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有意思2書封.jpg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非常容易閱讀,也很推薦親子共讀。它裡面有字、有文、有畫、有英文說明、有照片、有典故,讓中文是母語,讀了幾十年中文的我,也在每天看到的常見字當中,讀到了新興味,非常有意思。

 

它是由知名作家劉墉一家人,包括也是知名作家的哥哥劉軒以及妹妹劉倚帆所共同撰寫,這樣的合作,也讓人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的親密感情,非常令人羨慕。

 

中國字中,有許多字是象形,因此字又可以變成畫,不但容易理解,也非常美麗,相較於其他語言,我個人非常喜歡中文,覺得它真是太美了,組合變化多端又富有詩意美感。在書中收錄許多常見的漢字,譬如朝、暮、婦、尖......等,每個字都會有一連串的介紹說明,先是有一幅美麗的彩色圖畫幫助理解,所以對於想要學習中文字的孩子,或是非中文母語的人士來說,應該很幫助記憶。接著會有一串中/英文說明,隔頁則放了剪影,剪影下方會有這個文字的演變,從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行書到現在所通用的楷體。看著文字的演變,想著語言及文化的遞嬗,令人不禁有思古之幽情。而介紹每個字的最後,則是生活實景的照片,大家可以找找書中照片裡,這文字出現在哪個地方,我覺得如果是帶孩子親子共讀,這個遊戲也可以延伸到生活中,讓孩子找找生活裡這些字出現在那些地方,對孩子來說,找到了一定很有成就感呢!

 

我看完之後也讓女兒閱讀,雖然她早過了學識字的年紀,但這次我給她的作業是,了解這些字的演進,以及閱讀英語說明,順便鍛鍊一下英語閱讀。長大後的女兒,已經很久沒有跟我共讀,她現在有她喜歡的休閒活動,也開始跟同儕經常交流,閱讀這本書讓我想起從前與她共讀的美好,書本中的有趣圖畫跟編排也吸引了她的目光,閱讀後兩人嘰嘰喳喳的討論並歡喜的互動,真是意想不到的開心收穫!

 


書名:漢字有意思!2:跟著劉墉一家趣味玩漢字(中英文對照)

作者: 劉墉 劉軒劉倚帆 Yung LiuXuan LiuYvonne Liu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8/09/2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