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妻子離開我的理由書封    

原先看到外遇題材,而且是妻子的外遇,其實心裡有點怕怕的,我總忍不住對背離婚姻,讓忠誠的另一半與孩子們受到傷害的人感到憤怒,而常入戲太深。但翻開書頁,書中劇中劇的劇本呈現,以及男主角敘事口吻,營造出的美麗氛圍,讓一向愛看舞台劇的我很快的沉醉融入其中。

 

故事以丈夫彼得的立場敘述妻子喬琪的故事。他與喬琪在年少時便結婚,男主角原先想要當一個作家,後來則成為了雜誌編輯,而極為美麗的喬琪,則是個演員,她充滿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魅力,即使已經年近四十,並生了三個小孩,還是保養得宜。他們曾因經濟負擔搬到紐澤西州,喬琪淹沒在撫育小孩及柴米油鹽中,日復一日的心情越來越沮喪,這樣的狀況,在彼得得到一個優渥的調任職缺後,全家搬到倫敦,小孩們都上學,喬琪終於可以重回舞台而改變。

 

喬琪得到了一個讓她非常喜歡的角色,扮演曾經是英國國王情婦的喬登夫人,她情史輝煌、生養眾多(生了十三個小孩),更是頗受喜愛的知名演員,終其一生,她都在舞臺上散發光芒。

 

書中這齣喬登夫人的劇寫的極為迷人,此部舞台劇是獨角戲,完全由喬琪一人擔綱演出,只藉由添加帽子、改變穿著,以及喬琪的演技,帶領觀眾們進入喬登夫人輝煌卻並不總是如意的一生。看著書本中的劇本,讓我瞬間彷彿被吸入一般,進入喬登夫人的世界,並深深佩服這個女子!因為社會大眾對女演員的刻板觀感,讓她始終沒有從任何情人身上得到名分,而許多情人甚至需要依靠她演出的收入來支付債務,包括未來將成為國王的公爵!而她在與公爵相戀的二十多年中始終忠貞,並努力扮演好現實生活及演出時的每一個角色。

 

十三個孩子,天啊,我光想就頭皮發麻,單是照顧一個寶貝女兒及兼顧工作,便已讓我蠟燭兩頭燒,當想到她要照顧十三個孩子,還必須不定時拋下他們去各地演出,就讓我佩服她的毅力。

 

她的晚景並不如意,被公爵拋棄,而又為了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發展,而必須離開孩子們,再也不能與孩子們相見,唯一剩下支撐她的力量,只有對孩子們無盡的愛,以及舞台給她的工作滿足。

 

喬琪深深愛著她扮演著的這個角色,她想盡辦法融入她、追尋她、前往各個她足跡踏足過的地方,想像她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有著什麼個性,嚐過哪些酸甜苦辣。在書本中,看見喬琪身為演員的專業與努力,而深入的角色扮演,也常導致演員們入戲太深,於是現實與戲劇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喬登夫人在某些層面上,其實也的確與喬琪的心境相似,她深愛著自己的子女,但也熱愛她的工作。喬琪巡迴演出時,因為必須跟孩子們相隔兩地,多天不能相見而心碎,她在實現夢想與當一個好母親間拉扯。而也許因為自己也是職業婦女,工作與家庭也兩頭拉扯,當看到這兩個女子的苦與掙扎,我也心有戚戚焉。

 

書名《妻子離開我的理由》早已預示了妻子的離開,在故事的一開始也早就預告了外遇的發生,但隨著男主角的從頭逐步敘述,到底為什麼外遇?跟誰外遇?又發生了什麼意外的結局?這些懸念仍勾著我有點擔憂的翻著書頁。

 

書中對男主角發現外遇之後的心路歷程,描述的赤裸而真實,將他內心的巨大傷口呈現在讀者面前,他明明還是深愛著妻子,眼前是一樣的臉孔、熟悉的肢體動作、家裡還處處充滿著她身影的回憶,但一夕之間所有東西卻好像改變了,他腦海中不斷浮現妻子與外遇對象身體交纏的畫面,不斷向自己丟出各種尖銳刻薄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如果一切都沒有發生的話?接下來該怎麼辦?他一面想遠遠的逃離妻子,一面又想一刻不分牢牢看著她。我想發現另一半外遇的當下,也許心中都是這樣撕裂、憤怒、又氣惱自己還愛著對方。啊!多希望自己終其一生都不用面對這樣難堪的場面!

 

劇情的最後,急轉直下給了一個令人感傷的意外,人世間有許多有心或無心的過錯,結果卻是無辜的人受罰,許多裂痕有機會修補,但無法彌補的傷害,漫出書頁在我心裡流竄著一股深沈的哀傷。如果當初在行動時,能夠預見後來的影響會如此巨大,也許在許多的十字路口,我們都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吧!

 


書名:妻子離開我的理由My Wife’s Affair

作者:南西.伍德拉芙 Nancy Woodruff

譯者:楊雅婷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1127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