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神偷書封  

這是個迷人而特別,充滿機智與溫暖的故事。

 

馬汀是個厲害的神偷,與一般的小偷不同,他的做案模式小心謹慎,總是與客戶維持「長期」的合作關係,他充分掌握每位老主顧的一舉一動及各項資料,細心的規劃拿取哪些不會被發現遺失的東西,且絕大部分是拿取食物或家用等日常用品,偶爾才會偷走高價的珠寶瓷器。在他心中,這些老主顧們彷彿也是他的「朋友」,只是他們從來沒有機會面對面談話。這樣「規律」的工作生涯持續了許多年,直到有一天,老主顧的一支牙刷掉進了馬桶裡......

 

小偷,人人避之而後快,希望這輩子都不會有機會碰上他們,不過故事裡的馬汀,卻有股讓人忍不住越來越喜歡他的魅力,尤其到故事尾聲,真是忍不住覺得他是個英雄啊!(當然,我還是衷心希望馬汀能夠轉換別種工作,憑他的聰明機智與臨場反應,相信即使轉換其他跑道,一樣還是會工作的十分出色!)

 

馬汀做案縝密而精細,他妥善運用電子產品,例如數位相機,為每個客戶做好室內裝潢與擺設的建檔工作,從來沒有客戶發現自己的家曾被小偷闖入。而偷走奶油、麵包、廚房清潔劑、肥皂等等東西的設定,更是讓我覺得很妙,馬汀憑著充分的規劃與沙盤推演,加上每個客戶長期經營,雖然單次獲利不高,卻也讓他這份「工作」,成為一個低風險的穩健「事業」。

 

馬汀個性上有許多不完美處,他事事要求精準,且不擅處理人際關係,一開始甚至還覺得他有點龜毛,但也就是這樣龜毛的個性,讓他的小偷事業有了與一般小偷或強盜截然不同的經營方式。對某些客戶來說,與其說他是小偷,倒不如說是減少資源浪費的家事管理員,他拿走本來會被丟到垃圾場的許多火腿,還有一堆快要過期的日用品,許多東西,也許是我們平常捨不得丟,但放著好幾年也從沒用過,搞不好哪次大掃除就下定決心把他們送出家門。(馬汀如果轉職當家事管理員,應該也蠻不賴的!)

 

而也因為龜毛,所以牙刷事件才成為他職業生涯的重大轉折點,想到自己的老主顧,竟然有可能用曾掉入馬桶的牙刷刷牙,他不惜打破自己定下的許多專業守則,也要保護他的老朋友!唉呀!真的是太可愛了!(大心)雖然客戶其實根本不會發現,但馬汀就是對不起自己的「良心」。我覺得書名取的很妙,這個「神偷」,某種程度看來,其實的確很像是一位默默守護著「客戶」的「天使」呢!當然,為了不影響大家閱讀的樂趣,許多更感人的「天使事蹟」,就留待大家自己到書中去好好體會了!

 

在一般閱讀的經驗中,通常總是期待著「壞人」早點被警方或「正義使者」給逮捕,但閱讀《天使神偷》時,卻有截然不同的心情,每次看到馬汀打破規則身陷險境,就忍不住為他捏把冷汗,心裡祈禱著他能順利的全身而退呢!

 

我喜歡故事結尾的設計,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中,讓我心中迴盪著一股柔柔的暖暖的感動,嘴角也不自禁上揚起一股微笑!


天使神偷橫幅   

 


書名:天使神偷Something Missing


作者:馬修.狄克斯 Matthew Dicks

譯者:陳佩筠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101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