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天日3永恆藍天書封  

歷經了前兩集的危難,詠嘆調與阿游眼前是更大的挑戰,流火風暴越來越肆虐,潮族原先居住的村落已無法再安居,甚至可能即將要進入長達數十年的黑暗期,糧食短缺,前途茫茫,它們只有一個微弱的希望,就是傳說中的永恆藍天。

 

詠嘆調和阿游好不容易又再相聚,但眼前不是它們可以安心過兩人世界的時刻。不管他們是否具有能力與意願去冒險,他們已經不能考量要不要去,因為珍惜的人被抓走,又面對失去至親的憤怒,他們已經沒有選項,唯一的選項就是勇往直前,用少得可憐的籌碼,對抗佔盡所有資源的黑斯與黑貂。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藉外界人/定居人,潮族/角族的互動與對立,呈現了族群分立的狀況。從第一集詠嘆調與游隼,分別代表外界人與定居人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觀點與生活方式,他們從互相不信任一直到傾心相戀,從不了解而討厭彼此,一直到接納了對方與自己一樣生而為人,看見了彼此的相似,並進而接納對方,跨文化的磨合莫不經過這樣的歷程,但兩個人的相愛畢竟簡單的多,愛情的強大往往能使我們包容許多本來不能包容的事物,在互相視為仇敵的家族中(譬如著名的羅蜜歐與茱麗葉),或甚至正在交戰的兩國,都可能出現愛得刻骨銘心的故事。

 

相較於個體,要兩個原本互相排斥的種族相互接納,實在困難的多,在第二集中詠嘆調手上的醜陋傷痕,便是血淋淋試圖融入卻還未能成功被接納的印記,但她仍繼續奮不顧身沒有退卻,而我們也看到,即使原先潮族對她充滿敵意,還是有可能改變的一天。

 

而在《永無天日Ⅲ:永恆藍天》中,更進一步提升到不同部族間的合作與衝突。黑貂與黑斯結盟,也有一群定居人避難來到了潮族。有了先前詠嘆調的經驗,定居人與潮族是否可以跨過原本思想的差異,共同團結面對未來的挑戰?!這集的企圖心很大,在不同的族群分立下,我們看到薄弱不信任的連結有多容易崩毀,也看到合作可以帶來的豐厚成果。

 

故事中愛情其實佔了蠻大的部分,不時出現詠嘆調和阿游超級放閃的畫面(真的很多,有時候在捷運上看的時候,還不自禁的覺得害羞),但這集裡,描述親情與友情的篇幅也不少。索倫這個角色在這集中有許多更深入的描寫,不再只是前兩集硬梆梆平板的壞人角色,也讓我對他從討厭轉為喜愛,藉由他的出場,我們也看到黑斯身為父親充滿父愛的另一面,我喜歡作者在這一集中賦予他另一個面向,其實,人本來就不會只有一面,也許對某些人而言猙獰邪惡的人,可能是照顧兒女極慈愛的父親,不過小可惜的是,我私心期望可以再多看到更多關於黑斯的另一面的描寫,作者在比例上,還是給了詠嘆調和阿游更多的篇幅啊。

 

我私心也期望對炭渣的描寫可以再多一些,我很想知道他的心路歷程,不管是被抓到黑貂營裡可能有的害怕擔憂,或當他看到自己信任珍視的人被殘忍虐待心中的苦痛,以及當他得知自己即將面臨的挑戰,心中如何面對……等。

 

我個人蠻喜歡這個故事,裡頭有許多角色的設定都很別出心裁,每個人的個性也很獨特鮮明,雖然永恆藍天已經是這個系列的結局,但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再繼續書寫之後的發展,或是針對幾個角色寫番外篇,如果有的話,我很想要看羅吼、索倫、洛倫的故事呢!

 

 


書名:永恆藍天(永無天日3):《紐約時報》暢銷系列小說精彩完結篇 INTO THE STILL BLUE

作者: 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30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