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更鳥的賭注書封小  

知更鳥每年都需要下一次重大的賭注,每年冬天,牠們要決定留下來還是飛往氣候溫暖處避寒,留下來的鳥兒要忍受寒冬,但可以在春暖花開時,先行尋覓適合築巢的地點,而那些晚歸的鳥兒們,就只能眼睜睜找不到可築巢的場所,但萬一這年的冬天特別嚴峻,留下來的鳥兒們可能就會面臨撐不到明年春天的慘境,到底該走或該留?是攸關生死的豪賭!而以此為書名的這本小說中,圍繞著大大小小這樣的兩難狀況,開展了一個橫跨半世紀,包含歷史、戰爭、警探辦案、動作場面及愛情的豐富故事。

 

挪威警察哈利,在一次美國總統來訪的維安任務中,戒護範圍內原應沒有絲毫閒雜人等出沒,但他卻發現前方有個荷槍的人,是暗殺份子?還是其他部門的同僚,只是因為內部溝通不良,所以彼此不知道有對方的存在?一邊是美國元首的人身安全,及可能衍生的後續嚴重結果,另一邊是誤殺的可能,哈利陷入「知更鳥的賭注」中.....。另一方面,故事視角來到1942年,二次大戰時候的挪威東戰線,有一群挪威人上戰場為德軍打戰,天寒地凍的戰場上,殘酷的環境、死生一線間,這群人戰後被視為「叛國賊」接受審判......。故事又轉回現代,發現試射的彈殼,竟來自一把要價昂貴市場存量極少的暗殺界名槍,背後有什麼陰謀?有哪些人是瞄準孔下的目標?佈局縝密遼闊的精采故事漸次展開!

 

 

跳躍的人物視角與時間

 

猶如電影般的分鏡場景,故事在許多人物的視角間交替來去,彷彿漸漸拉開的劇場布幕,一個個主要角色慢慢入場,透過生動的動作場面與情節,讓讀者一步步與角色們建立深厚關係,一直籠罩著的山雨欲來氣息,也讓人不斷期待著後面隱藏的真相。不僅在人物間如此,在時間上也不斷在二戰期間的過去與現代中交錯跳躍,但連接上卻不產生窒礙,而每個段落多結束在一個令人產生懸念的位置上,讓人不自禁的想不斷翻頁下去。

 

這樣的寫法,其實很容易造成閱讀上的混淆,如果掌控不佳,可能會讓讀者搞混裡頭的人物,甚至得頻頻往回翻頁,但作者尤‧奈斯博卻寫的順暢酣然,即使不瞭解挪威與二戰歷史的我,也融入了那個充滿血腥、問號、複雜糾葛的時代中。對步槍擁有者來說,這是個揹負著歷史仇恨的復仇故事,在那樣的時代裡,選擇是如此艱難,但敢於選擇本身,難道不是一種勇氣?! 

 

那些時而近又時而被作者拉遠的歷史場面,在屬於過去的鋪陳中,讓我們貼近到當時人們所思所想,到東戰線上的服務的人們,包括士兵或護士,她們對自己、對國家與當時的戰爭狀態的理解,複雜的心情,糾葛的政治生態,瞬息萬變難以預料的時局發展,抉擇,一向不容易,而在動盪的時候,更加艱難!而在屬於現在的鋪陳中,又讓讀者看到這些人後來被政府如何對待,戰爭結束了,但戰爭對人們的影響,尤其是對這群人的影響卻既深且遠,窮盡一生也未能止息,甚至,還影響到他們的下一代!透過這些時空的跳躍書寫,作者呈現出一個血淋淋活生生的立體歷史。

 

 

有血有肉的人物

 

除了歷史鉅視層面外,作者在個人的微視層面上也掌握的絲絲入扣。故事裡有許多人都讓我對他們產生了或喜或怒的情感,這些有血有肉的人物,各自有著鮮明的個性,譬如男主角哈利警監,他有著自身的酗酒問題待解決,是個孤獨而執著的工作狂,發現了想要追查的案件,即使上司阻擋,他仍想盡辦法查下去,為了追求正義的那股拼勁,令人動容。那位謎樣的老人,他也有著非完成不可的心願,他說,「上帝是我的審判者」,但他卻僭越上帝的角色,用自己的方式審判他人!

 

故事裡還有許多角色也很引人注目,像是令人氣憤的外交次長,與聰明靈巧的女警愛倫。每個人為了自己的信念或是熱情而努力,有的人想要掌握權力,擁有支配他人的力量,有的人為了自己的政治信念而從事暴力行為,有的人一心只想查出真相,也有人不擇手段只為私利,世界上充斥各式各樣的人,大家的利益相斥時,種種衝突與矛盾便隨之發生。

 

抉擇不易,但我們仍需做出屬於自己的抉擇,活出自己的人生。

 

故事到了末尾,有的案件得到了解答,但也有些仍沉冤未雪,是否會有續集呢?如果有,我非常期待!

知更鳥的賭注橫幅   

 


書名: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Rodstrupe


作者:尤.奈斯博 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編者:Jo Nesbo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2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