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人的老後書封  

 

雖然我還沒有到故事裡男女主角的年紀,但閱讀這本書卻依然好有感覺!(是我的心境其實已經這麼衰老了嗎?!)平實的口吻,生活化的描述,在簡單幾句話裡,就那麼清楚又深刻的勾勒出這對夫妻的樣貌,而且彷彿不只是說著「他們」的故事,而是說著現實生活中任何一對平凡夫妻的故事,那麼鮮活,讓我忍不住自己對號入座。

 

在作者簡歷中,有寫著作者平安壽子是受美國作家安泰勒的啟發步上小說之道,安泰勒的作品,我雖只讀過《聖徒叔叔》,但已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聖徒叔叔》中,安泰勒用一種看似平淡的筆觸,溫柔偶爾幽默的語調,陳述著生命裡需要經過智慧洗練才能舉重若輕的淡然。而平安壽子以簡單的對話,短短幾行,亦讓裡頭各個角色的形象躍然紙上。

 

一開始,家庭主婦轟佳織在大嫂的感召之下,加入了學習夏威夷舞的行列,透過身體的舞動,以及在課堂中認識了許多有相似生活狀態的婆婆媽媽們,佳織找到了興趣,以及一個紓壓的好管道。為免丈夫洋介退休之後,整天沒有自己的興趣,這樣老婆未來的日子可就難過了,佳織努力鼓勵老公也去找個興趣,但老公洋介覺得整日上班已經很辛苦了,哪有時間跟心力再去做這些事,而且退休後,不正可以好好跟老婆兩人相處,遊山玩水嗎?作者分別從夫妻的角度出發描寫,讓我們同時看到兩人鮮活的心情。

 

 

換個角度,從另一半的立場思考

 

身為人妻,自己當然是更能同理佳織的角色,雖然不是家庭主婦,沒有像佳織一樣生活的重心就在家中,仍能看到許多身為妻子的共同心聲。但透過平安壽子的眼光,當她以洋介的角度書寫時,也讓我有機會深入另一半心中的可能想法。

 

平常總是看到另一半的缺點,陷在自己很委屈的感覺之中,轉念一想,對方又何嘗不是如此?!兩人相處的越久,再怎麼相愛的兩個人,原來總是看到優點的眼光,好像漸漸就會自動調整到只看到缺點的頻道上,當然也許出發點是好的,我們希望另一半更好,希望兩人相處的更自在,但許多習慣或個性,從小跟著長大,也許和自己比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還長,要改變實在不容易,尤其,當我們試圖改變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對方時,更是難上加難,如此的生活,自然漸漸的出現大小摩擦。

 

雖然生活還是一樣,對方也仍然有著那些讓人忍不住碎碎念的小毛病,但看這本《兩個人的老後》時,提醒了我要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對方,其實,多一分了解就多一些體諒,站在他的立場來思考,老公也有老公的苦,如果最終目的是希望好好攜手一生,很多引發爭執的小事件,好像真的不值得投注那麼多的注意力去吵出個你死我活。

 

 

人生必經的風雨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已熟齡的夫妻,隨著歲數的增長,人生自然也要經歷生老病死等體驗。因此在這對夫妻的生活中,不是只有單純的吵架拌嘴,作者也寫入了很多人生不得不面對的挫折、病痛或失落,但平安壽子充滿溫暖的筆觸,以及幽默的口吻,讓他們的生命注入了勇氣與力量,也讓我在閱讀這些人生必經的風雨時,彷彿先被打了一針預防針,提醒自己要用更堅強的態度,去面對這些不知何時會到來的失落。

 

小時候總期待著明天會更好,少年時也總想著多努力一些,然後可以給家人過更舒適的生活。但大環境的景氣循環,非個人能力所能預料與掌握;而不管醫學再怎麼發達,老化與疾病仍是不可逆轉的自然規則,隨著年紀增長,健康只會越來越走下坡,我們無法避免身體突如其來的大病小痛,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面對。

 

我想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推薦給相處時日已久的夫妻閱讀,幽默的話語,能瞬間拉近讀者與故事的關係與黏力,許多一針見血的看法,更是講到心坎裡。而除了對自己身屬角色(如對我來說是妻子)的共鳴外,也能看到另一半的甘苦,也許兩人能對彼此更加包容。

 

希望自己能夠像佳織與洋介一般,彼此攜手走到熟齡,然後,更努力一起再走下去,共同面對未來的風雨。

 

兩個人的老後橫幅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聖徒叔叔》的心得:是重擔,也是禮物!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兩個人的老後

作者:平安壽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