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影子的凱特書封    

閱讀這個故事,總覺得置身在溼冷灰暗的天氣與氛圍中,層層被霧籠罩,書中飢餓與瘟疫橫行,是個人民艱苦求生的時代,但少女凱特與貓咪泰哥,卻彷彿那陰霾中透出的光亮,彷彿黑夜將盡即將露臉的太陽光芒。

 

凱特生長在一個小鎮中,她出生時母親即死亡,與身為雕刻家的父親相依為命,從小,她還不會拿湯匙就已雕刻刀不離手,父親的悉心指導,加上自己的興趣與長久的練習,凱特雕刻技藝非凡,其他居民總覺得她的雕刻刀中藏著巫術,不然怎麼能雕的出神入化?!父親還在世時,她生活無憂,父親病逝,艱困的生活突然迎面而來,遮風避雨的家與父親遺留下來的材料與工具,都被工會接管,新接手的雕刻師傅手藝比她還差,但沒有工會的支持,她連販賣自己的作品都很困難。只有一隻名叫泰哥的貓與她相依為命,而當飢荒與瘟疫來襲,村民開始尋找代罪羔羊,她的處境越來越艱辛......

 

這是一個讓我忍不住心疼的故事,我最心疼的,是獨立堅強又富同情心與正義感的凱特,當父母都離世,只剩她孤身一人之際,她沒有怨天尤人,而是牙一咬,自己想辦法找地方棲身,她處境艱難,同時被瞧不起,也同時承受著旁人對她無畏的恐懼。

 

每次看到與「女巫」相關的故事總會令我為她們感到忿忿不平,許多女人為著莫須有的罪名,硬是被逼迫致死,她們成為飢荒、疾病的代罪羔羊,只要一旦被認定是「女巫」,就會被「羅織」種種「罪狀」,長相、胎記、怪異的行為都可被入罪,而不管是否承認自己是女巫,也無法改變最後的命運。故事中的凱特,只因為雕刻功夫太好,成為村民擔憂猜忌的焦點。

 

而有趣的部分在於,凱特雖然原本沒有「法力」,卻被逼迫到只好接受巫師的交易,在她還不知道影子究竟有多重要時,就以自己的影子,換了價值實在不成比例的少少物品。在交換影子後,她反而靠近了魔法。

 

凱特物質生活貧困,優異的雕刻天分也難以幫她換取到對價的收入,她十分孤獨,期待能有個歸屬。但即使在這麼匱乏的狀況下,她仍保有關懷他人的善良的心,為了拯救許多與己無關的人民的性命,她勇往直前。

 

而另一個讓我心疼又喜愛的,是勇敢又有個性的貓咪泰哥,牠的戲份不輕,雖然有時候說話直率的讓人覺得,這真是隻驕傲的貓啊!但牠雖然是隻貓,在我眼裡卻有著老虎般颯颯英姿,彷彿是位無懼的勇士,無畏前方險阻,無畏魔法的強大,甚至置死生於度外,這隻貓真是徹底的騷動我敏感的淚腺。

 

貧困的時代,無知的人民,為了恐懼而生的迫害,造成了連串的悲劇。這個故事美麗生動又鮮活,又帶著始終不散的無奈與哀愁,作者寫出人生百態,有勇敢有堅強,有無知有恐懼,在看似重重魔幻不思議的設定之下,寫的是最真實的人性。


書名:沒有影子的凱特Plain Kate
作者:艾琳.鮑 Erin Bow
譯者:朋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892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