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書封  

先前閱讀過作者潘蜜拉.杜克曼的作品《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一些教養想法打通了我心中的某些關節,並成為推薦給身邊媽媽朋友們育兒書的優選之一,後來也親身實際行動執行,許多做法有很不錯的果效呢!這次聽聞作者要出版續作,自然是期待滿滿!

收到書稿,第一印象是,相較於首作的份量,哇,好輕薄!首作的內容非常「紮實」,有詳細的生活體驗,尋找知識與驗證的過程,許多身邊友人的案例分享,如同細火慢燉,慢慢讓大家了解法國媽媽們的教養觀,如何表現在生活的不同面向,並藉由不同孩子的行為表現,呈現出這樣教養觀念下的效果。而在這本《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中,直接將累積淬煉的重點摘要出來,更輕薄短小好讀。 ​若說首作是鉅細靡遺的手把手經驗分享,續作則是濃縮版的教戰手冊,方便讀者按圖索驥的隨手工具書,如同我們查字典或食譜一樣,真的是非常方便實用。分門別類將100招招式命名,並加上簡潔卻扼要的描述,對於較少時間可閱讀或是不習慣閱讀文字很多的讀者,真可說是個福音啊!

我也很喜歡續作的書名,簡單有力,說句老實話,首作的書名實在很長,我每回想要推薦給朋友的時候,都很難完整地說出書名,常會用簡稱「法國媽媽那本」來取代,《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可就沒這個困擾啦,哈哈~

 

雖然續作沒有與首作太不相同的內容,但我個人很推薦兩本一起收藏,先前看首作時,密密麻麻不知畫了多少重點,每回想要複習,或想要找某項「招式」時,常需翻找許久,這次《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推出,真是令我拍手叫好,重點作者全都幫忙畫好啦!只要隨時來複習一下,就可輕易地將這些觀念活化與內化呢!

 

趁著寫續作心得的機會,也來檢視一下我從讀完首作後,實際運用在自己身上的育兒招式與實作後感想吧!

 

最厲害、最有果效,也最快看到成果的,莫過於第33招〈嘗一口原則〉了。

 

看到書中法國媽媽們,可以優雅地吃東西,孩子也一起享用「大人」的美食,而非到哪都只能吃千篇一律的「兒童餐」,更不是一直跟各種食物拉扯,我真是羨慕極了。我自己非常愛好美食(唉,想想自己的身材,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但兔兔卻挑食的緊,這也不吃那也不吃,天啊,若以後每次出門,她都不能跟我一起吃我愛吃的東西,樂趣絕對減半,而更令人憂心的,當然是她可能會營養失調,於是,看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後,我就幫兔兔制定了一個「小小美食家」計畫

 

我先和兔兔簡單介紹法國小孩們的狀態,以及我要與她執行的計畫。我跟她說,每種食物都有特別的滋味,也許嘗試一次不習慣,不代表她不喜歡或真的無法接受,可能多嘗試幾次,她就會愛上摟!所以以後每種食物,如果是沒嘗試過的,都要試吃一小口,但只要一口就好,如果她不想繼續吃,我也不會逼她再多吃更多。她就像一位美食家,要能夠品嘗跟認識世界上各色各樣的食物,多麼有趣啊!而為了鼓勵她,如果她因為敢於嘗試,而愛上了某種原本不敢吃的食物,還會有特別獎勵喔!兔兔接受了我的提議,於是我們開始了這個「小小美食家」計畫。

 

首先我請兔外婆煮我愛吃的苦瓜排骨湯,讓兔兔嘗試一般小孩都不愛吃的苦味。當然,我也努力讓過程變得有趣些,先是讓她看看苦瓜特殊的外貌,接著,讓她咬一口,問她咬下去的口感,是軟爛,還是微硬?然後我陪她一起咬一口,跟她說會有點苦,但苦完後會有回甘的感受。她慢慢卸除了心中的緊張,很開心的跟我說真的有「回甘」的感覺呢!第一次,她吃了一口。隔了幾天,我們又嘗試了一次,她吃了三口。

 

而現在,兔兔竟然愛上了苦瓜,她一次可以吃一大碗,還會很得意地跟班上其他同學說她敢吃苦瓜(因為大部分孩子還是不敢吃),最誇張的是,她有天很搞笑地跟我說,以後她不要叫這個東西苦瓜了,因為她覺得一點都不苦,而是甜的,所以她要叫它「糖果瓜」,從此之後,我們家的苦瓜就有了新的暱稱啦,哈哈!除了苦瓜外,兔兔現在敢吃的東西已經比先前多上好多,譬如愛上吃米血糕、皮蛋,可以吃微辣、肉,前些日子還跟我說她要挑戰榴槤呢! ​

另一個讓我獲益良多的,是將兔兔視為完整的個體,觀察她,尊重她,讓她發聲。這包括53招〈讓小孩多多練習等待〉、第54招〈慢一點回應〉、第56招〈別讓孩子打斷你〉。在這同時讓她知道在家裡,做決定的是父母,當界線畫清楚後,我們相處起來就更自在愉快,她漸漸知道世界不是圍繞著她而轉,我們不是非得同意她每個想要的需求,有趣的是,越沒有讓她予取予求,她反而越能在得到時感到更快樂。她開始可以參與我們(大人)的活動,和大人圍坐在餐桌上聊天,而這次去高雄過年,她更能自在地與奶奶和叔叔們「聊天」,讓大家驚呼,兔兔好像一個成熟的小大人喔!

 

而對我自己而言影響最大的,也就是書中第八章提到的〈把女人找回來〉,尤其是其中74招〈歉疚感是陷阱〉。當我閱讀後,開始試著放下自己的罪惡感,重新自省,檢視自己的各種角色,我發現,僅僅是這樣轉念的一念之間,我肩上的擔子變輕了,與兔兔相處更為自在與快樂,我更能享受每一個當下,專心地扮演每一個角色,我是媽媽,但不表示我成為母親之後,就必須和其他角色道別,尤其是最應該被關愛的「自己」。我發現,當我重新感受自己,愛「自己」這個角色時,我也更能好好扮演其他的角色。罪惡感讓自己成天有著負面的情緒與想法,學著放下,讓自己每一刻都能全心面對、全力以赴。

 ​

而在首作心得中,我有提到希望下次朋友會說兔兔很乖,嘿嘿,現在也算是有達成喔!幾次帶她去婚宴,整場婚宴的時間,她都可以乖乖的一同進食與坐好在位置上。前些日子她班上選小紳士小淑女,兔兔竟然也獲選呢!!(給兔兔按一個讚~

 

這次再度閱讀法國媽媽的教養招式,也讓我反思這些日子的變化。當然,已經養成的好習慣要繼續堅持,還未好好執行的,也需要透過複習來讓自己更內化,真的很推薦大家兩本一起收藏喔!

讓我們一起做更優雅自在的媽媽,養出更多冷靜有智慧的孩子。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法國式教養,讓父母好輕鬆,孩子好快樂!》的心得

 

 


書名:法國媽媽優雅教養100招:如何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小孩挑食怎麼辦?怎樣培養孩子的自制力?最實用的法國式教養【全彩配圖版】BÉBÉ DAY BY DAY100 KEYS TO FRENCH PARENTING

作者: 潘蜜拉.杜克曼 Pamela Druckerman

譯者:賴盈滿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10

語言:繁體中文

 

, , , , , , ,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