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書封小  

熟悉的哈利警探,這回要帶給我們的是關於《雪人》的精彩故事。雖然沒有像《知更鳥的賭注》那般場面浩大,時序延伸連綿數十年,但我也很喜歡《雪人》!相信不用我太多贅言,看過哈利系列前作的書友們應該都知道,作者尤‧奈斯博縝密細緻的書寫看似不經意的鋪陳,其實都蘊藏隨處埋下的線索,隨著哈利查緝案件,兇手不斷翻轉再翻轉,真兇究竟是誰?!

 

雖然跳過了《魔鬼的法則》,但直接開始閱讀《雪人》也不會感到窒礙,只是從行文中發現有些我喜愛的角色已經在前作中領了便當,讓我實在好生難過!(本來以為是在《魔鬼的法則》中領到便當,但看了書友的心得後才知道,原來在《魔鬼的法則》《雪人》中間,出版社還有跳過一本哈利系列未出版...)

 

如果角色刻劃令人喜愛,而作者寫作功力又不俗的話,其實我非常喜歡看系列作!記得我2009年推薦的年度之最中,上榜的有許多都是系列作品,本來自己還沒注意到,被書友細心的點出,才發現,啊,原來我其實對系列作品有著偏好!每當出現了一位具有特色讓人喜歡的角色,且書寫的筆觸與故事架構都很動人時,書頁翻到結尾總會讓我有些失落,捨不得離開書本的世界,捨不下這些已經投射了情感的人物們,好希望能再看到她們的身影!而系列作品便能滿足這樣的悵然若失,讓我能再度浸淫在這個熟悉的氛圍中,再次看到熟識親切的臉孔們。

 

而看系列作品還有一個好處是,通常每一集的主軸會是架構完整的獨立故事,就算中間跳過了一本,或者不從第一集開始看也沒有窒礙(當然還是會把這些書排在自己的待看書單的優先順位,那些空白,可是亟欲填補的!),書中主角貫穿著系列作品,向讀者慢慢交代她們的生命經歷,可能是親情,可能是愛情,也可能是一個大謎團。就好像每隔幾年參加同學會,看到那些熟悉親切的臉龐,可能身邊多了孩子、可能暫時失戀分手,但不變的是彼此關心的友誼,在短短的相聚時光中,互相急著與對方update自己的近況。於是對這些系列作品的角色們,漸漸產生了越來越深的感情,深知他們最悲慘、最喜悅或最難忘的經歷,也知道他們最心底的愛恨掙扎,然後我們在每一本系列中,與他們共同成長,同喜同悲。

 

我喜歡而且一定會追逐的老朋友目前有幾位,譬如《哈利波特》裡的哈利、榮恩與妙麗(已經追到盡頭,但仍期待著羅琳會不會再幫他們寫新作品!),還有「千禧三部曲」中的莎蘭德(可惜已成絕響),「神秘系列」中的凱西,還有就是這位酗酒孤獨的硬漢哈利警監

 

雪人,一向是寒冷冬季裡的溫暖象徵,冰寒刺骨的雪,堆疊成造型可愛多變的雪人,是孩子們的遊戲,也是冬天獨有的趣味,丟雪球、堆雪人,在笑聲中彷彿可以忘卻嚴寒的滋味,雖然我沒有看過雪,更別說有機會可以堆雪人,但每年聖誕節看著卡片上或媒體中雪人的樣貌,都讓我好生嚮往。

 

但本書中這個象徵卻成了「失蹤」的徵兆,謀殺案的代表,尤其是小男孩尤納斯,半夜起床找不到媽媽,卻在外頭看到一個突然出現的詭異雪人,雪人脖子上竟還圍著他送給媽媽的珍貴圍巾,這幅景象深深印刻在我腦海裡,相信也是尤納斯一輩子忘不了的畫面,而媽媽,從此再也沒有回來。

 

失蹤案原本無法被投注許多偵查資源,而資料也顯示大多失蹤人口,都會很快出現返家。但哈利收到一封與雪人相關的神祕信件,更發現了一些類似模式,有些失蹤案旁都有雪人,而失蹤者都是有先生與孩子的已婚婦女,她們都再也沒有回家。於是,哈利努力爭取資源並深入調查,哈利,是不是碰上了連續殺人魔?

 

故事的節奏不慢,讀起來十分過癮,隨著作者的筆觸,跟著哈利的腳步一步一步發現蛛絲馬跡,有時匯集了某些線索,彷彿指向某人是真兇,但看看手中的書頁還有一半呢!果然,劇情再度急轉直下,如同坐雲霄飛車般高來低去,我們只有隨哈利馳騁在孤獨又灰冷的追緝過程中。

 

整本書營造的氛圍讓我愛不釋手。這個投身在工作中,或說根本整個人生就是工作的哈利,沒有哪個時刻不是在辦案,即使睡眠時,腦袋仍不斷運轉,這份工作就是他的家庭、他的親人、他的愛人,即使深愛蘿凱,對哈利來說,工作仍是第一優先順位。他無力,也根本來不及去思考如何經營生活裡其他面向。他是讓上司頭疼的酗酒問題人物,也是讓蘿凱失望的情人,但他卻是一位執著且堅持到底的探員。這樣的投注,讓他如此孤獨,卻也如此令人動容。

 

我也喜歡看哈利與蘿凱的對手戲,硬漢,尤其是像哈利這樣根本24小時全天候都沈浸在工作中的硬漢,情感很難表達在口頭上,或是安穩的生活,固定的陪伴時間,從不忘記慶祝的紀念日,或是將情人擺在第一順位。哈利的情感深藏心中,如滾燙的溶岩,看起來不夠溫度,其實卻深刻無比,一旦碰上緊要關頭,為所愛犧牲,連眉頭也不皺一下。

 

雖然故事發生在剛下初雪的寒冷冬天,但我閱讀後的心,卻是如此滾燙熾熱。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雪人

作者:尤‧奈斯博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