後最偉大的女人!

 

(雖然我的部落格只是個人發抒心緒的一個小小場域,不像小賈的暢銷作品翻譯成各國文字,但對比著茱莉的情境,想到自己有時也會將老公的言語寫在網誌中,藉此機會也感謝一下老公,真是謝謝你不時的「犀利幽默笑語」,讓我不時也有許多題材可以跟大家分享呢!當然,也謝謝低調的老公,容忍我將他的言論,以如此公開的方式散佈全世界!哈哈~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在打心得文的時候,我腦海裡也不禁想著,自己真該也執行一下那個不可以「一心多用」的實驗(雖然打這字的同時,眼角餘光正盯著螢幕下方噗浪的未讀訊息虎視眈眈,我知道我下一刻就是要點開那個新的未讀訊息來看了,唉!)。

 

另外這本書裡有個小賈在一個月中要絕對遵守茱莉指示任由鞭策的實驗,我讀到之時,馬上跟老公耳提面命,這篇一定要請他閱讀,當然更期望平常毒舌愛碎念的老公也來身體力行一番!!嘿嘿,在我努力遊說之下,親愛的老公竟然同意了!至於達成協議的腥風血雨,以及執行過程的有趣互動….恩,我想,應該要另外再寫一篇網誌才夠啊!

 

延伸閱讀:

 再看一眼夏天閱讀 《我的聖經狂想曲》的心得

「我的白老鼠瘋狂大體驗」活動

「我的白老鼠狂想曲」特別影片中文版


書名:我的白老鼠狂想曲 The Guinea Pig Diaries: My Life as an Experiment

 

作者: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32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