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西計畫書封  

我很喜歡這本《蘿西計畫》,還沒看完時全家出遊,就已經忍不住開始講裡頭的劇情給大家聽,結果兔兔聽得津津有味,頻頻追問我然後呢?而平常非常忙碌的兔阿姨也難得開口跟我借閱,她說這個故事設定一聽就覺得好有趣啊!

 

小唐是一位39歲的遺傳學教授,長得還算英俊斯文,不抽菸,沒有重大不良嗜好,有一手好廚藝能做出龍蝦大餐,又有固定健身習慣,慢跑合氣道空手道樣樣都來,鍛鍊出一副健康的體魄,但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怪咖,不太懂社交應對進退,所以生命中的朋友數量,還數不到五根手指頭呢!某天他靈機一動,既然先前有那麼多「失敗」的經驗,何不製作一份問卷來篩選出真正適合他的女子呢?!於是他拿出做研究的精神,列出了洋洋灑灑長達「16頁」的「擇偶問卷」,但是,一個完全不符合他心目中對象的女酒保蘿西,卻誤打誤撞闖進他的生命。想要找尋自己生父的蘿西,碰上了遺傳學專家小唐,具有這方面專業的小唐義不容辭的幫她進行「尋父計畫」,這兩個原本八竿子打不在一起的人,擦撞出了非常多有趣爆笑又溫馨的火花呢!誠摯邀請大家也一起進入這個有趣的世界中啊!

 

這本小說是由劇本改編而來,當中有許多精采的對話,也很容易將其在腦海直接影像化,畢竟其前身本來就是可以演出的劇本呢!也因此,我也更加期待電影的問世,很想親眼看看故事中的小唐和美麗的蘿西呢!(作者格蘭‧辛溥生已在推特上向粉絲宣布,《蘿西計畫》已被SONY影業買下電影改編優先權摟!

 

小唐的確是有夠怪的,而透過第一人稱的敘述角度,我們可在字裡行間閱讀到他如何自我剖析,並判斷目前面臨的狀況,這位男主角,雖然實在怪的可以,但越是閱讀,越讓人喜歡他。(當然,也覺得他與蘿西真是絕妙搭配啊!)而蘿西則是在角色設定上原本就很得我心的女生,她身為心理系博士候選人,對外形容自己時,卻總是只說明自己目前兼職女酒保的身分。我覺得她骨子裡跟我實在有那麼一點相似(當然美麗的部分除外,她在書裡的描述可說是美若天仙啊!哈哈!),她希望別人不要因為某些標籤評價她,譬如,一個女酒保該有多少的智力,也不希望別人因為她的美貌而喜歡她,因此她時常將自己打扮得非常中性。這不禁讓我想起自己年輕時,最不喜歡聽到別人對我的讚美是,妳很漂亮。(寫到這邊,兔拔一定想要跳出來說,好女不提當年美,現在講這些其他人完全沒辦法想像摟!XDDD)不過,身為怪咖的我完全能夠體會蘿西的感受,哈哈,而且,能夠跟小唐配對,她在「怪咖」的世界裡也一定有兩把刷子啊!講怪咖可能還是將蘿西貼了標籤,我想,應該形容她是一位特立獨行的率性女子吧!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但在輕鬆的對話與有趣而引人入勝的劇情推動中,探討了許多讓人深思的議題。愛情,是否可以量化?!這個讓人笑讓人哭,讓人發狂讓人失控的玩意,是否可以像小唐一樣,藉由許許多多的條件設定,而能夠找出自己最完美的「理想伴侶」?!

 

常常在朋友間看到類似這樣的故事,當事人設定了各種條件,但等到真的出現了各項條件都具足的對象,還是無法擦撞出火花,相反的,最後卻跌破所有人眼鏡的愛上了一個跟原本設定條件截然不同的路人甲,不但如此,還愛得驚天動地非卿不娶不嫁。大多人往往都不知道為何會愛上那個讓我們癡狂的人,但,這也許就是愛情的魔力,也是古往今來人們之所以不斷探究、書寫、為之癲狂的原因吧!

 

而故事中也的確出現了一位完全符合小唐問卷設定中,將會適合小唐的對象,但有趣的是,戀愛是雙向互動,除了對方符合自己,自己又是否能符合對方的需求呢?!如果對方也列出一份長達16頁的問卷,那兩個人要能夠彼此配成對,機率應該更是小之又小啊!

 

當愛情出現之後,隨之而來的重要議題便是相處。常言說相愛容易相處難,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我們常常想要改變他人,為什麼他會有這些「缺點」?他為什麼不能更細心,更準時、更整潔、更......(大家自己填空應該可以有無限多組答案),但其實,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接納他人與改變自己。而這件事更困難的是還需要與時俱進,人是不斷變化的複雜有機體,每分每秒隨著外界環境、自身意志都在改變。像故事裡的克勞蒂亞,即使一開始與丈夫吉因達成了共識,但多年過去,她是否還能容忍?!兩個人要能好好走下去,真的需要不斷的觀察、省思、還有彼此接納的智慧啊!

 

這個故事深得我心的原因主要在於,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刻劃那麼鮮明出色,沒有哪一個是完美無缺,每個人都有某些執著,也有某些地方真可用「怪」來形容,就像是我們現實的人生,但藉由作者幽默輕鬆的筆觸,我們能跟著用另一種輕鬆角度去觀看與省思。

 

主角小唐龜毛到近乎強迫的標準化規律行程,每個行程都是以分鐘來計算,這樣他才能夠自動化的不需要浪費任何時間去思考,以直覺做事即可。而蘿西也有她的問題,她身上沒有任何規則,明明是美女卻刻意打扮中性,與父親的關係也影響了她的行事與交友。小唐互動最多的好朋友吉因,熱中於與不同國籍的女性交往,人生目標就是要在他辦公室中的世界地圖上,將每個國家都插滿「已收集完成」的標識,但他有妻子與兩個兒子。吉因的老婆克勞蒂亞是心理學教授,她也是小唐的好朋友,在故事中不時扮演小唐不收費的心理醫生,但她自己,雖然在婚姻的一開始,容許了吉因這種開放的婚姻外性愛關係,但隨著時間流逝,她也漸漸無法再忍受。他們交織著許多衝突,譬如紀律與隨性,依「本能」而縱慾與一夫一妻制中彼此相守承諾,寬容與傷害,而閱讀到最後是感受到溫暖的愛的力量,連小唐這樣的人,都能被這強大的力量而改變!

 

我很期待這個故事會不會再繼續出續集,小唐倘若有了兒女,又不知道會冒出多少讓人噴飯的對話了!讓大家來看一段關於小唐生小孩的有趣對話吧!

 

「小唐,你有想過生小孩嗎?」

「有啊!不過這似乎不太可能,也不太建議。」

「為什麼?」

「不太可能的原因是我已經對『擇偶計畫』失去信心了,而不太建議的原因則是我並不適合當個父親。」

「為什麼?」

「因為我會讓我的孩子覺得很丟臉。」 By《蘿西計畫》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出版社很用心的製作了遊戲測驗,大家不妨也來玩耍摟!看看你會是《蘿西計畫》中的哪個角色呢?!(雖然自己心裡偷偷期待測驗出來是蘿西,但我是克勞蒂亞。嗯,不過我可沒辦法像她那樣寬容啊!)


《蘿西計畫》遊戲測驗:

https://www.facebook.com/emilypublishing/app_208195102528120

 

預告片: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書名:蘿西計畫The Rosie Project

作者:格蘭.辛溥生 Graeme Simsion

譯者:蔡子揚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3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2440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